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盃》15年有成 高市七賢男、女籃的JHBL再突破

七賢陳照安突破挑籃。

南台灣籃球地標之一高市「姥姥盃」15年有成,地主也是老牌傳統勁旅七賢國中男、女籃,都尋求再突破,女籃上季JHBL拿第五還OK,男籃下月底則將連3季從JHBL甲級資格賽打起,挑戰愈大。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姥姥盃係2003年始辦,當年係因人稱「姥姥」的七賢國中、三民家商老教頭劉錦池姥退休,次第交棒給女弟子唐敏華、謝玉娟,而因他作育英才數十年如一日,桃李滿天下,子弟兵於是決定舉辦學校籃賽,肯定他的無怨無悔付出,並定名饒富意義的「姥姥盃」,且一辦就15屆,與今年是七賢隊史50年慶,將邁入新里程碑相互輝映。

女教頭謝玉娟掌舵的「一三七」,在籃壇有一定的知名度、影響力,七賢、三民根基扎得穩,扮關鍵角色,特別是在國中女籃「永仁王朝」自93學年度堀起,迄今14年10度在JHBL封后之前,七賢女籃共拿過7季JHBL冠軍,七賢男籃也3度封王,曾經的國中籃壇一方之霸,外加88、89學年HBL二連霸,田壘、吳永仁、周士淵合組的「三民五虎」至今膾炙人口,都與「姥姥盃」相得益彰,從而讓「一三七」愈有說服力。

只是,隨著HBL、UBA(大專籃賽),乃至JHBL的戰國時代次第來臨,列強並起、競爭愈大,「一三七」尤其七賢、三民過往的優勢不再,近幾年甚至因前一季未進八強,依規定都得從季前的資格賽起步,本季七賢男籃、三民家商也都不例外,七賢女籃則因105、106學年度各獲第七、第五,都跳過資格賽,直接晉級12強預賽。

七賢女籃除曾在JHBL7度封后,103學年度陳孟欣、梁瑜玲領軍,又勇奪亞軍,畢業後兩人就近讀高市普門高中,與普門自家農場培養的羅培甄、羅培儀姊妹檔、「人氣中鋒」劉昕妤搭配,替普門撂下105學年度HBL冠軍,隊史2度掄元,106學年度上季二連霸、3度封后,超級射手羅培儀冠軍賽三分球11投中8、狂飆37分、冠軍賽MVP實至名歸外,陳孟欣、梁瑜玲,以及同出身七賢的學妹陳郁婷、張綵彤,都功不可沒,也即普門這兩季的霸業,七賢提供及湊齊冠軍拼圖的一角,小有貢獻。

七賢郭雅玉籃下打點。

甚至,普門的當紅教頭、掌U18女籃兵符下月底將領軍出征亞青賽的廖哲億,也是三民家商畢業,來自「一三七」,與他的恩師義守大學女教練謝玉娟今夏甫率中華白男籃參加瓊斯盃,有異曲同工之妙,意味「一三七」已然在籃壇找到定位。

此外,旅美小將唐維傑在103學年度也曾率七賢男籃搶下JHBL第三,畢業後進三民家商續拚HBL,同被肯定,進而獲美方獎學金,順利赴美深造,未來值得期特。

進一步說,上季七賢女籃拿到JHBL第五,近180公分的「潛力股」小長人郭虹廷居首功,也早被HBL最大贏家淡水商工相中,成了年底將登場的HBL新球季淡商高一菜鳥,且看好是新人后大熱門。

本季L郭妅廷的小學妹蕭豫妏已升國二,身高竄至180公分,將首度在JHBL嘗鮮,季前各盃賽含此次姥姥盃,她的初試啼聲,表現中規中矩,尤愈有打球味道,但因是初體驗,她以防守、籃板、苦工為主,進攻企圖心仍不足。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三華」教練檔唐敏華、李佳樺、葉念樺說,蕭豫妏一年前來七賢時,從未碰過球,如同一張白紙,但先天條件不錯,深具未來性,值得栽培,接下來會多教她一些進攻觀念、技巧,希望她攻守平衡,朝全方位方向發展,蕭豫妏說,她很想打球,也會加倍努力,俾不負教練所託,幫七賢保住八強。

相形下,由4名國三學長帶班,其中僅陳照安、劉立華上季打過JHBL,但止步12強複賽的七賢男籃,本季因球員普遍經驗不足,下月底資格賽會很辛苦,特別是參賽爆炸,8張16強預賽門票預期搶破頭,七賢的挑戰,將數倍於過去兩年。

女教頭鄭曉嵐說,未來三個禮拜,將試著找靶子隊或三民家商的低年級球員,多打幾場練習賽,增強實戰及臨場感,陳照安、劉立華也信心十表示,自己的最後一季JHBL,一定要帶學弟通過資格賽、晉16強預賽,進而力拚12強,突破上季的無緣八強。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