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男乙》首度「東部內戰」勝出 東中網海星2度封王

東中劉以道切入挑籃。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乙級冠軍賽上演「東部內戰」,史上頭一遭,上季第三台東高中「一哥」劉以道3記三分球拿15分領軍,全隊4 人得分上雙,86:70擊敗花蓮海星高中,決賽5連勝、全季12勝1敗,繼103學年度首度封王,睽違3季後快意撂下隊史第二冠。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大會雖未設冠軍賽MVP,但170公分的高三隊長劉以道,繼對建中的關鍵一役跨三、四節4記三分球攻下重要的18分,及對善化高中第四節被追成7分差,他適時跳出飆進6枚三分彈,神人般的超凡演出,無疑是封王第一功,連結冠軍賽的領航表現,教頭邱聖豪說,如要選出此一有象徵意義的大獎,劉以道之外,應不做第二人想。

東中劉以道有 MVP級的演出及領袖氣質。

條件平凡、其實欠佳,但靠後天努力彌補、邱聖豪教練對他的自律, 更一直讚不絕口的劉以道說,冠軍是團隊合作及隊友一起打造,不屬於哪一個人,大會也沒設個人獎,但東中人人都是MVP。

6月畢業後,劉以道可能南下高雄讀義守大學,有機會與冠軍賽對手海星「雙星」施仁聖、陳倪嵩堯,成為義守隊友,下季聯手拚UBA男一級,劉以道說,他雖也不排就讀未來有機會可當體育老師的大學,但義守應還是第一志願。

上月甫領軍拿到本季UBA男一級亞軍、隊史最佳的義守女教頭謝玉娟,兼程北上現場觀看這場歷史性的「東部內戰」後,對劉以道表示歡迎,她說,她跟東中、海星都有很深的淵源,如能得「兩校三星」而教之,既是結緣,更是人生樂事。

東中黃日昇攻下13分。

東中教頭邱聖豪說,這座隊史第二冠來得很戲劇,因暑假信念盃東中表現不錯,HBL縣市預賽得以3連勝,順利晉南區複賽,但長耀盃莫名陷低潮,狀況奇差,讓他一度擔心打不進南區複賽四強,與全國八強決賽無緣。

邱聖豪說,很幸運他們慢慢調整回來,南區複賽只輸彰化高中,4勝1敗第三種子晉此次全國決賽,並延續氣勢,5連勝封王,而這都是球員自己付出、辛苦拚來的,以他們為傲。

至於首度上演「東部內戰」,邱聖豪說,兩校友誼甚篤,團隊、個人都是,彼此對戰爭冠,心理確有些微妙,但公私分明,仍得良性競爭。

事實上,「東部內戰」的前一場,建中如贏善化,將對東中有利,只要贏海星或不輸20分,都可拿冠軍,海星則須先贏東中,靠與東中、建中的四強決賽同為2勝1敗,方夠資格比3隊對戰勝負分、海星更得大贏26分,才能首度封王。

建中如輸給善化,兩隊戰績都變1勝2敗,那隨後「東部內戰」的贏家無論是誰,都只須贏1分就可直接登頂,這對海星有利,東中則多了一分無形的壓力。

海星陳倪嵩堯(左)封阻東中李育哲。

結果建中最後真的不敵善化,無緣爭王,海星、東中接下來的對陣,變成一翻兩瞪眼,站在同一起跑點,唯一不同的是,東中贏球拿冠軍、輸球排第二,海星贏球獲冠軍、輸球掉第四。

看似有利的海星,開局也抵抗了5、6分鐘,但第一節中段起,東中次第掌控大局,劉以道三分彈開砲,單節7人得分、共轟進29分,29:19領先10分,上半場45:31,三節打完70:49提前鎖定勝局,最終贏16分,隊史第二冠如願入袋。

劉以道之外、田浩、黃日昇各得13分,唐項甫10分,許恩予9分、余兆8分、謝文翔7分,東中的攻擊點多而廣,贏球封王實至名歸。

海星施仁聖16分、宋俊榮4記三分球得15分、翁君豪11分、陳倪嵩堯8分,輸球後因與善化、建中同為1勝2敗,且呈互咬,比3隊對戰勝負分後,二至四名依序為善化、建中、海星。

海星隊史最佳亞軍大躍進,贏家之一。

海星隨隊教練許肇文說,東中與海星形同兄弟,東中對他們的幫助很大,且戰力完整、厚實,拿冠軍絕無倖致,但無論如何,海星能打到冠軍賽,有機會參與「東部內戰」,既是榮譽,也應予自己的球員掌聲,縱然力拚輸球後第四作收,卻是豐收的一年。

海星上季首晉八強決賽,最終也在八強吊車尾,本季延續晉八,且排名大躍進,也算贏家之一。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