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少籃賽》女複賽14隊就位 葉怡伶率永平拚第8冠

新北永平女籃同為164公分的「小雙塔」顏筠(右)、陳嘉凌。圖/全國少籃發展協會提供

第49屆全國少年籃賽女生組27日又有11隊晉級,合計17席複賽已14隊就位,最後3席28日將由外卡賽產生,兩大強權新北永平、宜蘭光復,被評雙具冠軍相,且複賽起採單淘汰,永平、光復分組錯開,雙方如一路過關斬將,不無可能在30日冠軍賽最後壓軸攤牌,一戰決定誰才是本屆真正的球后。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27日晉級的11隊含A組南市復興、B組北市吳興、基市深澳、C組高市太平、新竹高峰、D組新北永平、南大附小、E組宜蘭光復、北市南港、F組苗栗新港、南市協進,加上26日率先出線的A組高市光華、G組中市塗城、雲林立仁,14隊依排名進入複賽籤位,加上外卡賽3席,28日複賽決定最後八強,29日八強賽,30日準決賽、決賽。

女生組雲林立仁運球進攻,中市塗城緊貼著防守。圖/全國少籃發展協會提供

新北永平27日一天兩勝,25:5先贏南大附小,再52:10輕取台東新生,于佳安得15分,康之頣、鍾亞靖各6分,同為164公分的「小雙塔」陳嘉凌、顏筠各拿6、5分。

永平第34屆拿到首冠,第38屆起7年內6度封后,含第41屆起四連霸,隊史共獲7冠,繼北市北投後的另一個王朝,但掌舵建立「永平王朝」者,卻是非籃球科班出身的手球教練倪子平,倪子平兩年前第47屆領軍拿第六,上屆改參加260公分矮框比賽,輸給宜蘭光復獲第二名後,兵符交給助手葉怡伶,正式退休。

葉怡伶出身永平,卻從未參與「永平王朝」,第37屆她最後一年無緣決賽,畢業後翌年第38屆永平學妹首度攻頂,她則進板橋海山中學國中部,前兩年打JHBL乙級,96學年度國三首戰甲級,冠軍賽輸高市七賢,亞軍作收,97學年直升海山高中部,3年HBL各獲三、四、二名,特別是99學年度高三最後一季,眼看就可一圓她個人首冠夢,不意冠軍賽被滬江後衛張綺芳狂飆女甲級冠軍賽史上最高的45分,硬摘隊史首后,葉怡伶冠軍夢又碎。

100學年度葉怡伶進北體(現今北市大前身),4年UBA生涯,大一、大三都拿第五,101學年度大二準決賽爆冷力克文化,快意拿亞軍,103學年度大四最後1季獲第四,譜下句點。

畢業後去年葉怡伶回母校永平,襄助昔日教練倪子平,本屆開始挑大樑,她說,今年永平人手、戰力平均,幾沒啥一、二線之分,能打硬戰者不少,是力拚隊史第8冠,乃至她個人籃球生涯首冠的最大利器。

一整年下來,永平戰無不克,絕少輸球,唯二的2敗是宜蘭「光復盃」,含季軍賽輸地主光復,自己辦的「永平盃」冠軍賽則贏光復封后,也即與光復迄今交手兩次、各贏一場,實力委實相當,平添兩軍若真在本屆冠軍賽遭遇的變數。

光復27日53:15贏北市南港,2連勝輕取E組第一,兩大戰將丁羽拿10分、劉芳瑜8分,鄭莉萱7分,其中劉芳瑜、陳鈺茹都逾170公分,另有多人接近170,禁區是最大優勢,考驗永平的內線防守。

女生組苗栗新港球員運球突破新竹東園的防線。圖/全國少籃發展協會提供

光復是HBL松山高中明星後衛高國豪的母校,3年前第46屆女籃曾首度封后,第47屆預賽2連敗就提前買單,上屆轉戰260公分矮框,冠軍賽擊敗永平封后,本屆與永平雙雙回到少籃賽,首度挑戰305公分標準框,且悉為后座的有力競爭者。

兩大強權外,兩年前第47屆冠軍北市吳興,本屆也不弱,繼首日53:0完封低年級組成的新北永和,27日再以49:7輕取基市深澳,2連勝B組第一,複賽吳興將逢南港,有望一戰晉八強,八強賽若再過關,準決賽不無可能遇到永平,肯定硬碰硬。

兩年前領軍封后的吳興教頭許澤鑫說,這一年碰永平從沒贏過,且一輸是十幾分,如真晉八強、四強,有機會再逢永平,還是尋求一搏,到底小朋友穩定性、起伏都較大,臨場表現尤攸關輸贏。

許澤鑫說,無論本屆可走到哪裡,如無意外,逾170公分的第一長人康秀筑,及陳冠琳、錢怡妏、陳妍霏等幾名小六主力,畢業後應都會進「小小台元」實踐國中,繼續JHBL生涯。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G組同為1勝前一天即已晉級的中市塗城、雲林立仁,27日爭分組第一,塗城靠何凱琳拿12分,含第二節包辨全隊所得的8分,27:24小贏;另役,高市太平34:16贏北市士東,2連勝C組第一,張恩瑜得10分。

26日第一天即已2連勝拿A組第一晉級的高市光華,主力陳婉妮、張汶,可能就近讀普門國中部,郭又瑄則已報考七賢國中。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