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烙於綠衫的「真理」 皮爾斯無悔19年生涯

皮爾斯球衣將在波士頓退休。 資料照

賽爾提克在今年7月與皮爾斯(Paul Pierce)完成協議,下個球季「真理」將回歸最熟悉的TD花園球場,34號的綠色球衣將升上球館天花板,回首19年的NBA旅程,皮爾斯非常滿意,「心裡只有平靜,絲毫沒有後悔。」

皮爾斯生涯15個球季全在波士頓度過,2008年與賈奈特(Kevin Garnett)、艾倫(Ray Allen)共組「GDP」三巨頭拿總冠軍,後來輾轉經歷籃網、巫師、快艇,終於在上季鬆口高掛球衣,結束傳奇生涯。

1998加入聯盟,皮爾斯以老練、穩健的基本功打出名堂,2001年面對如日中天的湖人隊一手包辦42分,讓
歐尼爾留下深刻印象,「我知道他很不錯,卻不知道強悍至此...記住我的話,Paul Pierce就是「真理」(The Truth)。」大鯊魚一席話印證「真理」,流傳至今。

除了如雷貫耳的封號外,皮爾斯生涯初期更經歷過離奇事件,2000年9月,皮爾斯與友人在波士頓當地的酒館小酌,意外捲入一場亂鬥中,來勸架的公親變成事主,皮爾斯的臉、頸、背共被人砍中11刀,但皮爾斯卻在術後突飛猛進,2001-2002球季不但打滿82場,還寫下生涯次高的26.4分,包括6.9籃板、3.2助攻。

退役之後的皮爾斯將加入ESPN陣營,未來以球評的身分陪伴球迷,談起如何下定決心終結長年的東征西討,皮爾斯笑說,「因為力不從心啦!儘管心裡一直覺得還行,但身體卻發出警訊要我停止。」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19年。這19年的生涯我非常滿意,所以當我離開那片木質地板、回歸平淡時很快就適應了。我會用其他方式幫助年輕人們,比賽與競爭一直存在我的血液之中,要我完全背棄它是不可能的。」

皮爾斯效力綠衫軍15年,期間10年入選全明星賽,「真理」的隊史紀錄如下:

累積得分:24,021(2)

三分球命中:1,823(1)

罰球:6,434(1)

抄截:1,583(1)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