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盃》郭虹廷復出首役「準大三元」 七賢搶下開門紅

養傷11個月七賢女籃潛力股郭虹廷復出首役「準大三元」。圖/大會提供

JHBL最富傳統及代表性的第14屆姥姥盃國中籃賽,19日在高市七賢國中舊校區體育館開打,首日地主七賢女籃打出的第一張王牌就技驚四座,去年上屆在同一球場斷了左膝十字韌帶,動完大刀養傷復健,整整休了11個月的177公分潛力股國三中鋒郭虹廷,一年後復出第一戰就繳出14分、17籃板「雙十」,外帶8記辣鍋的「準大三元」漂亮成績單,率七賢45:41力克同來自高市的仁武國中,譜下好采頭。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郭虹廷說:「過去一年有多煎熬,外人難以體會,但我終究熬了過去,尤其看到學姊、同梯在今年4月上季JHBL總決賽,因少了我扛禁區,七賢苦吞4連敗,最終戰才贏球,第七名作收,被迫在場外當啦啦隊的自己,手癢技癢,卻只能著急且無奈,乃至很生氣,尤其自責為何會受傷,大幅損減戰力。」

但郭虹廷說,自己很堅強,三百多個日子,她一滴淚也沒掉,除了教練唐敏華協助她做復健,有時痛得哇哇叫之外,因她認為,無論如何都得忍著,加速痊癒、縮短重返球場的時間,而老天爺也算疼惜她,手術後約4個月,她已可慢慢活動,今年7、8月間,開始做球場動作,但幾沒再跟隊友先搭配,19日姥姥盃開幕日,她重披戰袍,就讓人驚艷。

七賢教練唐敏華說:「原無意讓郭虹廷這麼快上場,前陣子到台中跟漢口國中練習賽,她隨行卻沒打,但發現她恢復狀況愈佳,球場感覺尤不陌生,決定提前讓她回來,今天復出首戰,攻守兩端都讓人滿意,而因她資質本就很好,如此表現毫不意外。

一樣是高個兒、但年輕時並非運動員的郭媽媽,今天全程觀戰,一路忐忑不安,她說,擔心女兒傷口未全好,動作太大或過度旋轉,甚至如有激烈碰撞,造成二度傷害,後果不堪設想。

但擁有一顆強心臟、上場後啥都不怕的郭虹廷反安慰老媽說:「媽媽,我在場上,心中、眼中只有籃球,一眼都不會瞧場外的妳,妳得自求多福,自己照顧自己!」

對女兒另類反應,郭媽媽啼笑皆非說,從來不知女兒這樣子堅強,對愛將知之甚詳的唐敏華教練也說,郭虹廷從來就是不怯場為招牌,在場上可平常心到那種境界,已超乎一個十四、五歲小女生心理素質。

郭虹廷是去年10月上屆姥姥盃七賢對北市懷生一戰掛彩,退場不克再戰,11月動刀,從此進入漫長養傷期,對今天傷癒首戰,她一貫的淡淡說:「我不去想受傷的事,也不擔心傷口問題,更不怕又會傷到,該做啥動作就作,因如這個不敢作、那個做一半,反更容易再受傷。

教練唐敏華支持郭虹廷的論點說,無愧是天生好手,她讀高市太平國小只打一年球,起步算晚,畢業後來七賢,169公分僅50公斤,投籃姿勢不對,出手常是啥都不碰的air ball,兩年多來長7、8公分,重約15公斤,儘管身形還是略嫌單薄,但對抗生、碰撞力提升,若非去年國二膝傷,整季徹底報銷,手術後超過10個月未碰球,絕非僅目前的球技、身手。

特別是今天面對其實高度、噸位都不錯的仁武對手,近一年來第一場球的郭虹廷毫無懼色,攻守俱佳,抓進攻籃板二、三波攻勢尤其精采,最讓人印象深刻更是一再祭出麻辣鍋,仁武球員不斷切入禁區挑戰她的五指關,無一倖免,近10次阻攻就這樣而來。

教練唐敏華說,郭虹廷177公分,且手長腳長,蓋鍋小有天分,郭虹廷則說,她有算對手上籃、切入、出手節拍,時間差抓得挺準的。

但或是久未比賽,郭虹廷節奏仍拿捏不很好,幾次籃下操之過急,錯過球進乃至加罰「三分打」機會,她也承認把握性不很夠。

上季郭虹廷免戰,七賢拿第七後五先發畢業四人,本季剩升國三的三分射手陳怡安,且因乏合適控球,陳怡安由二號改為控衛,但與郭虹廷默契、連結仍不理想,郭虹廷的潛力、能耐,現只算小菜一碟。

唐敏華說,離12月本季JHBL預賽近3個月,接下來不排除設計一套主打郭虹廷的策略,讓她能力再提升,因就本季JHBL生態,一對一要守住郭虹廷的對手,數得出來,郭虹廷不但將成為七賢攻防主軸,更有可能扮「餌」,吸引對手包夾,替外圍射手隊友覓更多投籃空檔,七賢整體戰力可望再拉抬。

南市永仁主宰近十幾年JHBL,93學年度首度封后起,迄今13個球季撂下9冠、含最近二連霸,「永仁王朝」屹立不搖之前,七賢是最大贏家,前後7座冠軍盃傲視群雌,但最近一次攻頂已是96學年度的事,也即近10季七賢只在103學年度由目前效力上季HBL后座普門高中的陳孟欣、梁瑜玲聯手領軍,勇奪JHBL亞軍,其餘9季表現平平。

因而郭虹廷已被喻為七賢新救世主,甚至HBL第一贏家淡水商工去年起與七賢合作,今年已吸收高一菜鳥U16亞青培訓國手黃淑秀,明年郭虹廷畢業,如無意外也將成為「淡商人」,淡商教練陳美莉更不諱言,郭虹廷如持續成長、進步,下季HBL她的菜鳥球季,肯定會受到重用,且可能塑造為未來之星。

郭虹廷小人志氣高,對自己本季的JHBL最後關鍵一年,更信心十足說,誓言率七賢保住八強、尋求重返四強。

郭虹廷縱橫籃下領軍,七賢19日一路領先贏仁武,最高超前10分,陳怡安飆3記三分球拿11分、陳嬿恩得10分,也功在首勝,林秀慧、許麗薇、王邦馨也小有貢獻,教練唐敏華說,板凳深度仍不夠,是待再強化的環節。

仁武張晏慈14分,孔瑄萱、顏慧安各9分。

19日另三戰,與七賢同在預賽A組的苗栗大倫57:41擊敗北市石牌,中鋒游沁華16分、彭詩婷14分,石牌許潔晞13分。

B組尋求三連霸、第8冠的衛冕軍永仁76:26輕取台東新生,射手吳嘉怡2記三分球得14分、張雅琴12分、潘琦10分;宜蘭員山63:51小贏高市普門,中鋒溫雅云19分、林瑛琦14分、池星妤12分,普門國一菜鳥張汶18分,黃少薇10分,黃詩恩、劉子榕各6分。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8隊分兩組預賽、兩組前兩名晉四強,後兩名打5至8排名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