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L》終於王見王! 蔡昇峰飆22分率海山翻越185擎天一柱的忠貞

185公分的忠貞「擎天一柱」陳均維十足「潛力股」但今天發揮不夠 。大會提供

一支是前年第1屆EBL冠軍、擁有擎天一柱的185公分大會超高小長人陳均維,尋求重奪上屆失去的王座;一支是6人超過170、平均逾 165公分,近2年包辦260公分矮框、305公分高框兩座全國少籃賽金盃,此役賽前合計已17連勝、不知輸球啥滋味的超級強隊,原一直「王不見王」的雙方,終於隊史首度遭遇,為第3屆國民小學籃球聯賽(EBL)男生組掀起第一波高潮。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而兩支冠軍大熱門桃園忠貞、新北海山的「王見王」第一類接觸,果真高潮迭起、全無冷場,海山170公分超級後衛蔡昇峰打2節攻下22分、含決勝的第四節誇張的連飆10分領軍,48:35力克「擎天一柱」陳均維籃板、火鍋OK,但只靠罰球區區2分進帳,明顯守優於攻的忠貞,也用跨三大賽合計18連勝,為這場被喻為冠軍賽提前登場的前哨戰譜下句點。

輸贏分出後,賽前已雙雙提前晉級32強的兩隊,分列預賽F組一、二 名,但造物者就是喜歡弄人,賽後32強淘汰賽抽籤,兩隊冤家路窄,竟又抽在同一邊的隔壁籤,忠貞先對台中永春、海山則逢桃園大竹,忠貞、海山如都贏球雙晉16強,隔天立馬再卯上,只有贏家可晉八強 ,輸隊提前打包,本屆到此為止,殘酷指數衝到最高點!

記憶猶新的是,第1屆封王、上屆尋求二連霸且信心十足的忠貞,就是在16強賽35:37不敵新北泰山,吞下首敗遭到淘汰,無緣八強、連霸夢碎,沒想到本屆戲碼一樣,有很大機率忠貞又將在16強賽碰到強敵,且是更強大、更難纏,又才剛剛在預賽分組第一之戰打敗他們的海山,既微妙、無情,變數尤大,但沒辦法,這就是比賽,贏家永遠只有一隊!

在北市三興國小體育館上演的忠貞、海山隊史首遇,雙方都勢在必得、壁壘分明,觀眾席上的啦啦隊都不例外,熱機較快的忠貞開局不錯,185公分的陳均維除鎮守禁區,還客串中繼站,幾次拉到中場附近接應,順利破解海山的全場包夾戰術,外加隊友攻勢順暢,第一節12:8先聲奪人。

飆進22分的海山「一哥」蔡昇峰再秀進球後握拳捶胸自我激勵的動作 。大會提供

但蔡昇峰掛帥的海山進攻組第二節上場後,戰局改觀,他內外通吃,個人攻下12分,且有效組織、助攻隊友,進球後仿效美國NBA球星握拳連續捶胸、自我激勵的動作一再出現,海山的得分也不斷累積,單節20:8,上半場打完反以28:20超前,第三節忠貞回敬9:4,追回5 分後以29:32進逼,第四節蔡昇峰再上,既投又切無人能擋,連轟10分帶出16:6的尾盤,不再給忠貞機會,最終48:35贏球,3連勝排F 組第一。

幾憑一己之力拿下這重要一勝的蔡昇峰說,他是小三起接觸籃球,很快就愛上,開始自己揣摩、乃至無師自通,進校隊後接受教練團陳永國、潘政宇等人指導,球技、經驗愈佳,且很全方位,解讀比賽能力 、成熟度明優於同儕,各方咸認他壓根是少籃的超級球星,較之已打到JHBL甲級的很多國中球員,條件、身手,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JHBL多所名校教練,含上月甫領軍贏得隊史第4冠的苗栗明仁資深教頭邱國達、曾5度封王的北市金華吳正杰,甚至才接新北永和兵符第2年的倪學謙,外加本季JHBL第三名北市永吉,都一致相中蔡昇峰,不斷向他招手,更親到現場關切,十足展現誠意。

下月很快就要畢業,下一站JHBL會在哪所學校落腳,蔡昇峰很為難,他說,自己不排除到幾所名校,但老媽的意思是打球得兼顧功課,唯恐兒子進了名校的體育班後,每天只有籃球,幾乎不太讀書。

蔡昇峰強調,他想去的老媽不贊成、老媽希望他去的,他又不喜歡,真的不好拿捏,但他說,打完此次聯賽(EBL)再傷腦筋,且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全勝封王,繼去年小五拿少籃賽260公分矮框冠軍、上月底獲小六305公分高框錦標後,幫海山撂下隊史第3冠,然後高高興興畢業。

去年小五獲少籃賽260公分矮框冠軍,海山7連勝,小六305公分高框8連勝封王,此次EBL迄今3連勝,累計已18連勝,32強賽起採單淘汰,得再5連勝才能拿冠軍,也即海山瞄準全程8連勝攻頂,近兩年跨三大賽23連勝包辦3座金盃,蔡昇峰說,那是唯一選項,其餘免談!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肯定不免俗,但有別於多數球員喜歡NBA勇土的「浪花一哥」咖哩( Stephen Curry),蔡昇峰說,他的偶像是「希臘怪物」Giannis Antetokounmpo,只是,「字母哥」所領軍的公鹿,在東區冠軍賽系列,主場先2連勝、再客場2連敗,目前與暴龍打成2:2,小陷危機, 第5戰將回到密爾瓦基自家主場,蔡昇峰說,他不擔心,因「字母哥 」一定可率公鹿闖進總冠軍賽,挑戰尋求三連霸的衛冕軍勇士。

蔡昇峰一夫當關外,169公分的張秉瀚拿10分,含第一節全隊所有得分8分,也功在贏球。

忠貞以張于傳8分、吳瑀軒6分較多,「擎天一柱」陳均維全場受到海山包夾伺候,除了接應、籃板、封阻,持球進攻的次數不多,打第一、四節,只靠罰球得2分,身高的絕對優勢並未彰顯,忠貞如真在16強賽再逢海山,他這個點的發揮與否,依然攸關勝負,也考驗熊德焜為首的教練團。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