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4強分析》球投得出去、分數進得來 義守「發大財」

義守大學白曜誠。大會提供

做為四強唯一身上沒冠軍光環,乃至從未打過冠軍賽、迄今不知啥是封王滋味,特別是較之另三強球員無一不星光閃閃,相對最不起眼 、也是決賽僅有的南台灣勁旅義守大學,陣容攤開,可謂不僅「素」,且還帶有那麼一點點「寒酸」,但他們硬是連2季殺進四強,既翻轉戰局、顛覆傳統,從高雄巨蛋、到台北小巨蛋,距離究竟會有多遠,23、24日如真的連兩天上演「老四傳奇」,其實,大家也別覺得那是爆冷,或太意外!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當然,義守如要大鬧UBA決賽天宮,球投得出去、分數進得來,這支高雄球隊才可能連兩戰「發大財」,而「謝總」謝玉娟教練,除了讓人津津樂道的另類帶兵風格,儼然兼任球員心靈導師的她,肯定會是個X因子。

尤其,與台師大一樣,義守從102學年度被認定「鬥毆」、得降二級的連2年陰霾走出,105學年重返一級,預賽13勝2敗,只輸給健行、輔大,第二種子之姿晉八強決賽,被評可輕鬆一戰晉四強,不意自我壓力大,攻守荒腔走板,爆冷不敵預賽大比分輸他們的手下敗將台中科大,無緣四強,一年的努力、付出白搭,氣壓盪到最低點。

季後畢業射手吳松蔚、中鋒溫立煌、前鋒徐浩鈞,補進菜鳥控衛白曜誠,上季捲土重來,預賽12勝3敗含贏國體大,躍居第二晉八強,新增的循環複賽5勝2敗,含輸國體大,排名第三,繼101學年度拿第四後再晉四強,UBA首攻台北小巨蛋的總決賽,首日準決賽又遇國體大,單季雙方第3度遭遇,義守再吞敗無緣爭冠,季軍賽贏高師大,高雄內戰」勝出,隊史最佳的第三作收。

UBA生涯終於沒留白,看板球星後衛陳昱翰、前鋒潘祥偉、中鋒孫偉勝畢業,本季的義守愈回歸恬淡,原已提前縱身SBL選秀且上榜的前鋒徐鉦順,失而復得成為「新一哥」,搭配雙衛羅建斌、白曜誠、射手吳彥侖、陳諾以、蘇文儒,乃至禁區「澎湖三俠」呂威霆、廖浩羽、呂維誠,知名度、成分、背景,幾無一是真正的「咖」,與另三強的HBL巨星滿天飛,尤難相提並論。

但「素」到最高點的義守,愈低調行事,預賽9勝6敗,含最後階段4璉敗給國體大、健行、台師大、輔大,近3季最遜的老七晉級,八強複賽4勝3敗,靠末役贏輔大,吊車尾連2季晉四強,但對健行、台師大、國體大還是沒轍,平添決賽的「不樂觀指數」。

因105學年度重返一級迄今,義守對健行跨3季已5連敗,含上季及本季都是預賽、八強複賽2連敗;至於對國體大,105學年度及上季預賽2連勝後,上季八強複賽起到本季八強複賽,已吞4連敗,「天敵」添一,但往好處想是,健行、國體大23日準決賽將先碰頭,僅一隊可爭冠軍,義守雖先避開,但24日終須一戰,無論冠軍賽、季軍賽,乃至屆時會卯上哪一隊。

易言之,義守準決賽的對手台師大,將是首晉冠軍賽的第一塊絆腳石,5年前「鬥毆」兩主角終有機會在決賽碰頭,而雙方重返一級的這3年,交戰曲線呈兩極,105學年度預賽及上季預賽、八強複賽,義守3連勝,本季預賽、八強複賽,義守則2連敗,且輸分各達21、17,意味彼此小有差距,台師大的19連勝,義守更就貢獻2勝,23日準決看似不妙。

但誠如上述,台師大揹負一度19連勝的包袱,國體大尋求二連霸、健行則急欲奪回上季失去的王座,義守本季對這三強,合計雖已吞6 連敗,一勝難求,卻全無壓力,尤已沒什麼可再輸的,且有時谷底也會反彈,「素人」如義守,普遍不被看好下,是否大鬧決賽天宮,各方都好奇、睜眼等著瞧!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