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陳芷英2度「雙20」加7辣鍋 普門3連勝但教頭不滿

普門陳芷英禁區大殺四方。

從開局落後12分,到末節一度領先9分,但接下來攻守突現莫名亂流,含連2次發邊球5秒違例,終場前1.8秒只小贏3分,還給對手最後一擊追平機會,衛冕軍高市普門20日險些自己砸鍋,驚濤駭浪中71 :68力克鎮隊「雙塔」掛傷號的北市滬江,雖在107學年度HBL高中籃賽女甲級八強賽3連勝,但高二優質大前鋒陳芷英22分、22籃板、7火鍋的生涯3新高,及2度「雙20」勁爆演出,差點沒白忙一場。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這是來自台中雙十國中的「雙十妹」陳芷英,繼預賽末役對南市永仁寫下20分、20籃板後,生涯第2次「雙20」,且兩項數據都上揚,但決勝期全隊荒腔走板,有驚無險贏球,不但教頭廖哲億超不爽,再寫個人新猷的陳芷英也高興不來。

上季高一菜鳥球季初人HBL,迄今兩季共打22場,陳芷英已有12場得分、籃板都兩位數,「雙十妹」非浪得虛名,但她說,這壓根不是重點,她也沒在算這些,普門贏球、完成三連霸,才是重點及她要的,因而最後幾分鐘普門自己搞得緊張兮兮,乃至差點輸球,她的「雙20」委實沒啥,平常心看待就好。

普門陳芷英夾縫中求生存。

事實上,一直到終場前1分53秒,陳芷英仍停在20籃板、19分,稍後她站上罰球線,2罰中1湊足20分後「雙20」成型,隨後再添2分、2籃板,22、22,外帶7記辣鍋的完美數據作收。

險勝的低氣壓及明顯少了點喜悅的氛圍中,陳芷英淡淡說,她是賽後才被告知「雙20」,較之預賽對永仁拿20分、20籃板的第一次「雙20」,最大不同是上次普門輸永仁、拱讓預賽分組第一,今天則險中求勝,上次卯上一路跟她良性競爭、同為高二的永仁鄭慧慈,她帳面數據較好,贏了面子,鄭慧慈幫永仁勝出,則贏了裡子。

今天滬江兩大長人楊家佳、吳亞庭,都因19日上役對南山相繼傷膝,前者八強賽大抵泡湯,後者此役則在先發打2分21秒後即因疼痛加劇,換下後長坐板凳以終,也即滬江「雙塔」缺陣,陳芷英禁區如入無人之境,再度「雙20」不意外,但面對「家中無大人」的滬江四小一大(亞青國手謝津宛)嶄新組合,普門贏的比預期辛苦,廖哲億教頭、陳芷英乃至隊友,都難有悅色,確是其來有自。

對陳芷英的絕佳演出,廖哲億說,陳芷英原就有此能力,本季也已設定她瞄準阻攻、籃板后雙冠,其中阻攻后係尋求「連莊」,籃板后上季小輸給永仁鄭慧慈,新人后最終也歸鄭慧慈,兩人的一時瑜亮繼續延燒,但屬良性競爭,且同為去年底U18亞青國手,彼此惺惺相惜。

第一節就曾落後兩位數,普門上半場追成30:38,三節打完46:50,末節洪萱珈、菜鳥連文鈴各1記三分球,陳郁婷、陳芷英各拿4分,普門很快就超前,數度領先8分,滬江的小個兒陣容快、準不遑多讓,2度追近至5分差,但氣勢又被洪萱珈、連文鈴各1枚三分彈澆熄,普門最高68:59超前9分,看似ok,滬江就是不妥協,曾婉如、謝津宛聯手緊咬,終場前33.6秒許靜恩的三分砲更追成68:71。

而這股亂流除了滬江不放棄,普門連2次離譜的發邊球逾5秒違例,更如雪上加霜,最後21.5秒普門領先3分進攻沒投進,終場前1.8秒滬江最後一擊雖已無出手空間,卻已足夠讓普門嚇出一身冷汗。

教頭廖哲億說,滬江「雙塔」免戰,雖有料到,但開賽後面對的陣容跟賽前準備大不同,球員因應太慢,才一路陷苦戰,特別是滬江的小個兒表現不比普門差,第四節拉開到安全差距,理應可輕鬆贏球,卻自亂陣腳,連2次邊球5秒違例,後場球員責任難免,意味專注力不夠,這很不應該,得記取教訓,往後絕無再出現的空間。

普門洪萱珈突破。

對教練的直白,高二主控李宜樺跳出扛責說,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如此,當時係滬江球員一直緊貼普門隊友防守,她不敢貿然給球才逾秒違例,會自我檢討銘記在心,絕不會再犯。

李宜樺先發37分40秒得7分及助攻、籃板各6、抄截4,算很全面,但也出現6失誤,含發邊球違例。

陳郁婷13分、10籃板,生涯第2次「雙十」外帶5助攻,洪萱珈三分球8投中4拿13分、7籃板、4助攻,高一菜鳥射手連文鈴替補21分37秒,三分球16投中4得14分、5籃板,連3場得分上雙、連2場至少進4個三分球,愈有新人后架勢。

滬江「雙塔」的膝傷不樂觀,19日傷後漏夜就醫,楊家佳韌帶撕裂,比較嚴重,今天拄著枴杖到場替隊友加油,她說,高三最後一季,還很想打,尤其不甘HBL生涯就這樣結束,教頭吳志偉說,除非傷口明顯消腫好轉,否則不會讓她再上。

至於「阿波」吳亞庭,此役先發但因疼痛很快換下後,接下來恐也很難再有機會,但她一樣等待機會,乃至奇蹟出現。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苦吞3連敗,近4季頭一遭,尋求連4年晉四強,難度超高,教頭吳志偉說,只能平常心以對,尤其少了「雙塔」,晉級如不可能任務,卻不輕言放棄,尤其小個兒陣容今天打得有模有樣,比預期好很多,且士氣不減。

吳志偉說,連兩場都先贏後輸,子弟兵擅短期作戰,他自我解嘲說,籃球賽如只比一或兩節,滬江肯定拿冠軍。

亞青國手謝津宛13分、10籃板,生涯首度「雙十」,後衛曾婉如2記三分球獲生涯新高18分及5籃板、4助攻、3抄截,高一菜鳥葉佳紋15分、5籃板,本季初入HBL以來單場最高,劉芝安三分球2投2中得8 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