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盃》陳芷英2天轟53分 普門2連勝咬櫻花

普門陳芷英禁區一夫當關、2天轟53分 。大會提供

2019第4屆陽明盃中日高校女籃賽9日第二天,高市普門超級大前鋒陳芷英繼首日對淡商攻下32分後,今天持續發燙,只打前3節又輕鬆拿21分,含第三節連9分、單節11分,搭配上季新人后連文鈴連兩場飆3枚三分彈,聯手領軍77:62力退地主陽明,快意2連勝,與尋求四連霸的日本櫻花學園並轡領先。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日本櫻花係稍早84:41輕取我方台南永仁,跨4屆已15連勝,新北淡商則84:72力克北一女中,永仁、淡商同為1勝1敗,北一女、陽明悉吞2連敗。                                                     

 

下月將登場的108學年度HBL高中籃賽女甲級預賽,陽明、普門各分在A、B組,除非兩隊都掉至外卡賽,否則雙方應不會有交手機會,這跟陽明與永仁、淡商、北一女同在A組(另2隊為滬江、金甌),六搶前三直接晉級,屆時必然殺得天昏地暗,某種程度有些不一樣,因而兩隊教練此役用兵各有考量,結果也不算意外。                      

普門溫雅云(右)、陽明高芷晴禁區卡位 。大會提供

普門教頭廖哲億讓僅有的3名高三生主控李宜樺、陳芷英、陳蕙琦,搭配高二射手連文鈴、高一中鋒溫雅云先發,高二後衛沈心惠、菜鳥替補控衛蕭宇芹頂替上場,三節打完61:47領先,末節先發全數換下,開始磨高二的未來接班梯隊,含兩名禁區球員艾郁婕、洪英婷,及二、三號位置的莊婷羽、張羅雅齡,乃至高一的三分好手顏彗安。    

 

廖哲億如此調度,一來著眼於明年2月八強賽將8天連打7場,單靠幾名主力撐場恐非易事,乃至有潛在危機,到底,拚小巨蛋四強決賽門票,變數很大,甚至下月12強預賽都大意不得,因而強化板凳深度,肯定有其必要。        

 

二來,上述6名高二球員,及3名高一菜鳥,在高三學姊李宜樺、陳芷英、陳蕙琦本季結束畢業後,將組成109學年度的嶄新接班梯隊,所以這9名中、低年級生,有機會勢得先磨練、學習當家,為下季的無縫接軌,提前做準備。       

 

基於此,第四節「高二梯隊」除了上季起就較受重用的連文鈴、沈心惠,另4人加上菜鳥顏彗安,幾乎合撐最後10分鐘,單節16:15小贏陽明,帳面上,176公分的艾郁婕籃下攻進6分,174公分的洪英婷2分,莊婷羽、張羅雅齡各4分,大致OK、小有發揮。                   

 

廖哲億教練當然不會就此滿意,對第四節初的節奏不對、陣腳凌亂,尤小有微詞,即便中段起漸上軌道,失誤減少,出手較有把握,但看得出來,這幾人週去一年多少有機會表現,解讀比賽能力、場上感覺,其實不足,還需要給她們時間。    

 

全場貢獻12分含末節6分的艾郁婕及洪英婷都不否認,籃下持球進攻,甚至放球點的拿捏,仍不理想,得再自我揣摩調整,莊婷羽、張羅雅齡也表示,進攻手段不夠多元,三分球、中距離都待加強,特別是受限於身高,外線準頭未來勢得大幅提升。                        

 

助理教練黃書晨鼓勵她們說,無論6名高二生本季角色如何定位,都先要有下季全面接班的心理準備,甚至企圖心。   

普門張羅雅齡(右)、陽明陳佳妤卡位互不相讓。大會提供

至於先發、主力,火紅的陳芷英21分外,連文鈴3記三分球拿13分,連兩戰一樣數據,前陣子稍不見的手感次第回來,沈心惠1個三分球5分,溫雅云6分,李宜樺、蕭宇芹各4分。                          

 

陽明方面,上月底資格賽全勝拿到預賽門票的12人正選,有3人免戰,由戈苡薰、洪博雅、吳姿儀遞補,高二、170公分的戈苡薰甚至先發,與175公分高三中鋒高芷晴合扛內線,女教頭李台英讓11人輪番上陣,高三主控尹湘雲主導的傳統鋒、衛帶動進攻打法之餘,也試著拉抬高度,強化向來相對較不足的禁區戰力,尤其挑戰普門「新雙塔」陳芷英、溫雅云。                                            

 

論經驗、高度,陽明略吃虧,特別是很難守住身手已昇華的陳芷英,手感絕佳、腳步靈活的獨門打點,戰力不錯的鋒、衛,速度依然,且砍進7記三分球,比普門多3個,其實表現不差,甚至不遑多讓。      

 

賽後李台英教練仍面露難色,直指球員積極度不夠,禁區卡位尤欠佳 ,力扛普門「新雙塔」難度不低是事實,但她說,讓對方矮個兒球員老是跟進衝搶進攻籃板,就很不應該。                            

 

李台英說,離預賽雖還一個多月,狀況是可慢慢調整,態度卻應是一致,無論打任何比賽,陽明盃、HBL都不例外。     

 

她說,自家辦的陽明盃,提供各隊尤其同在預賽A組的幾個隊,有先試水溫機會,輸贏或許不那麼重要,但知己知彼,對預賽肯定有正面幫助,不管陽明屆時能否搶到A組前三直接晉級,抑或得打外卡賽,拚敗部復活。                                                   

 

陽明9人得分,中鋒高芷晴21分,帳面數據不輸普門陳芷英,且是連兩天上雙,雖已高三,卻是本季才首披陽明戰袍,她的進步看得見,但李台英教練一再強調,她無任何自滿的空間,因挑戰才要開始,HBL 預賽更得自我證明。     

陽明尹湘雲運球突破普門艾郁婕(左)、洪英婷(右)的包夾。大會提供

主控尹湘雲說,教練所言甚是,陽明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現今凸顯的缺點,大家必須正視,針對教練提醒的犯錯問題,逐一修正,因陽明盃輸球OK,來得及補強,一旦在HBL預賽出狀況,想修補恐就己太遲,所付代價可能超大,因而陽明盃還有三場,務要打出陽明精神。    

 

菜鳥黃葶予、陳佳妤各進2記三分球,施佩儀、鄧詠心、許芳綺各1球。                                                            

 

永仁對超強櫻花,前兩節23:40咬住,第三節日隊5記三分彈,前田芽衣3球、平下愛佳2枚,帶出30:7單節攻勢,徹底拉開差距,最終贏43分。                                                       

日本櫻花岡本美優進攻,永仁鄭慧慈封阻。大會提供

日隊全場10發三分砲,平下愛佳3個拿24分、前田芽衣4球得16分、玉川珠2個12分、江村優有13分,187公分奈及利亞籍中鋒蘇珊阿瑪卡(Okonkwo Susan Amaka)8分。                                     

 

永仁進8個三分球,吳嘉怡3球得11分、高一菜鳥邱群琋2個8分,蔡幸瑜1個7分、王禹雯8分,高三「小雙塔」鄭慧慈、丁芷容上場時間不多,尤其前者下半場全程壁上觀。                                

 

教頭時超傑說,整體表現還OK,上半場稍可抵抗,持續競爭力,但櫻花不僅一貫的流暢攻勢,第三節那幾記三分彈殺傷力太強,轟垮永仁防線。                                                        

 

淡商靠第三節25:15單節攻勢,突破上半場39:32小贏的僵局,最終12分差力退北一女,搶下首勝。          

淡商黃巧鈞運球突破,北一女卓妤倢硬不給過。大會提供

開胡最大功臣是高三前鋒王玥媞,她第三節禁區殺無赦,開始就連飆17分、單節拿19分,外加第四節5分、前兩節各7、4分,全場豪取35分,「小綠綠」對她束手無策,連結首日對普門她拿22分,兩戰合計57分,較普門陳芷英的53多4分,暫排大會第一。                   

 

高二中鋒郭虹庭20分,持續首役拿24分的禁區火力,備受女教頭陳美莉肯定,首役失常的高三主控黃巧鈞也稍回神,13分進帳含1個三分球,「鐵三角」合轟68分,全隊84分僅16分不是她們三人所得。      

 

陳美莉說,防守不理想,讓對手拿72分稍多,板凳深度問題確要改善,不僅第六、七、八人要跳出,她更不諱言,105學年度代表石牌國中與永仁爭JHBL冠軍的葉欣宜,過去兩年為傷所困,幾乎消失,她現已健康,若能復活,應是最佳替補之一,未來幾個月,會鞭策她勇於挑戰,重新詮釋自我。            

 

北一女4人得分兩位數,高一菜鳥後衛「阿毛」宋瑞蓁17分、高二控衛陳芊宇16分、葉致彤、李浩璟各10分。       

 

宋瑞蓁說,從暑假盃賽到現在,一直打不贏淡商,已連輸幾場,但她們有進步,輸分逐場減少,下月HBL預賽再遇,勝負恐就很難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小綠綠」另一利多是,腳傷免戰多時的175公分高一中鋒蔡佑蓮,今天現身球場,她說,傷勢大致OK,下月HBL預賽應可披掛上陣,健康迎接自己的HBL處女秀。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