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曾酸姚明不懂中文 前狀元要林書豪「停止裝黑人」

圖/取自林書豪推特

台裔籃網球星林書豪本季以全新造型「雷鬼頭」亮相,並在《球員論壇》發表6000餘字長文,將髮型的議題延伸至族群的文化挪用,並解釋自己此舉用意,卻遭來退役球星、前狀元馬丁(Kenyon Martin)的批評,直指林書豪的行為冒犯到黑人族群,隨後林書豪親上火線、予以回應。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馬丁先是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分享林書豪的新造型,對於林書豪留起髒辮完全無法理解,後來又發文強調,「我是否該提醒一下這個男孩,他姓『林』。算我求你,停止這些行為好嗎?就算你留起髒辮也不會成為黑人,我明白你想裝成黑人,但你的姓氏是『林』。」

遭馬丁點名的林書豪也在該則影片下回應,「嘿 老兄,你不喜歡我的髮型完全沒有關係,任何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看法。事實上,我很感謝你由衷的表達意見。總而言之,我很喜歡自己的髒辮、也喜歡你的中文刺青,我認為這是尊重的象徵。同樣作為少數族群,我們如果能夠去接近、欣賞彼此的文化,越能進而影響主流意見、乃至整個群體。謝謝你為籃網及籃球的付出,我小時候在牆上還貼過你的海報呢。」

林書豪在《球員論壇》的文章中提到,當別人只會用『李小龍』或『蝦仁炒飯』理解整個族群的文化與歷史時,令人感到氣餒及受傷。林書豪認為,在他的成長經驗裡,玩笑話或刻板印象往往強化了歧視,也傷害了自我認同與價值觀。

林書豪說,在文化大熔爐最酷的事情就是可以輕易學習不同文化,但必須謹慎、小心。另外,他曾與非裔的同事談論留起「雷鬼頭」的適當性,「他告訴我,如果我不是以輕蔑的態度去面對,反而是個學習其他文化的好機會。」

不幸的是,林書豪的禮貌回應並未讓馬丁改觀,即使馬丁的評論遭到亞裔網友抨擊,IG一時遭負評灌爆,但他仍錄製影片、強調自己並沒有錯,「我想說甚麼就說甚麼,隨便他怎麼留頭髮,我就是不喜歡。」

值得一提的是,馬丁的身上也有著「非我族類」的文化痕跡,馬丁左手腕刺有「患得患失」四字,在姚明的回憶錄《兩個世界》中曾提到,當時曾向效力於金塊的馬丁解釋這四個字的意義卻遭到「糾正」,公開在廣播上諷刺姚明不懂中文,「他不懂中文啦,患得患失是不自滿的意思。姚明最好挑個好看點的刺青,讓我在他臉上灌籃時可以看清楚。」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