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男甲最大冷門 6人精兵自強破明仁的12連勝2度封王

自強林彥廷攻下25分、24籃板、5火鍋,四強決賽連兩戰「雙20」封王首功。(高中體總提供)104年度JHBL國中籃賽男甲級3日爆出史上最大冷門,預、複、決賽12連勝、被喻為超強的冠軍第一熱門苗栗明仁,最擅的三分球23投只中1,兩分球也欠佳,合計96投中29,總命中率低至三成,第三節起被花蓮自強超前後,即一路居下風,靠6人撐場的大黑馬自強也在國三大前鋒林彥廷25分、24籃板、5火鍋,繼上役準決賽贏桃縣大成拿25分、25籃板後,四強決賽連兩戰「雙20」,史上第一人,得以69: 63氣走明仁,撂下98學年首冠後的隊史第2座金盃。

巧合的是,98學年自強由黃泓瀚、呂宗霖聯手,首度打進冠軍賽就勝出封王,贏的是明仁,6年後的本季,自強2度爭霸,對手又是明仁,結果也一樣,自強冠軍賽勝率保持百分之百;反之,隊史第8度爭冠的明仁輸了5次,2次記在自強名下,成了明仁的「天敵」,另3次為96學年輸高雄梓官、97學年輸苗栗大倫、103學年輸北市金華;3次冠軍賽勝出則是95、102學年都贏金華、99學年贏北市永吉。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讓人震驚的是,來自後山的「天敵」自強,四強決賽兩戰居然只靠6名球員撐到底,2日準決賽58:52贏大成,5名先發打滿全場,7名替補坐足40分鐘板凳,史上頭一遭;今天冠軍賽,4名國三先發林彥廷、主控高錦瑋、小前鋒鄭瑋杰、後衛卓彥頡又都打滿40分鐘,國二中鋒黃哲夫陷四犯麻煩,上場36分鐘,193公分國三長人王晟霖頂替4分鐘。

也即說,返母校幫忙第3年,本季才正名上任的年輕教練陳貴祥,用這6個人就打敗明仁,破其開季12連勝,也是去年暑假明仁在基隆一項邀請賽因故意外輸球後,近一年來大小盃賽、南征北討逾70場,所吞的第二敗,也是全季最重要一敗,整季的努力、付出,瞬間化為烏有,超級強隊原來是假象,賽後隊職員遲遲難以接受,球員更是抱頭、掩面痛哭,讓人不捨。

尤有甚者,去年12月29日本季複賽,38:87被明仁狂電49分的自強,儘管決賽調整得很好,今天賽前帶著4連勝挑戰明仁,但自知幾無勝算,壓根是不可能任務,不僅從花蓮趕來的啦啦隊、後援會人數不多,聲勢更難與勢在必得的明仁龐大加油團相提並論,且因懼於明仁的超強,自強加油團根本沒準備冠軍彩帶。

沒想到下半場一路掌控大局,後援會無法臨時找來應急,比賽結束確定贏球封王的一剎那,竟沒彩帶可拋,場面有些小尷尬,幸明仁加油團很有風度,即便明仁爆冷輸球,拱讓冠軍,他們索性把早就備妥的彩帶順手拋下,算是幫對手慶賀他們擊敗自己的子弟兵明仁,形成很有趣的畫面,歷來僅見。

這場大冷門,自強砍斷明仁全季12連勝、差冠軍賽1勝就可封王,足可媲美上月結束的HBL,南山中止冠軍賽前松山全季16連勝,一戰力克較被看好的「綠色神盾」,拿至隊史第7冠,乃至102學年上季HBL的翻版,松山終結泰山全季20連勝,冠軍賽第四節逆襲,撂下隊史第4冠。

用這種形式封王,因決賽壓力太大,這幾天重感冒,戴口罩仍嗑個不停的教頭陳貴祥,仍被球員抬起剪下冠軍籃網,他眼眶泛紅說,球員自知條件不好,很聽話、努力,教練交代的都做到,今天又沒壓力,正常發揮,才拚到冠軍。

他說:「贏在防守,尤其賽前做功課,有效箝制明仁第一射手李沛澄的三分線。」

98學年率自強拿首冠的洪健文,本季自願改任助理教練,他說,6年前自強陣容超強,13連勝封王實至名歸,本季預、複賽已吞3敗,含慘輸明仁49分,最後竟扳倒巨人,太神奇了!

除林彥廷「雙20」大殺四方,「阿貴」也點名165公分控衛高錦瑋,誇他節奏掌控得宜,活絡攻勢。

貢獻13分,送出生涯最多11助攻、8籃板,外帶3抄截、1阻攻,差2籃板就「大三元」的高錦瑋說:「拿冠軍,好像在作夢一樣,連兩天撐滿全場,係原住民體力都很好,永遠用不完。」

同樣不敢相信拿冠軍的林彥廷說:「啥都不管,就是拚、用力打!」

開局明仁數度領先8分,上半場保有28:25優勢,第三節自強拉出22:12攻勢,含鄭偉杰重要三分球,一度47:38超前9分,47:40進入末節,林彥廷「三分打」52:42,李沛澄三分球明仁連追5分,鄭偉杰再飆三分、林彥廷拋技,57:47,自強4度領先10分,明仁2度追成5分差。

終場前2分17秒明仁兩人合作快攻上籃展現天分及才華,60:63緊咬,終場前58.2秒自強黃哲夫、林彥廷高、低位絕妙搭配,林彥廷籃下建功還造成犯規,加罰不進但領先5分,還44.2秒明仁黃建豪2罰中1,61:65,自強卓彥頡1投2罰連拿4分,捏熄明仁反撲火苗,黃建豪趕上2分已難平反,苦吞第一敗,也葬送美夢,繼上季輸金華後,連兩年冠軍賽失利。

「自強哈登」鄭瑋杰2記三分球拿16分、8籃板,卓彥頡9分、8籃板。

而很難想像,左撇子的鄭瑋杰初到自強,完全不會投籃,不掛名的助理教練楊曙說:「我們刺激他,幾乎沒有左撇子的投籃不準,他因此下苦工練投,現在除了未蓄鬍子,他出手的調調有點像NBA火箭哈登。」

鄭瑋杰說,他是八強決賽開始變準,至次哈登,他不討厭,偶像之一,但更喜歡勇士柯瑞的投籃。

5名國三主力畢業後,如無意外,林彥廷、鄭瑋杰、王晟霖應會進能仁家商,展開HBL生涯,控衛高錦瑋則可能到泰山,與明仁控衛楊皓韋的哥哥楊皓喆搭配。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明仁頭號射手李沛澄三分球14投只中1拿18分,邱詠富12分、15籃板,蔡紘揚10分、10籃板,都是「雙十」190公分中鋒顏宗瑋8分、11籃板、4火鍋,楊皓韋8分、6籃板、3助攻。

意外中前落馬,教頭邱國達說,今天自強的防守很好,籃子也夠準,明仁則外線失靈,這完全是來自破球員的自 我壓力,而沒正常發揮。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