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林書豪籃球訓練營 投籃PK居然敗給小球員

林書豪耐心指導學員。 圖展逸行銷提供

「2018國泰夢想豪小子」系列活動,花蓮的最後一天從訓練營到座談會,林書豪環扣今年特別要分享的主題,人生不只是籃球。小球迷提問讀書和打球哪個重要,林書豪表示,「我覺得是讀書,像今年,如果我永遠再也不能打籃球,那我能做什麼?如果你讀書很認真,很好,永遠會有很多不同的機會,很多不同的路可以走。」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為期兩天的「2018國泰夢想豪小子林書豪籃球訓練營」在花蓮東華大學美崙校區體育館順利結訓,最後一天的實戰對打,總教練林書豪由於復健期間,仍無法進行五對五全場,所以休息在旁看比賽。他笑說,「看到大家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讓我好想打球,真的有激勵到我,我新球季一定會好好努力。」

而分組對抗的「Knock Out」投籃遊戲,教練團跟學員間較勁,林書豪率先登場,卻意外第一球沒進,被下一位小朋友投進後,成為全場第一個被淘汰,他當場尷尬笑出來。「這真的代表我表現太差,我需要多多練習,明年才能表現更好。」

今年訓練營,林書豪及教練團不同以往,不是選出表現最佳的MVP,而是選出將林書豪第一天授課內容最靈活吸收運動的球員,來自新北市文林國小高靖諭、簡加均,新竹市舊社國小黃英睿和桃園龍安國小吳紘寬獲選,林書豪強調他們或許不是營隊球技最突出的小朋友,但絕對是最認真、盡力去執行教練任務、懂得鼓勵隊友、認真溝通的球員。

除了這四位,林書豪也特地增加了一個特別獎,頒給高雄四維國小的黃謙,獲得林書豪親筆簽名球;「他願意幫忙撿地上的垃圾、整理球場和用餐環境,工作人員要請他吃點心,他還會說把東西留給需要的人。」

林書豪強調,聽到工作人員轉述黃謙這兩天球場外的行為後,深深覺得這位小朋友值得嘉許。11歲的黃謙自認沒有做什麼太特別的事情,「因為看到東西掉在地上沒有人撿,就想說撿起來。然後知道有別的小朋友肚子餓,就想說給他們吃,真的沒有什麼,就想這麼做。」林書豪再次解釋今年訓練營課程調整,目的就是希望,讓小朋友不只球技進步,也能夠成為更好的人,「所以我們特別去強調溝通和領導能力,要有禮節,然後願意開口去和隊友、教練講話,這些都非常重要。」

訓練營結束前,他特別要求小球員為這兩天在二樓看台一塊陪同的家人親友鼓掌,「要好好謝謝你們的家人,因為他們,你們才坐在這。」他也聊起因為家人支持,才能進入哈佛大學、甚至踏上NBA舞台。「他們一直都很支持我,我爸爸、媽媽有很多朋友,會跟他們說讓我去追求夢想,打籃球是浪費錢,最後能夠到NBA、到哈佛,這都是我父母影響我。在校隊時,我知道家裡沒有很多錢,有時會吃很便宜,但我媽媽從她的退休基金提撥些錢,要我不要去想,就去好好吃飯。所以我希望別的父母可以支持他的小孩,像他們這兩天,陪孩子們一起住飯店,一起來花蓮,每天六小時看他們小孩,我覺得這很棒。」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傍晚「國泰夢想豪小子林書豪座談會」現場超過五百人參加,林書豪分享這次返台,以及這兩天的心情,他期許持續努力復健,「為什麼復健選在溫哥華,除了那邊是Steve Nash推薦,另一方面就是要離開所有舒適的地方,我想縱使地點是在最高的山上,我還是會這麼做,因為這就是我的轉捩點,明年會是我最好的一年。」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