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國泰女籃50年洪玲瑤全勤 省運30連霸加社甲WSBL26冠

國泰女籃50周年慶及WSBL連霸慶功宴大合照 。李天助攝

從1947也是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之前2年,純德中學女籃即已成軍,22年隊史改變、顛覆亞洲女子籃壇,影響韓、日尤鉅,到1969國泰人壽承傳薪火迄今,30日晚上,老、中、青歷代球員齊聚一堂,歡度國泰女籃50周年暨WSBL女子超籃連霸慶功宴,球員變教練、教練變領隊,50個寒暑全程參與的「小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老師」洪玲瑤憶起嚴父「大洪老師」,也是純德、國泰創隊教練「女籃教父」洪金生,一度感性哽咽。       

                                                                                                         

歷代球員合簽感恩卡、紀念金球,獻給一路陪著國泰女籃茁壯、成長的最大推手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新科WSBL冠軍賽MVP林育庭、鄭伊秀把剛出爐的熱呼呼冠軍盃,獻給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意味企業長期支持籃運,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成功實例之一。              

 球員合贈紀念金球給一路陪國泰女籃成長的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                                                               

但冠軍盃的價值,絕非只是WSBL迄今14季國泰與賽13季都封后(第5季未參加),含第6季到今年第14季已九連霸,乃至連結WSBL的前身全國社甲籃球聯賽13連霸(第2屆至第14屆),近27年跨社甲聯賽、WSBL,國泰26度參賽的全數奪魁,外加代表新北市(含前身台北縣)征戰省運會、區運會,寫下30連霸的空前紀錄。                      

                                                                

因省、區運會、社甲聯賽、WSBL,乃至總統盃,以及更早的自由盃、中正盃,訴說的故事、隱含的意義,除了與賽、輸贏、冠軍,更精準的其實是,純德、國泰女籃50年來的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到底,體育競賽貴在紀錄,數字尤會說話,本季WSBL國泰例行賽15勝0敗排第一、冠軍賽2連勝贏電信,是繼第8季例行賽15連勝、冠軍賽也是直落二贏電信後,隊史2度全季17勝0敗,1場未輸封后。         

                                                                 

尤有甚者,國泰所參加的13個球季,例行賽全數排第一,迄今總戰績189勝18敗,勝率九成一三,13次都晉冠軍賽,且悉順利加冕,冠軍賽戰績26勝1敗,勝率更高達九成六,僅有的1敗是第4季2勝1敗贏電信,也是唯一次打滿3場,其餘12次全部2:0掄元,含第3、7、8、9 、12、14季贏電信,第1、2、6、10、11、13季贏台元。               

                                                                

精確的說,13個季球例行賽189勝18敗,含對電信、台元都是58勝7敗 ,對台電61勝4敗,對佛光8勝0敗(第4、6季各4勝0敗),對艾柏斯4 勝0敗(第6季),加上冠軍賽26勝1敗,合計215勝19敗,勝率九成二,這在國內籃壇,不僅前無古人、恐更難有來者。                    

兩代「三分球美少女」現役小將吳宜庭(左)、退役學姊陳敘均客串美模秀傳統球褲 。                                                                

50年、近一甲子,喜怒哀樂、血淚交織,回憶尤其甜蜜、不捨,老、中、青球員共聚,慶功宴現場的照片、文字牆,帶大家走進時光隧道,第一代隊長郭月娥提供她那年代的傳統球褲,由現役小將吳宜庭、退役學姊陳敘均,也即不同時期、但同樣神準的兩代「三分球美少女」客串美模大方秀,較之現今最火紅過膝長短褲,短、長兩襲,時空環境迥異,味道大大不同,台下也驚呼聲連連。                      

                                                                

董事長蔡宏圖致詞說,企盼未來另一個50年,「全勤獎」得主洪玲瑤重申 ,沒有企業大的力支持,就沒球員今天可揮灑的舞台,特別是國泰繼續當後盾,下一個50年更值得期待。                                                  

                                                                

洪玲瑤隨後受訪,話鋒一轉憶當年,她是獨生女及老么,上面都哥哥,國一即進球隊,表現平平中途退出,國三又歸隊,從此踏上籃球不歸路,但只打10年球即卸下戰袍,慢慢轉任教練,助理教練當起,襄助老爸「大洪老師」。                                                      

  國泰女籃50周年由球員變教練、教練變領隊全程參與的「小洪老師」洪玲瑤感性致詞。                                                              

她說,當球員、教練,老爸都以最高標準要求她,讀大三老媽就辭世,當時她剛打完三國四強國際邀請賽冠軍賽,雖趕到醫院見母親最後一面,但之後幾乎一個多月走不出來,直到哥哥說,老媽走了,要多陪陪老爸。    

                                                                 

1988香港第12屆亞洲女籃錦標賽,「大洪老師」再帶中華女籃,但轉任顧問,洪玲瑤首扛執行教練,輔佐總教練許輝珠,那也是老爸與「 許老師」兩老伴的最後合掌兵符,更繳出國家隊教練代表作,季軍賽中華隊力克宿敵日本,第三名風光返國。                            

新科WSBL冠軍賽MVP林育庭(左)、鄭伊秀(右)獻冠軍盃給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                                                                

1990北京亞運又鍍銅、同年新加坡第13屆亞錦賽,洪玲瑤相繼擔綱,之後逾20年,她多次率中華隊南征北討,國外含亞運、東亞運、亞錦賽、世錦賽,國內則瓊斯盃,幾乎無役不與,2006,「女籃教父」仙遊,享壽88歲,「小洪老師」移孝作忠,迄今堅守崗位。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幾年前,兵符次第交由國中起就來球隊,當球員、教練共也近30年的「Bear」鄭慧芸接掌,洪玲瑤升任領隊,她再次感恩說,謝謝國泰、謝謝老爸,國泰過去50年,儼然國內女籃一頁滄桑史,但未來,還有更長的路待走!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