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乙級》施佩儀抱傷上陣飆21分 陽明第三、安康第二

陽明施佩儀抱傷請纓上場飆5外線21分拿第三名的首功。

「她自己告訴我想上場打!」陽明女教頭李台英說;「最後一年JHBL,不想錯過決賽,留下遺憾,所以傷雖未全好,仍想上去試試,比賽時腳似不會痛,比完後又隱隱作痛,但沒關係,因贏球最重要!」陽明國三隊長射手施佩儀說。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頂著3天對台東新生最後讀秒階段腳踝「大翻」、已連休2天的傷痛, 施佩儀今天先發上場,轟進5記三分球攻下21分,含決勝重要2球拿8分其中致勝的5分,率北市陽明70:59擊敗新北安康,四強決賽終於 開胡,且靠這戲劇性的一勝,撂下107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女乙級第三,隊史最佳。

165公分、上月中旬剛滿15歲的施佩儀,籃球生涯雖才沒幾年,卻驚 奇、意外不斷,3年前在花蓮舉行的第48屆全國少年籃賽,她率北投國小力克台中東興,奪回失去2屆的冠軍,也是隊史第18度封后,賽後大會選出多名「具潛力球員」,她當然是其一,如有設冠軍賽MVP,她應更是不二人選。

先前還拄著拐杖的陽明第一戰將施佩儀主動請纓出賽。

北投畢業後施佩儀進陽明國中部,過去2季JHBL,陽明一打乙級,一打甲級,都無功而返,本季她升國三,也是最後一年,被選為隊長,陽明選擇打乙級,順利闖晉在自家球場舉行的八強決賽,被看好應可殺晉四強,乃至有機會搶下隊史首冠。

不意次役對強敵新生,終場前十幾秒施佩儀腳踝「大翻」退場,陽明56:58失利,吞下首敗,儘管最終仍以分組第二晉四強,但少了施佩儀的組織及神射,陽明又敗給龍岡,末役如再輸安康,將掉第四。

傷後施佩儀就醫,確定骨頭沒傷到,但醫生建議多休息,不宜再比賽,施佩儀憂心忡忡,一來陽明處境危險,二來不甘自己的JHBL最後3戰就這樣泡湯。

陽明國一菜鳥「潛力股」魏詩芸(左)愈打愈好。

於是,今天對安康賽前,她自我請纓,跟教練說想上場,李台英確定她已準備好了,且不斷予心理建設後,勉強同意,但提醒她儘量少跑動,避免再傷到痛處,控球工作交給陳翊嘉、江子柔,她自覓投籃空檔,隊友給球讓她出手。

結果,第一節施佩儀只得2分,但江子柔拿6分、173公分國一菜鳥小長人魏詩芸5分,陽明17:11制敵機先,第二節她連飆2記三分彈,許窈瑄、洪采榆各1發,陽明持續小幅領先,第三節施佩儀進第3個三分球拿5分、陳翊嘉添6分,但安康前鋒張可人單節飆10分,硬是50:50追平。

末節也是施佩儀的JHBL最後10分鐘,安康持續進逼,陽明靠江子柔、魏詩芸各拿4分撐著,但安康張可人、周郁庭連連切入,一度超前,施佩儀決定豁出去,先1枚三分彈、林佳儀追加2分,63:59取回優勢,然後施佩儀第5記三分球,外加JHBL生涯最後2分,林佳儀再見進球,陽明靠施佩儀主導的這波7:0尾盤,徹底澆熄安康反撲火苗,70:59保住勝果。

5記三分球、21分,施佩儀的JHBL告別賽亮麗,菜鳥魏詩芸15分,外帶籃板「雙十」及阻攻、牽制,扮禁區新屏障,陳翊嘉、江子柔也各拿10分,都功在贏球。

陽明江子柔突破跳投。

施佩儀說,季初大家討論後,決定放棄連2年挑戰甲級資格賽,因實力還不穩,勉強去拚風險太大,萬一資格賽就中箭落馬,球季提前結束,一定很難過,最終回到乙級,就結果論,雖未拿前兩名,第三不滿意也只能勉強接受,如不是自己受傷,應有機會拚冠軍。

女教頭李台英肯定施佩儀的勇於跳出、承擔,尤其末役抱傷上陣,領軍贏球,留給自己最棒的回憶。

李台英說,這不會是ending,正常的話,施佩儀應會直升陽明高中部,下季開始HBL生涯。

「潛力股」魏詩芸愈打愈好,尤其心臟夠大顆,絕少怯場,動作不疾不徐,且擅卡位,隊友小球給得又不錯,她在禁區如魚得水,可謂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被喻為陽明未來新希望。

陽明只拿第三雖不滿意也只能勉強接受。

魏詩芸說,她不會怕,面對安康國三很有經驗的黃郁榛肢體碰撞、對抗,她不示弱,一樣要位,只是有時出手還是太急,把握性要再加強。

安康開季輸龍岡後接下來3連勝,此役又吞敗,張可人飆28分、周郁庭20分,陳靖6分,教練黃春雄說,輸在內線優勢沒善用。

黃春雄說,僅有的3名國三生黃郁榛、林芊玫畢業後,如無意外將進HBL名校滬江,陳靖是「四分衛」樂團主唱陳如山的女兒,可能前往日本發展,且不限打球。

安康、陽明四強決賽同為1勝2敗,隨後因新生敗給龍岡,也是1勝2敗,且3隊互咬,比對戰勝負分,安康贏新牛27分、輸陽明11分,正16排第二,陽明贏安康11分、輸新生2分,正9排第三,新生贏2、輸27,負25掉第四。

安康周郁庭切入及突破攻下20分。

5至8排名賽雲林土庫54:44贏新北永和,分列五、六名,土庫國三的第一戰將蔣宇婕進4記三分球飆33分,她說,高中想挑戰HBL甲級,普門應是最想進的學校。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大陸打球回來、暫幫老爸教練帶土庫的前國手後衛楊雅惠說,賽前計定晉四強,開始順利2連勝,第3戰大失常,意外輸安康18分,比勝負分後掉分組第三,而無緣四強,只拿第五有些可惜,意味穩定性不足。

永和第六,洪鐿芹15分、宗欣樺11分、于佳安2記三分球拿9分,教練也是楊雅惠的前國泰女籃學姊趙碧鳳說,OK啦,一度追成30:31,但換上一個替補,分數立馬又被土庫拉開。

彰化伸港73:45勝高市中山,各排七、八名,伸港姚宜彤3記三分球 得22分、姚佳吟14分,柯翊婷、黃士禎各11分,中山吳沂霈11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