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盃》日本櫻花震撼教育 台灣女籃何去何從?

冠軍賽日本櫻花坂本(左)上籃、永仁方曉晴(右)防守。

第14屆姥姥盃壓軸的高女組收兵,來訪的日本櫻花學園5連勝輕鬆封后,也給我方上了一堂結棍的震撼教育,與賽的7支HBL傳統強權,平每場只能從櫻花妹手上拿到區區37.4分,淨輸42.2分則比平均得分還多,這除印證今夏亞洲盃、最近U16亞青賽,中、日實力不只差一個檔次、彼此漸行漸遠外,島內這麼多人愛籃球,但離開台灣,談國際太遙遠、太沉重,往後中華隊如何在亞洲生存,特別是澳洲、紐西蘭已來插花,合併為亞大戰區,攪亂一池春水後,我們其實已大亮紅燈,女籃、男籃都一樣,沒有例外。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姥姥盃冠軍賽輸櫻花妹33分的永仁,陣中有6名U16亞青賽中華隊國手,總教練時超傑兼掌永仁高、國中隊兵符,近10年建立的「永仁王朝」備受肯定,鮮有人能攖其鋒,多次帶U16、U18中華隊南征北討,連莫斯科U19世青賽都留下足跡。

但歷經上月U16亞青賽「驚嚇」,中華隊總戰績1勝5敗掉到第六,只小贏泰國5分,49:82被日本隊修理33分,日隊強勢闖晉冠軍賽,雖遭澳洲逆轉而屈居亞軍,卻各方一片按讚後,時超傑坦承一輩子沒這麼嚴重的挫折感,尤有甚者,此姥姥盃冠軍賽永仁很巧又輸櫻花妹33分,「33」儼然已成為時超傑的「痛」,乃至短期難以超越的障礙,連鐵漢如他都說,台灣女籃跟日本已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U16亞青賽、姥姥盃後,對於日本隊,他打從心裡心服口更服。

冠軍賽日本櫻花滕本(中)突破永仁曾萱儀(右)、丁芷容(左)的 包夾上籃。

時超傑語重心長,肯定有所本,櫻花陣中有3名本屆U16亞青賽日本隊國手,她們是平下、中澤、首滕,卻非主力,高三主控山本則是兩年前上屆U16代表,有她的穿針引線,日隊打法靈活多變、觀念新穎明快,搭配過人的速度、準頭,窒息式壓迫防守,乃至綜合韓、美的優點,再自創品牌的「新日本」球風,讓人眼睛一亮。

參賽的我方7支HBL傳統強權,球員泰半為一時之選,且次第在為下月中旬的106學年度預賽加溫,縱然泰半仍處於調整期,不像櫻花妹有備而來,並非到台灣渡假、觀光,但雙方陣式一擺,球員舉手投足,高下立判,日隊如同秋風掃落葉,所到之處,無不留下足痕、烙印,深植我方幾個隊,以及三民家商體育館觀眾席的女籃粉絲、死忠支持者的內心。

揮別高雄,13日櫻花妹馬不停蹄北上,準備在返日前抽空再跟南山等另幾支HBL強隊練習賽,喘息空間當然有,卻沒一刻可以過度鬆懈,日隊的超強戰力,其來有自。

並非長日隊志氣、滅自己的威風,但以櫻花學園5天來所展現的內容、戰力,乃至嚴謹的場內外紀律,這如不是超級強隊,那什麼才叫超級強隊?

姥姥盃日本櫻花5連勝封后。

日本女籃有這麼一天,除了上述亞洲盃、U16亞青賽,日本、澳洲連續爭后,各贏一次外,甫在台北結束、「自己的主場自己捍」已藯為風潮、且迄今餘音繞樑的世大運,女籃金牌戰一樣也由日本、澳洲擔綱,日隊最終雖功敗垂成,但就如同U16亞青賽、櫻花學園橫掃姥姥盃一樣,中、日女籃再也不是十幾年的「爭亞洲第三」,我們早己被邊緣化,連日本隊的車尾燈都看不到,特別是澳、紐一來,即便你可比喻她倆莫名、無預警、來亂的,但台灣女籃未來應何去何從,已無法迴避!

一言以蔽之,日本女籃新近建立的「亞洲王國」,絕非一朝一夕,或憑空從天上掉下來,最保守估計,人家起碼10年前就已在準備,就已啟動換血、改造機制,我們呢?

HBL很熱、很熱血,國際比賽一樣也很熱,結局卻很冷血,除了台北瓊斯盃、台北世大運,中華男、女隊一再於國外、於各級國際賽穿幫,有人同情過你(妳)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籃球主其事者,醒醒吧!無論明年中華籃協改選後,由誰當家?是舊酒裝新瓶、新酒裝舊瓶!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