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籃》鄒沛宸連2跳投搭配蘇天心快攻 東興6連勝封后

東興繼去年獲小五260公分矮籃冠軍、本屆小六305公分高籃再封后,形同「高矮通吃」。

終場前1分多鐘落後4分,控衛鄒沛宸適時跳出,2次重要跳投,加上讀秒階段關鍵抄球,終場16.3秒大前鋒蘇天心快攻上籃,韌性十足的台中東興女籃詮釋永不放棄的精神,硬以38:36力克北市南港,單日2勝,預、複、決賽合計6連勝,撂下第50屆全國少年籃賽(305公分高籃)女生組后座,繼去年上屆在小五260公分矮籃賽封后,隊史第二個冠軍快意入袋。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去年小五260公分矮籃、本屆小六305公分高籃雙冠后,形同「高矮通吃」,且由一樣的14名球員及教練檔張家銘、胡佳昕合力拿下,難能可貴,教練張家銘說,關鍵在最後2分鐘不到落後4分,小朋友沒慌亂,且堅持到底,加上籃板保護得不錯,又減低南港潘妤瑄、盧穎軒的進攻威脅,鄒沛宸、蘇天心更在決勝期適時跳出,得以後來居上,形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東興第44屆首晉四強,第48屆更殺進冠軍賽,但輸給北市北投,屈居亞軍,上屆先在260公分矮籃首度掄元,這次再接再勵,原班人馬在305公分高籃一舉攻頂,堪稱近兩年最大贏家。

150公分出頭的鄒沛宸全場得7分,5分在第四節進帳,除了2記犀利、神準的跳投,先追為2分差再扳成平手,她穩健的控球,有效組織攻勢,外帶不停的跑跳,更激發全隊士氣,帶出快慢有序的節奏,最後又策動讀秒階段的抄球,轉換成蘇天心的一條龍上籃逆轉,東興「救」回眼看要輸掉的比賽、神奇般搶下隊史第一座305公分高籃冠軍,鄒沛宸可謂頭號功臣。

鄒沛宸說,這的確是她少籃生涯打最好的一場、最傑出的第四節,乃 至是個人代表作,因逆境中她及隊友都沒放棄,聯手反敗為勝封后, 肯定是生涯最重要的勝利。

蘇天心最後16.3秒快攻上籃致勝,助東興封后(資料照片)

大會未設冠軍賽MVP,否則以鄒沛宸第四節的關鍵演出,應是不二人選,6月畢業後,鄒沛宸選擇留在台中,將就讀漢口國中,106學年本季JHBL國中聯賽,漢口首度參加甲級資格賽,未能過關,無緣12強預賽,年底107學年新球季,漢口不排除繼續挑戰甲級,大菜鳥鄒沛宸屆時會以啥角色出現在漢口陣中,讓人期待。

162公分的蘇天心全場只得4分,表現其實一般,但終場前16.3秒致勝快攻上籃無價,她說,這是生涯第一次,尤其前面沒打好,還好把握最後一擊,全程觀戰的老媽應最開心。

蘇天心已報考高市普門高中國中部,也可能進永仁,乃至選擇北市石牌國中,東興順利封后後,她及籃球人出身的老媽,應很快就會有答案。

愈打愈好的陳妤瑩貢獻6分、黃郁淇5分,也都功在贏球,陳妤瑩與陳宥彤都報考普門國中部,準備迎接下學年的JHBL菜鳥球季。

第一節東興8:6領先,上半場南港15:14超前,第三節兩度領先3分,但東興26 :25重取優勢進入第四節,終場前南港再以36:32超前,東興鄒沛宸、蘇天心「外內配」,最終反客為主,硬是抱走金盃。

南港黃柏萱得10分最多,潘珮儒、潘妤瑄各6分,後者的6分都在末節進帳,可惜無法守住勝局,隊史第一冠得再等等。

南港曾在第27、30屆兩度獲第六,45屆冠軍賽輸給北投拿亞軍,隊史最佳,上屆複賽首役不敵北市吳興,無緣八強,但小五的260公分矮籃賽搶下第二,只輸給冠軍東興,本屆升上小六,原班人馬打305公分高籃賽,預賽起5連勝一路順暢,最終又栽在「天敵」東興手上,仍以亞軍作收,賽後球員都哭紅了雙眼。

黃柏萱說,又輸給東興,很不甘心,但南港自己決勝期沒打好,怨不得別人,只能再加油,未來JHBL國中聯賽贏回來,而既有球員有些選擇中不打球,好好讀書,想繼續籃球路的,國中大致已有著落,北市懷生、民族、石牌等名校都有人要就讀。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三強循環決賽稍早兩戰,東興63:27贏新北永平,蘇天心拿12分、鄒沛宸10分、陳冠榛9分,永平蔡昕辰5分較多;永平稍後再以22:46輸南港,決賽2連敗退居第三,羅文伶得6分,南港馮僅惠14分、潘姵儒6分、潘妤瑄5分。

日前在六強複賽中箭落馬的北市北投、台中大智、南大附小,則並列 第四名。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