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台中青年涂亦含3.4秒逆襲首勝南山 松山能仁高苑同捷

青年涂亦 含切入。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甲級八強賽,首日4戰小爆冷門,台中青年高三「一哥」涂亦含,最後59.9秒先突破切入超前1分,終場前3.4 秒再於底線跳投攻下致勝分,最終率青年73:72逆轉氣走新北南山,也是隊史首勝「北霸天」。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造物者弄人的是,青年本季教練新搭檔許智超、鄧安誠,都出身南山,他倆的恩師高齡90歲的籃壇耆老、也是南山「園丁老教頭」郭輝,上周五甫辭世,18日南山對青年賽前,大會特別安排一個短暫的默哀儀式,南山男、女籃隊職員全員出席,與球迷一起緬懷這位一生奉獻給最愛籃球、桃李滿天下的籃壇奇人。

青年教練檔許智 超及鄧 安誠默哀南山恩師郭輝。

也即「南山人」許智超、鄧安誠,在18日特別的一天,率青年首勝母校南山,「鳥總」許智超談起恩師說,郭老師軍中退下後縱身籃球, 籃球人都稱呼「老兵」,當年他國中畢業,「郭老」登門拜訪三次, 其時的東方工商教練邱大宗找他兩次,最終他選擇進南山,得以成為一輩子的「南山人」。

許智超說,郭老師除教打球,更希望球員不忘讀書,讓他迄今銘記在心,而今天在懷念恩師的這一刻,對手竟是南山,且青年還贏球,他的心情有點小複雜。

南山教練許時清說,球賽是公平競爭,郭老師在天之靈應也希望雙方良性競爭,撇開輸贏,雙方就當成一場表演賽給郭老師看。

許時清一樣出身南山,台師大畢業打過幾年SBL,退休後99學年度回南山接掌兵符,就是郭老師一手拉拔促成,當年郭老師給他的目標是晉四強就可,但許時清挺爭氣,領軍闖晉冠軍賽才輸給完成三連霸的松山,教練處女秀即開紅盤,翌年100學年度更一舉攻頂,為南山撂下隊史第6冠,104學年度再接再勵,冠軍賽力克松山,第7冠入袋,持續傲視男甲級。

許時清感恩說,郭老師對籃壇的有形無形貢獻,言語、筆墨難以形容 ,而這也是福報,去年底做完90大壽,公子也順利完婚,了卻他的心願,一切都堪稱完美,上周三住進安寧,周五仙遊,過程非常平和。

許時清說,南山當局正在籌辦追思會,擇期擇地以宗教方式,讓籃壇人士懷念一生傳奇不斷的籃壇園丁、老兵、終身奉獻者。

許晴清說,這是他掌兵符第9季首度輸給青年,而因青年隊史不很長 ,過往也沒贏過南山,首勝巧在今天此役,且是「南山人教練」自家對抗,姑且算是合送他們恩師的最後一程,其實很OK。

雙方一路拉鋸,互有領先,但南山泰半占優勢,三節打完56:54,第四節決勝期互飆三分彈,青年吳鈺堂連2枚,南山李沛澄、陳力生各1球,還1分26秒南山林心翔建功,70:69,剩59.9秒涂亦含切入71 :70青年超前,還43秒林心翔跳投南山72:71重取領先,青年出手不中 ,但終場前11.9秒南山陳冠中走步違例,底線進球不算。

雙方各自叫停後,還11.9秒青年最後一擊,南山第四節團隊僅3犯,仍有1次可運用,破壞青年進攻節奏,但來不及採犯規戰術,涂亦含 底線得球,第一時間起跳,球應聲破網,73:72,只留給南山3.4 秒,暫停後反撲,李沛澄轉身跳投未中,1分飲恨。

青年涂亦含投進致勝球。

贏球首功涂亦含先發35分39秒,兩分球14投中9拿20分、9籃板、 3助攻,含最後致勝的連4分,他說,生涯頭一遭進致勝球,只是底線跳投並非自己強項,他承認過去最後那位置進球已是N久的事,加上三分球7投都失手,還被教練唸,因而致勝一投多少有些「塞到」。

涂亦含說,之前有一個「阿溜烏」空中補籃進球,以為11.9秒最後一擊會再次嘗試,沒想到後衛朱峻賢被包夾,球意外到他手上,他有「 嚇到」,但時間已快到點,他果斷出手竟投進,而其實球離手時他還擔心會是大麵包。

稍早南山陳冠中被裁判吹走步違例,得分不算,「阿涂」說,他還 為裁判吹球進加罰,也是有被「嚇到」,之前切入超前球,自己一樣沒想到,但暑假台中「信念盃」曾2連勝南山封王,因此役再逢南山

,就較有信心。

對賽前默哀南山郭老師,涂亦含說,他們才剛知道郭老師的事,只是不太認識郭老師。

教頭許智超說,涂亦含那球真有點運氣,一來底線並非他擅長,二來當時南山仍有一犯規可用,他判斷南山應會先包夾青年後衛,再採犯

規戰術,因而交代大家無論如何一定要出手,沒想到球竟落在「阿涂」手上,且是致勝一投。

朱峻賢15分、9籃板、6助攻,吳鈺堂3記三分球,與謝岳志各拿9分。

南山高一菜鳥後衛陳力生三分球8投中4得18分、7籃板、2助攻,陳冠 中、李沛澄各14分,中鋒張兆辰10分、13籃板,3度「雙十」。

教頭許時清說,交代先試著抄球,否則在青年出手前犯規,且動作得明顯,只是沒完成。

松山李毓辰。

另三役衛冕竄松山80:55擊敗上季第四東山,5人得分上雙,李毓辰14分、10籃板「雙十」,李定謀13分、6籃板,教頭黃萬隆說,贏在先做好防守,李定謀又跳出,至於參加「籃球無疆界」的馬建豪19 日將返台,對青年是否上場未定。

東山陳緯16分、王家昌10分。

能仁94:72輕取南湖,開季預、複賽8連勝,加上今天已是9連勝,持續男甲級唯一不敗之師,5人得分上雙,王翊帆三分球19投中8生涯最高拿24分,丁冠皓18分、8籃板、9助攻「準大三元」。

南湖許敬恩27分、8籃板,周易暹16分、6籃板。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高苑簡苑宇。

高苑、光復的田本玉、陳定杰教練師徒對決,高苑79:55勝出,簡賀宇拿20分,光復「眼鏡中鋒」喬楚瑜因染諾羅,小受影響,但仍有10分、14 籃板的「雙十」表現。

光復喬楚瑜。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