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這樣太危險投太少 富邦勇士三分球恐創SBL新低

富邦團隊三分球恐創單季新低紀錄。(資料照,李天助攝)

「12.1次,你說我們出手才12.1次,哇。」富邦勇士板凳暴徒宋宇軒得知球隊本季三分球平均出手數字,訝異倒抽一口氣。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富邦這季20場打完,每場三分球平均僅出手12.1次,如果持續到球季結束,那投籃次數將創下SBL球隊單季史上新低,過去最低為第8季前身台灣大締造的14.9次。以目前籃球潮流和SBL球風,相當不可思議,SBL過去13季,聯賽平均出手22.35次,本季7隊平均也有20.53次,但富邦這季三分球出手數都遠低於平均值。

顏行書鼓勵球員多出手三分球。(資料照,李天助攝)

「這問題我們教練團注意到一陣子,我們一直鼓勵球員多出手,互相幫忙製造機會,空檔出來不要猶豫,目標至少要提高到每場18次。」富邦勇士總教練顏行書認為即使經過三分之二球季,球員仍在磨合期,了解彼此習性。

他指出球隊進攻目前仰賴個人能力居多,間接造成三分球出手次數太少,「球員切入突破後,無法適時分球,這也是主因之一。」

洪志善三分球排聯盟前段班。(資料照,李天助攝)

富邦團隊三分球出手數敬陪末座,命中率33%卻排聯盟第一位,而且陣中還有名列前茅的射手洪志善,每場平均5.22次,命中率39%。

球隊射手吳永仁表示,「我們球隊擁有 catch and shot(接球就投射)能力的人不多,多半是帶球移動後出手、自己去找尋機會的球員,這樣團隊出手次數相對少。」

吳永仁生涯三分球命中率(39.06%),過去13季總出手1193次、投進466顆三分球,平均上場時間接近26分鐘,但他這季平均不到6分鐘,至今只出手11次三分球。另外還有射手柳昇耀,這季尚未登錄。

富邦三分砲火不能只仰賴洪志善。(資料照,李天助攝)

顏行書覺得洋將同樣造成三分球出手問題,「李恩不太會傳導,進攻手段也較少,所以無法吸引包夾。」他坦言這是換洋將其中個原因,「找回Earl Barron(巴隆),希望借重他的外線和傳球功力,活絡球隊進攻,讓我們射手群發揮。」他很清楚如果不盡快提升外圍砲火,屆時季後賽勢必成為攻擊罩門。

富邦換掉洋將李恩(右),某部分和外圍攻擊砲火有關。(資料照,李天助攝)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三分球出手平均12.1次,聯盟過去低於15次,也才發生過1回,難怪宋宇軒搖頭不敢相信,他低聲說,「如果出手數這樣,不就代表命中數也可能破紀錄了。」

富邦本季三分球命中數4.1個,若始終無法突破,確實同樣締造SBL球隊單季史上最少。過去是第11季的裕隆隊命中4.5個三分球(出手18.2次,命中率24%)。

富邦三分球射手,命中率超過三成的球員並不多。(資料照,李天助攝)

富邦本季三分球平均出手數 12.1
富邦本季三分球平均命中數 4.1
SBL球隊單季三分球平均出手最少 14.9(第八季台灣大隊)
SBL球隊單季三分球平均命中最少 4.5(第11季裕隆隊)
聯盟歷年三分球平均出手數 22.35
聯盟單季三分球平均出手數 20.53
製表:麗台運動 資料來源:SBL官網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