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少籃賽》葉安展、楊淑怡有兒接棒 葉惟捷一身好武功

出身籃球家庭、流著純正籃球血液的永平男籃射手葉惟捷。圖/全國少籃發展協會提供

前中華U16男籃總教練葉安展、前中華女籃射手楊淑怡有子克紹箕裘,12歲、166公分、體型細長勻稱的葉惟捷,雖因兩度轉學,而錯過第49屆全國少年籃賽,無法披新北永平戰袍,但他資質不錯,尤其身上流著純正籃球血液,廣被看好極具未來性。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葉惟捷原讀板橋海山國小,先轉至永和國小、再轉來永平,且轉學時間稍慢,依規定不能參加本屆比賽,已小六的他,因而無緣國小籃球的最高殿堂,對未能留下些許少籃的實質記憶,葉惟捷及一生堅守籃球路、且相互扶持的老爸老媽,不否認有點小遺憾。

但葉家雙親及兒子都釋然,看得也很開說,6月畢業後如無意外,葉惟捷應會進國中籃球名校永和國中,接受最近回鍋的老教頭鄭金城調教,尋求未來3年在JHBL打出一片天。

活潑、開朗的葉惟捷說:「老爸、老媽都是籃球人,但其實小時候我愛跑步、打沒網子的好玩羽球,特別是隨著爸媽跟前跟後,形同在籃球場上長大,卻一直到小四才慢慢接觸籃球。」

葉惟捷說,所以想打籃球,是因老爸認為他小有天分,開始教他基本動作,老媽則指點他投籃,他愈有興趣,甚至近乎著迷,現如一日不碰籃球,日子會很難過,生活中似少了些什麼。

葉安展出身HBL名校南山,目前除身為南山高中衛生組組長,也一路是教練團成員,多年前第1屆U16亞青男籃賽,他更是第一個掌兵符的中華隊首任教練,綽號「小牛」的楊淑怡,同樣畢業於南山,昔日是電信女籃、中華女籃當家射手,一手超準三分球,動輒上演神來一投。

雙親都科班出身,尤其有老爸教觀念、基本功,老媽練三分球、手感,葉惟捷進步很快,儘管無法參加全國少籃賽,只能打些盃賽,但他的投、切犀利,還竄到近170公分,且繼續再長,上看190,已然永平第一戰將。

永平女教頭張簡汶淵就可惜說,這次少了葉惟捷,戰力大幅下滑,原應有機會拚冠軍,現只能下修為先晉八強再說。

葉惟捷不諱言,練球、比賽之外,也常看轉播,NBA更不例外,雖很喜歡勇士浪花一哥柯瑞(Stephen Curry)的運球、投籃,第一偶像卻是塞爾蒂克控衛湯瑪斯(Isaiah Thomas),至於國內球員,最欣賞的是「野獸」林志傑,女籃當然崇拜自己的「小牛」老媽。

家中還有一個小兩歲的妹葉侑璇,但讀中和國小四年級、比哥哥更好動、外向的妹妹說,出身籃球家庭,有事沒事也常在球場「混」,她卻無意走籃球路。

葉家爸媽尊重女兒的選擇說,不勉強,而無論女兒想學啥,都百分之百支持。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