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籃》連2屆八強中箭 北投「大小配」谷適轅、淺中琉加遺憾拆夥

北投日籍後衛射手淺中琉加對連兩屆在八強賽中箭落馬無緣四強小有遺憾。

繼去年上屆八強賽爆冷33:35敗給新竹民富,無緣四強後,曾11度封王的全國少籃賽大贏家北市北投男籃,今年第50屆又在八強賽33:37小輸新北五股,連兩年如出一轍,都並列第五作收,錯失挑戰隊史第12冠,陣中「大小配」180公分中鋒谷適轅、日籍後衛射手淺中琉加,既無奈、難過,尤其不捨,因全國賽最後搭配,接著本月底國小聯賽打完,6月畢業後,「大小配」確定拆夥,各自就讀北市新民、信義國中,下季JHBL國中聯賽,兩人如都進12人正選,將首度由隊友變對手,感受大不同。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北投十幾年前第34屆拿到隊史第11冠,也是最後一次封王,接下來表現平平,僅38屆再晉四強,46屆好不容易又殺晉冠軍賽,卻不敵台中大智,屈居亞軍,上屆「大小配」都僅小五,率隊晉八強,八強賽對新竹民富,賽前深具信心可重返四強,不意自我壓力大,失常演出小輸2分,就此止步,本屆「大小配」繼續掛帥當家,預賽3連勝分組第一,32強、16強賽再連贏北市古亭、台南永康,順利晉前八。

但造物者就是愛作弄人,分組、籤運關係,北投八強賽對手五股雖是新北第四名,卻有一定戰力,尤有雙胞胎後衛黃聖恩、黃聖哲領軍,也是一路長紅不敗,兩軍八強賽卯上,只有一隊可晉四強,三節打完北投26:28小輸,末節苦追仍無力平反,4分失利,谷適轅拿12分、淺中琉加8分,雖都有不錯演出,仍難換四強門票。

「大小配」談到連兩屆無法翻越四強高牆,將帶著小遺憾畢業離校,都不勝噓唏、低頭無語,特別是提及國中將分道揚鑣,兩人都百般不捨,谷適轅還好,因另5名隊友周瑜、陳正墉、李霽軒、張書瑋、黃雅雋,也要讀新民國中,繼續合作,淺中琉加則將單飛,獨自唸信義國中。

北投男籃「大小配」180公分谷適轅(左)、日籍射手淺中琉加(右 )最後在全國少籃賽搭配後,下季JHBL將各效力新民、信義國中。

上屆淺中琉加的日籍背景、神準投籃,一砲而紅,風靡少籃戰場,今年身高雖已突破150公分,幅度卻仍不夠,多少影響表現,他說,上屆自己主打二號射手,本屆改司一號控衛,組織為主,出手機會相對減少,但如能幫球隊晉四強,自己扮啥角色都OK,可惜事與願違。

谷適轅除由去年176公分衝過180大關,體重更從77公斤降至67,身形明顯輕盈,敏捷性、活動力變好,進攻企圖心愈強,都有助於他未來在JHBL的發展,只是,最後一年的少籃賽,仍留下小小傷感,縱然過去兩、三年在北投快樂打球、享受比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