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籃》后綜教頭戴金鼎愛兒戴亦陞 與徐宇正、李承恩組大智「鐵三角」

大智男籃「鐵三角」徐宇正(左起)、李承恩、戴亦陞都開朗、大方。

4年前第46屆全國少年籃賽首度封王的台中大智國小男籃,今年第50屆16強賽靠第一得分手李承恩壓哨球絕殺北市天母,重返八強,可惜八強賽力拚衛冕軍宜蘭南澳小輸4分,無緣再闖四強,並列第五名,但鎮隊「鐵三角」李承恩、徐宇正、戴亦陞都小有來頭,且個性開朗、大方。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戴亦陞小五從忠孝國小轉學到大智,原來是棒球隊,主司外野手,棄棒從籃後,才短短一年多球齡,啟蒙雖較晚,但進步明顯,他說:「因老爸親自教我起步、趕進度。」

戴亦陞的「老爸」究竟為何方神聖?哈哈!不是別人!台中后綜高中男籃資深教練戴金鼎!

他說:「我們家有籃架,轉學確定要改打籃球後,老爸就開始在家裡教我,從最簡單的教起,我覺得挺好玩的,就更想學,也愈喜歡籃球。」

棒球、籃球有啥差別?戴亦陞說,籃球節奏很快,更需要團隊合作。

流著純正籃球血液,又肯學,戴亦陞愈上手,八強賽對南澳,他連兩次運球快速切入挑籃,動作紮實、放球精準,很難與接觸籃球兩年不到聯想在一起。

老爸戴金鼎主導后綜高、國中籃球隊,兒子6月畢業後是否讀后綜國中部,開啟JHBL生涯,戴熟陞說,不!因他比同儕起步晚很多,現一下就進后綜打JHBL甲級,肯定跟不上,所以父子溝通後,決定讓他讀光明國中,先從乙級打起,他欣然接受。

一樣小五從成功國小轉到大智的徐宇正,則有個大4歲的哥哥徐宇煇,也就是105學年JHBL甲級資格賽一戰成名的台中豐陽國中「一哥」,當時豐陽由長人教練劉懿得領軍,首度挑戰JHBL甲級,180公分的徐宇煇球技、條件都很突出,尤其進攻手段多元,內外殺翻天,儼然超級球員,擁有無限開火權,豐陽的球幾都圍繞著他處理,他的個人秀也順利幫豐陽通過甲級資格賽,殺晉預賽16強,隊史頭一遭。

徐宇煇的瘋、殺,當時台中青年高中男籃教頭徐國宏一路緊盯、固椿,最終如願吸收他進青年,但青年人才濟濟,徐宇煇高一菜鳥球季未進12人正選,下季將升高二,如無意外,應就可開啟HBL生涯。

對哥哥球技超崇拜的徐宇正說,老哥有空會教他,投籃、切入,加上一些小撇步,他因此小有進步,前陣子去考國中名校苗栗大倫,一試上榜,畢業後將去報到,準備投入JHBL生涯。

徐宇正說,他們兄弟都愛籃球,家裡還有個小五的弟弟徐宇宏,現是大智的小隊,下學年升小六應有機會進大隊。

精靈射手李承恩,16強賽對北市天母,第四節投進追平球,延長賽還6秒雙力平手,大智最後一擊又交由他處理,他果斷運球切入,時間到點前漂亮進球絕殺,39:37氣走天母,強闖八強。

依規定每人最多打兩節,李承恩共得12分,含延長賽關鍵4分,另8分則全在第四節進帳,包括追平得以加班贏球的重要一擊,他說,這是他少籃生涯第3度絕殺,前2次是去年底的新北「江翠盃」對新北埔墘、北市力行,一次左手後仰跳投、一次終場前讀秒階段兩罰俱中。

「鐵三角」雖才國小,對NBA卻如數家珍,也各有偶像,李承恩喜歡的是騎士轉到塞爾蒂克的後衛厄文(Kyrie Irving),徐宇正為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戴亦陞則很另類,欣賞的居然是前期的七六人「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及國王後衛畢比(Mike Bibby)。

對幾名愛將的各有才華,出身台體大女籃、轉來大智初掌兵符的女教練邱薇澔(原名邱立辰)說,徐宇正將進大倫之外,李承恩與170公分第一長人林聖唯,也已報考JHBL盟主北市金華國中,她表示樂觀。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第46屆少籃賽大智封王,當年女教頭邱筠庭是邱薇澔的昔日台體大隊友,鎮隊雙星則是林冠融、陳將双,差1屆的兩人畢業後一前一後讀金華,本季JHBL陳將双終幫金華重奪失去兩季的冠軍,且選上U16國手,邱薇澔因而期許李承恩、林聖唯,如能進金華,得再加倍努力,才能打出一片天。

邱薇澔說,既有14球員僅楊東諺是小五,陳威丞、幸宇勝小四,其餘11人都將畢業,下屆會較辛苦,但她仍有信心。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