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菜鳥莊朝勝三分彈超前 喬楚瑜最後天鉤率光復3連勝拚四強

「ACE」喬楚瑜最後6秒天鉤率光復克東山3連勝後 振臂自我激勵。

ACE就是ACE!107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甲級八強賽一場戲劇性關鍵戰,一度領先15分但最後2分7秒反以1分落後的大黑馬竹市光復,先靠終場前1分44秒高一菜鳥莊朝勝三分冷箭重新超前2分,再被中市東山追平後,教頭尊呼他「ACE」的「眼鏡中鋒」喬楚瑜,以198公分身高外加臂長逾205,最後6秒秀了一記石破天驚、無人可封的絕美「天鉤」,鉤進致勝2分,驚濤駭浪中63:61,光復繼複賽後再氣走東山,本季對戰2連勝,八強賽先輸高苑再飆3連勝,目前累計3勝1敗,有機會挑戰隊史第一個四強。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本季首晉八強的光復,23日起將最後三連戰南山、松山、能仁三強,挑戰、難度都很高,起碼得再添1勝,才可能直接晉級或靠與戰績相同球隊比勝負分或對戰關係,拚搶四強,「喬天鉤」楚瑜說,試試看囉,就卯盡全力、享受比賽吧!

喬楚瑜只短暫換下休息11秒,等同打滿40分鐘,遭東山重點防守,尤其包夾,因而持球不多,出手8次命中5球含1個三分球,加上2罰中2,只拿13分、13籃板外帶5火鍋、2抄截,也是八強賽連4場、本季迄今16場13度「雙十」,與複賽首戰東山得13分、15籃板、4火鍋相埒,但複賽光復62:48贏東山14分,此役最後卻搞得緊張兮兮,靠「喬帥」自稱高二始練的絕活「天鉤」,才鉤出辛苦但讓人叫絕、回味無窮的這一勝。

喬楚瑜說,天鉤係他高二起「無聊時」慢慢練出來的,招式並未特別學國內外哪一球員,平常用得也不多,今天這最後一擊肯定由他自己操刀,且超有信心,而因他如走底線一定被東山兩、三人夾擊,所以改走中路,繞到罰球線下方後再右手鉤射,成功率應不低,也如願空心破網。

對首戰輸給高苑,光復一度狀況很差,喬楚瑜說,該役他沒打好,再來就是染上諾羅的個人問題,還好現已差不多ok。

光復教頭陳定杰說,喬楚瑜是「ACE」牌,當然執行最後一擊,儘管使命必達,但可不必贏得這麼辛苦,因多數球員到底還嫩,複賽雖曾贏東山14分,今天泰半時間也保有兩位數差距,卻差點搞砸,而紅花也需綠葉,喬楚瑜致勝一鉤,板凳球員關鍵時刻跳出,功不可沒,特別是最後飆進超前三分彈的莊朝勝。

陳定杰說,莊朝勝心臟夠大顆,與余維豪是「拆炸彈」兩大人選,莊朝勝更像是「撿到的寶」,隨隊教師何長仁也不諱言,莊朝勝絕對是他心目中新人王不二人選。

176公分、出身宜蘭羅東國中的莊朝勝,替補14分8秒,三分球4投中3拿9分、3助攻,終場前2分7秒東山劉承彥進球,反以59:58超前,也是全場唯一領先的節骨眼上,他在45度角三分線外拿球,二話不說就起跳,球應聲破網,61:59,光復要回領先,接下來1分44秒雙方都無功,還17.9秒東山叫停後進攻,剩12.3秒魏莨哲2罰2中,61:61。

然後就是喬楚瑜的「天鉤秀」,他鉤進後63:61,留給東山6秒,因已無暫停可叫,底線發球後射手陳緯過半場後雙手三分長拋不中,最後 0.12秒還 對光復犯規,但輸贏已底定。

對那記超前三分彈,莊朝勝說,當下沒想那麼多,外線是他的強項,今天手感又不錯,空檔來了不猶豫,果斷出手,至於被教練喻為「拆炸彈」,他說,八強賽第二戰贏南湖第一節就曾拆了一枚。

莊朝勝說,當初沒就近讀宜蘭高中,現披光復戰袍,有機會挑戰四強,算是幸運,如晉四強,可拚新人王,莊朝勝說,他從沒想過,光復、南山若都晉四強,南山高一主控陳力生將是大熱門,而23日光復、南山就將碰頭,儼然新人王之爭的前哨戰,莊朝勝說,平常心吧!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第一節21:7光復就先下馬威,上半場東山追成24:33,第三節打完光復再以52:38擴大差距,一度領先15分,東山沒放棄,終場前2分56 秒魏莨哲2罰2中,57:58僅1分差,劉承彥再進球超前,但仍輸給光復莊朝勝、喬楚瑜的一投一鉤。

東山「螞蟻教頭」廖覎鋕說,終場前12.3秒魏莨哲2罰追平後,將面對光復最後一擊,暫停時他跟球員商量後,決定不採犯規戰術,因大家有信心可守住,再打5分鐘延長賽,沒想到被喬楚瑜鉤走勝利,至於稍早還179秒他用掉最後一次暫停,致喬楚瑜鉤進後剩6秒,東山只能由底線發球反撲惜無功,這是結果論,但無論如何,球員可因此再自我成長。

東山劉承彥得17分、陳緯12分,魏莨哲、王銘軒各10分,光復李皓暐 13分、余維豪10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