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女甲》宋瑞蓁26籃板、蔡佑蓮手傷「雙十」 民族、員山同捷

民族「三劍客」宋瑞蓁(右起)、蔡佑蓮、康奕喬合得42分、41籃板。

107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甲級決賽17日在台北體育館登場,首日女甲級B組雙強上季第三北市民族、第四宜蘭員山雙闖頭關,民族宋瑞蓁、蔡佑蓮都「雙十」演出,僅160公分的「小牛」宋瑞蓁更拉下個人生涯及本季大會新高的26籃板,進攻、防守各13,後衛康奕喬則在決勝的第四節「三分打」、三分球各1,連拿關鍵6分、單節8分,得以穩住陣腳,59:47力克宜蘭復興,預、決賽合計6連勝,持續不敗之身,展現挑戰衛冕軍南市永仁的戰力、氣勢。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宋瑞蓁先發37分鐘16投中5含3記三分球,攻下16分,命中率不高,但抓籃板的時間差卻精準無比,她說,手感欠佳,所以先拚防守、搶籃板,也沒去算抓幾個,反正衝搶就是,她另有5助攻、4抄截,雖也出現8失誤,但瑕不掩瑜。

174公分的中鋒蔡佑蓮先發38分42秒15投中5拿13分、11籃板,外帶4抄截、4火鍋,準頭也不盡理想,主因3月練球時右手掌受傷,整整休一個月,本月初才歸隊恢復練球,她說,手偶仍會痛,出手多少受影響,今天命中率才不高。

關鍵得分的康奕喬,是在三節打完民族40;35領先,第四節初復興游宛穎連拿4分、丁雨三分球,以42:43緊咬時她挺身而出,先發36分58秒17投中4含三分球10投中2,準頭一樣偏低,卻是重要進球,特別是在主控陳梓薰第一節就腳踝「翻船」,她得分擔控球工作,且極其稱職,拿13分送出5助攻,活絡攻勢,尤其戰事吃緊時挺身而出。

民族陳梓薰第一節傷了腳踝短暫換下又抱傷硬撐,賽後疼痛加劇。

康奕喬說,前三節沒打好,末節眼看復興要追上,而勇於出手,並幸運投進,無論是加罰「三分打」或三分遠射砲。

主控陳梓薰第一節投三分後落地傷了腳踝,短暫換下又抱傷忍痛上場,硬撐了30分42秒得5分、2助攻,賽後疼痛加劇,漏夜就醫,具體傷勢待進一步觀察。

上述4名國三生撐場,末節最後5分鐘民族才真正擺脫復興糾纏,女教頭許秀勉說,第一場球小有壓力,前三節表現不理想,尤其投籃不順,最終靠防守贏球。

預賽民族係63:59小贏復興4分,今天勝分拉到12,且只讓復興拿47 分,復興僅國二前鋒張聿嵐15分、7籃板、2助攻,其餘悉為個位數,含楊巧聿8分、10籃板。

上季獲乙級冠軍、本季挑戰甲級,資格賽、預賽一路過關斬將,但吞 決賽首敗的復興,教練檔周俊雄、高世杰說,民族的整體成度熟較優,也顯現在最後決勝期,至於復興預賽膝傷的國三後衛陳愛佳雖不必動刀,但為長遠計,決賽她確定免戰到底,實力小有影響。

復興能否獲B組前兩名晉四強,端看18日下午2時30分對員山的「宜蘭內戰」,之前盃賽雖有交手,JHBL卻是雙方首度卯上,輸贏難料、精采可期。

員山係稍早71:61擊敗上季第五高市七賢,兩隊兩名小長人的首度對決備受矚目,員山國三180公分中鋒溫雅云幾乎打滿40分鐘,23投中11拿24分、15籃板,含8個進攻籃板,大號「雙十」外帶7火鍋、4抄截的「準大三元」,8失誤雖多了點但還OK;七賢182公分的國二「潛力股」蕭豫玟打滿全場17投中6、4罰中3得15分、21籃板「雙十」, 加上4抄截、3火鍋,籃板寫生涯新高。

溫雅云說,自己沒打得很好,與對手中鋒蕭豫玟是首度捉對,也是第一次面對比她高的球員,但自己長一歲,經驗稍佳,所以賞對方2記辣鍋。

但溫雅云的真正考驗是19日將對到民族蔡佑蓮,將是本季兩名頂尖中鋒的第一類接觸,備受注目。

第一節12:16員山落後,第二節拉出22:12才次第掌控大局贏球,溫雅云之外,林芯伃13 分、9助攻,包穎薰12分、6籃板,張瀞鎂10分、9籃板、4助攻。

教頭游宸翔說,第二節起張瀞鎂加入內線攻擊,搭配溫雅云,幾名後場球員也小有發揮,得以超前贏球。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七賢蕭豫玟之外,陳嬿恩15分、7籃板,許麗薇12分、8籃板、4助攻 ,陳郁楹11分及籃板、助攻、抄截各3。

女教頭唐敏華說,蕭豫玟到底才國二,仍嫩了點,尤其很少遇大場面,稍嫌緊張,但表現算不踖。

蕭豫玟說,員山溫雅云對抗性較強,自己的出手把握性則還不夠高, 得再加油。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