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L》國小籃賽20日開打 戴維斯等SBL名將現身說法

EBL國小籃球聯賽大合照。大會提供

第3屆全國國民小學籃球聯賽(EBL)20至24日將兵分四路,同步在師大附中1、3樓、臺北市三興國小,永吉國中體育館連打5天的預賽,25、26日再集中於新北板橋體育館進行決賽,共有76校92隊,含男生組57隊,女生組35隊參賽,上屆冠軍宜蘭南澳男籃、桃園忠貞女籃,都將尋求二連霸。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承辦比賽的全國少年籃球發展協會14日舉行賽前記者會,各隊先禮後兵,應邀出席的前SBL超籃洋將、中華男籃「新台灣人」戴維斯(Quincy Davis)、洪志善等多位特別來賓都現身說法,提供過往打球乃至參加全國少年籃賽的寶貴經驗讓大家分享,場面熱絡,提前為5天後開打的大賽暖身。

「新台灣人」戴維斯(左二)與少籃發展協會總監陳勝稔(左)、會長洪濬哲(右二)、洪志善(右)。大會提供

戴維斯在上月底同由少籃發展協會承辦的第51屆全國少年籃賽閉幕典禮,也應邀出席,與小朋友互動良好,今天再參記者會,已熟門熟路,最佳代言人之一的他說,籃球永遠是團隊運動,小朋友透過比賽,除可從中了解團體合作的重要,更能稍稍走出現今社會人們過度沉浸手機、電腦的日子,百利而無一害。

當然,來台已第8年的戴維斯也不忘關心一下他熟悉的NBA季後賽戰況,甚至大膽預測,小腿掛彩的KD(杜蘭特)若能傷癒歸隊,他看好勇士有機會三連霸,只是KD的傷勢及未來發展難料,因而最終哪一隊可拿冠軍,變數多多。

EBL小學球聯賽 特別來賓一 秀冠軍盃 。

至於日前甫替富邦勇士贏得隊史第一座SBL冠軍的控衛洪志善,出身北市北投國小,北投女籃曾18度在全國少年籃賽封后,含第22至33屆10連霸(第31、32屆改辦聯賽),北投男籃也拿過11個冠軍,含第25至29屆五連霸,北投因而是少籃歷來最大贏家。

洪志善說,他生有逢時,小五、小六連兩年披北投戰袍,趕上第28、29屆的四、五連霸,與有榮焉,特別是當年他家一度由北投搬到八里,爸媽每天帶他到北投上課,備極辛苦,他的籃球路得以延續至今,征戰SBL之餘,也常抽空返校幫忙帶小學弟。

洪志善在剛結束的SBL七戰四勝總冠軍賽第三戰,決勝期連飆致勝的3記三分彈,為最終直落四封王立基,他說,其實昔日打少年籃賽就曾秀過,那是因他打控衛,喜歡先傳球助攻,有機會再出手,因而有一次教練見他不投籃,索性把他換下,他再上後卯起來就投,且連飆3球,所以那天總冠軍賽對台啤第三戰的三分秀,不足為奇。

洪志善鼓勵與小朋友說,基本功最重要,一定要下決心學好,而當年一路拉拔他的就是全國少年發展協會前任會長、現任總監陳勝稔,他也再次感謝陳總監的栽培之恩。

EBL小學聯賽秀大旗。大會提供

陳勝稔14日也出席記者會,他的孫女陳宥妡因從小一路跟著他在球場,耳濡目染,也愛上籃球,已連兩年披北投女籃戰袍,去年仍讀小五打上屆聯賽拿亞軍,今年升小六,上月底第51屆全國少籃賽305公分高框賽第四,14日她代表北投出席記者會,很含蓄表示,目標前三名,有機會再更上層樓。

另兩名特別來賓,前SBL裕隆明星後衛現今名球評陳志忠、本季UBA男一級冠軍健行科技大學總教練劉孟竹,也在記者會上大談當年打少年籃賽往事,陳志忠誇昔日新北永和網溪國小的精靈後衛劉孟竹說,小六時劉孟竹才128公分,球褲垂到小腿,但運得一手cross over ( 胯下運球),讓人驚艷,劉孟竹則推崇陳志忠一路是中華隊的「鐵衛 」,以防守著稱,一句「用生命防守」,迄今仍是籃壇「金句」。

劉孟竹說,籃球給了他很多,而這得謝謝迄今仍退而不休的網溪國小啟蒙教練羅毓彪,沒有羅毓彪,就沒今天的劉孟竹。

EBL小學聯賽小朋友大亮相。大會提供

另外,日前甫贏得隊史第一座JHBL冠軍的苗栗大倫國中國三當家前鋒彭詩婷,由昔日打少籃賽的苗栗公館國小男籃啟蒙教練陳玫秀陪同,當年代表宜蘭南澳國小打少籃賽、目前讀JHBL五冠得主北市金華國中國二的馬駿颿,由教練吳正杰陪同,也出記者會,兩人並高舉大旗,象徵籃球薪火傳承。

金華本季JHBL拿第四,馬駿颿表現不俗,下季升國三將扛「一哥」,他說,當年他替南澳打少籃獲305公分高框賽冠軍、260公分矮框賽亞軍,彭詩婷則說,第48屆全國少籃賽260公分矮框賽公館男籃並列第五名,當時她是成員之一,因公館女球員人數不足,因而都披男籃袍 ,當年並肩作戰的還有後衛邱詠鈴,兩人從公館到大倫一直當隊友,最近又同時考上北一女,下季將繼續攜手開始HBL生涯。

至於比賽小小主人翁,上屆聯賽男生組冠軍南澳教練鄭轅緒率劉程恩、楊育宸等人出席,主控劉程恩說,剛結束的第51屆少籃賽高框賽冠軍賽,他們輸給新北海山,希望這次聯賽有機會再逢海山,除尋求甜蜜復仇,更瞄準二連霸。

老牌勁名旅上屆聯賽第四新竹舊社男籃代表是教練許哲峻、控衛游景崴,游景崴說,自己是控衛,得減少失誤,舊社才有機會打到好成績。

北投男籃代表袁昊君說,與南澳的目標一致,希望「打敗海山」,因海山平均高度、戰力都是超強。

女生組衛冕軍桃園忠貞由教練江小梅、前鋒陳子晴出席,陳子晴說,希望能贏新北永平,江小梅解釋,永平高度、球技平均,最近忠貞都輸她們,才想一戰贏永平;上屆第三北南湖代表林品夆說,目標先保住第三。

全國少年籃球發展協會理事長前中華男籃老國手洪濬哲,致詞時勉勵與賽小朋友說,團隊精神、品德、榮譽,都是參賽之餘另外很重要的環節,除了輸贏,更能享受比賽。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