珠超》改以北市大球員為主體 二代千色花加足馬力邁向二連霸

二代千色花都以北市大學生為主。楊勝凱攝

【楊勝凱/江門報導】台灣11人制足球雖然實力不足,但在5人制足球還是頗具水準,以北投球員為主體的千色花隊曾在中國廣東舉行的珠三角室內五人制足球超級聯賽三連霸,雖然一度經歷低潮,但重新以台北市立大學球員為主體的二代千色花,不僅在今年5月結束的第七屆珠超重返冠軍,12月的2016-17超珠新賽季也首開旗勝打敗香港隊,繼續向冠軍衛冕之路邁進。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一代千色花曾打下三車連霸。資料照片

珠超千色花5人制足球隊是台灣足球中唯一能居多數主力球員的中國球隊,早在2011年就透過北投總教頭張展維居中牽線下,引進北投幫球員為主力加盟珠超千色花,當時還包括有世界盃5人制國腳像朱家葦、何國禎、張阡縈等人,這批人在第二年於2012年就奪下第三屆超珠的總冠軍,並且在第2014年創下超珠三連霸無敵的紀錄。

但隨著2015年張展維回台,球隊改由老將張阡縈領軍,不料卻讓千色花尋求四連霸大業中斷,不得已千色花只好在去年重新把總教頭張展維再請回球隊,但由於北投球員年紀偏大,再加上千色花與台北市立大學簽下建教合作,千色花改以北市大球員為主體,上季於超珠首度登場,在外界不看好下,還是一路爆冷殺下總冠軍,為千色花奪下隊史珠超第四冠。

首役對香港演出帽子戲法的黃泰翔(左)。楊勝凱揶

但其實這批二代千色花與第一代還是有許多細微的關係,像其中部份球員從小就接受過張展維的嚴格訓練,而在首場對香港之戰踢下帽子戲法的黃泰翔等人,在台灣民雄農工踢球時的教練就是一代千色花的球員朱家葦,黃泰翔說:「一代千色花是從小到大都是踢五人制,經驗豐富,熟練度高很多,但我們年紀輕敢於拼鬥,我相信我們只要多磨鍊也是可以的。」

今年珠超二代千色花陣中有多達13名台將,其中有4名更是初次遠征中國的新人,還有2名新疆球員,隊長表示,「雖然來到這個陌生的環境,但大家其實都很感恩有這樣的一個舞台,身為一名運動員,就是要有比賽才能進步,球技也才能提升,在台灣的比賽少,在這裡平均每一周就至少有一場夠有強度的比賽,大家都很積極想在這個舞台爭取更多的機會。」

二代千色花潛力被看好。楊勝凱攝

珠超聯賽執行長張展維也分析一、二代千色花的不同,他說:「一代千色花經驗好,但年齡已經偏大,二代千色花年紀輕,更願意接受訓練和指導,就像一個吸水海棉,很容易吸收所有的訓練,去年二代千色花踢第一場時,所有的人都不看好,但最後這支球隊橫掃所有強隊,甚至還首度讓強隊之一的韶關掛蛋,可以看出二代千色花的未來希望無窮。」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亞洲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