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乙級》黃春雄有女黃怡璇接棒 土庫、新生不敗,男籃四強出爐

前中華男籃中鋒黃春雄有女黃怡璇克紹箕裘。

107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乙級決賽女生組,首日爆冷輸給桃園龍岡的北區第1種子新北安康,次役稍稍回神,3人得分上雙,55:42擊敗彰化伸港,拿到首勝,保有晉四強機會,輸贏之外的另一焦點,卻是重出江湖擔任隨隊教練的前中華男籃國手中鋒黃春雄有女克紹箕裘,國二、183公分的黃怡璇,第四節替補上場,初試啼聲儘管沒得分,但籃板、阻攻稍見發揮,特別是舉手投足,都小有「星」味。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賽後黃怡璇更斬釘截鐵表示:「我想打籃球,且會認真學習,即便起步稍晚,一切都得從頭開始。」

男生組方面,戰況單純,四強提前出爐,衛冕軍宜蘭中華、彰化永靖 ,高市鳳甲、新北福和,都是2連勝晉級,12日將捉對爭分組第一,成績帶進決賽;B組中華65:49擊敗中市育英,李書丞、王子宸都進3個三分球,各拿24、14分,育英林長嶧12分;永靖85:82力克桃園建國。

A組鳳甲77:44贏宜蘭羅東,周芃逸、許暐暵都進2個三分球,各得18、10分,張意安16分,羅東黃梓銘13分,陳哲弘3個三分球;福和80:53勝屏東恆春,陳慶達25分、張家豪16分、楊財海14分,恆春王佑吉4個三分球拿15分、張翟恩2個三分球得13分、龔勝國12分。

昔日CBA職籃宏國象、中華男籃,一度萬人迷、別號「娃娃雄」的黃春雄高200公分,另一半的名模也有172,長人檔獨生女黃怡璇現才14歲已長到183,不意外,且預估起碼可輕鬆越過185,乃至上看190。

黃春雄說,過去一年女兒因腿膝肌力稍不足,較少訓練,國一菜鳥球季雖跟安康南征北討,卻沒上過場,今年狀況已好很多,縱然力量還是不夠,但大致OK,父女充分溝通後,她展現希望打球的企圖心,做爸爸的肯定要支持,並給她機會,至於能打到哪裡,那是以後的事。

黃怡璇說,讀南港胡適國小四年級,她已168分、打排球,後來轉到新店安坑國小,小六畢業拉高到178,進安康國中開始接觸籃球,也很喜歡,但肌力問題讓她有一搭沒一搭的,這1年約長4、5公分,應可再飆,比起隊友、同儕,乃至黃郁榛等3名國三的學姊,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但願下苦工、試著挑戰,不僅國中這一、兩年要拚及趕進度,甚至進高中,一樣要繼續打下去。

一百八十幾,但僅55公斤,黃怡璇單薄且身輕如燕,也挺靈敏,速度 、反應都OK,上籃動作算協調,放球點不錯,安康雖一路領先伸港,比數卻沒拉得很開,黃怡璇因而第四節才替補上場,高度就在那兒,輕鬆抓了幾個防守籃板,伸港球員運球切入,她更幾乎站著沒什麼跳,即原地送出辣鍋。

黃怡璇明顯守優於攻,幾次試著出手都沒投進,得分遲未破蛋,黃春雄說,其實女兒手感不差,或因急著想拿分,投籃選擇不是很好,把握性也不夠,但再給些時間,應會漸入佳境。

黃春雄說,女兒不但高,心臟也多夠大顆,雖是初體驗,卻很少怯場,無論什麼狀況,似都沒在怕的。

老爸說的也是,黃怡璇場上肢體語言挺多,偶而口中還唸唸有詞,頗能吸引目光,依稀可看到些黃春雄過往的影子,乃至有球星老爸、名模老媽綜合體的味道,她說,既想好好打球,更不會因此忽略讀書,功課還可以,尤其喜歡英文,無論未來球可打到啥時侯,都會把英文唸好。

安康從上半場36:24領先,到第三節只靠國三「一姊」黃郁榛三分球、「三分打」各1個撐場,單節全隊僅得7分,被伸港追成37:43,末節黃郁榛與後衛周郁庭各飆三分彈,後者獨得7分,帶出12:5攻勢,得以12分贏球,開胡首勝。

安康全場飆9個三分球,黃郁榛、張可人都進3球各拿16、11分,周郁庭2個得14分。

伸港姚佳吟16分、姚宜彤12分。

首役贏安康的龍岡,54:66輸雲林土庫,A組形勢小有變數,上季亞軍土庫2連勝獨走,龍岡、安康同為1勝1敗,伸港2連敗,12日龍岡若贏伸港、土庫贏安康,土庫、安康各排一、二名晉四強,如安康贏土庫,兩隊與龍岡都是2勝1敗,且3隊互咬,得比彼此對戰勝負分,龍岡因贏安康18、輸土庫12,正6,篤排前二晉四強。

安康因輸龍岡18分,得贏土庫15分,與土庫同為負3(贏龍岡12、輸安康15),比對戰因安康贏,得以晉四強;但土庫有贏龍岡12分在手,只要贏安康或輸14(含)分以下,都可晉四強,擠掉安康。

如前一役龍岡輸給伸港,兩隊同為1勝2敗,那接下來安康只要贏土庫1分,兩隊都是2勝1敗,各排一、二名晉級,如土庫贏安康,3連勝排第一晉級,安康與龍岡、伸港同為1勝2敗,得比3隊對戰勝負分,取一隊與土庫一起晉四強。

土庫第二節拉出25:8,突破上半場15:11僵局,40:19超前21分,提前鎖定勝局,最終贏龍岡12分,張佩如進2個三分球得29分,蔣宇婕2記三分彈拿19分;龍岡洪姵璇14分、黃郁綸13分、古寶誼12分。

B組兩戰,台東新生靠邱敬恩第四節攻下全隊18分的12分,克服一度落後10分的困難,58:56逆轉力克地主北市陽明,2連勝獨走,陽明

與新北永和同為1勝1敗,12日陽明對高市中山、新生逢永和,新生、陽明如都贏,排一、二名晉四強,如陽明贏、新生輸永和,陽明、新生、永和同為2勝1敗且互咬,得比對戰勝負分,陽明贏永和41分最有利,篤定晉級,永和輸41分最不利。

陽明第一節進2個三分球,13:15小幅落後給新生,第二節再飆5發,含洪采榆連3發,施佩儀2球,上半場反以34:29超前,第三節最高41:31領先10分,但第二節拿9分的新生邱敬恩次第加溫,此節又添6分 ,彌補中鋒陽依珊最後22.9秒就五犯畢業的大洞,40:45緊咬。

反之,前三節至少2個三分球起跳、第二節更飆5球的陽明,第四節手感不見,僅施佩儀進1球,新生邱敬恩則大殺四方,禁區無人能擋,

率新生最後1分多鐘趕上,陽明林佳琪建功,56:55要回領先,邱敬恩跳投再超前,陽明最後19.4秒反撲,失誤收場,第一戰將施佩儀還賠上腳踝「翻船」,且一直到終場前O.6秒才採犯規戰術,新生邱敬恩2罰中1,58:56險中保勝。

邱敬恩全場飆27分,五犯的陽依珊15分,11分在第一節進帳,第三節結束前犯滿,陽依珊說,她待在板凳幫隊友加油,且很緊張,因一旦輸球,自己就是罪人,幸邱敬恩跳出「救」了她。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邱敬恩說,幫陽依珊把犯滿後未得的分數補回,是一定要的,很高興後來居上贏球,新生教練檔李峰銘、李正淼說,這一勝太重要,攸關最後能否拿冠軍。

陽明全場飆10記三分球,洪采榆占5球,施佩儀4球拿19分、陳翊嘉8分,但鯨吞不敵新生、邱敬恩的蠶食,吞下關鍵一敗,女教頭李台英說,決勝期她交代的球員都沒聽,執行很差,連最後的犯規戰術都慢 半拍。

永和51:35贏中山,于佳安、宋欣樺都進2個三分球,各得16、9分,黃睿昱11分、洪鐿芹10分,中山2連敗,簡詩瑤得14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