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男、女甲級八強賽18日登場 松山、普門雙拚三連霸

普門陳芷英受到永仁雙人包夾。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女甲級八強賽,18日起將兵分兩路在台北市和平籃球館、台北體育館(紅館)進行8天共56場,爭下月16、17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的四強總決賽門票,男甲級衛冕軍「綠色神盾」北市松山將尋求隊史二度三連霸、近5年4度封王,從而追平「北霸天」新北南山保持的單隊第7冠男組紀錄,關鍵雙星為「馬勵兄弟」的三分高砲台馬建豪、後衛林勵聯手發揮,乃至章富溢、黃兆玄、潘宣頤,及高二小長人尹騏綸、射手許浩翔的團隊戰力。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威脅松山霸業的有預、複賽迄今8連勝,也是男甲級唯一不敗之師的新北能仁家商,其中複賽92:78破松山預、複賽7連勝不敗,尤是指標;另有力保男組最多冠紀錄不被松山追平的南山、複賽爆冷隊史首勝南山的上季第四台中東山,乃至「眼鏡中鋒」喬楚瑜領軍、複賽搶下分組第一的大黑馬竹市光復,甚或睽違2年後重返八強、力拚第一個四強、大前鋒「阿涂」涂亦含當家的台中青年高中。

松山「一哥」林勵肩負尋求三連霸重任。

能仁101、102學年度二連霸後,接下來兩季各掉第五、第七,105學年度回升第三,上季原是第一熱門,但冠軍賽攻守失序、打出全季最彆腳一役,不敵松山落居第二,本季高三「新三角」大前鋒丁冠皓、小前鋒林彥廷、主控高錦瑋掛帥,複賽克松山先報上季冠軍賽的一箭之仇,唯一目標更是重奪睽違4年的王座、也是隊史第3冠。

南山上季也被看好,但準決賽惜敗於能仁,第三作收,無緣隊史第8冠,本季捲土重來,高三前鋒李沛澄、蔡紘揚、邱詠富、中鋒林嘉隆都是一時之選,菜鳥射手彭冠綸、控衛陳力生也是即戰力,但過往的內線優勢不再,複賽末役59:70不敵東山,預、複賽7連勝中斷,拱讓分組第一給光復,此一環節的補強攸關能否重返顛峰。

東山105學年度首晉八強即拿第五,上季更一舉晉四強,本季高三主控劉承彥帶班,搭配高二長人林信寬、三分射手陳緯,依然極具競爭力,複賽破南山不敗之身,但輸給光復14分,光復則以12分不敵南山,三強互咬,平添八強賽的變數。

外卡賽晉級的北市南湖、高市高苑,都是戰力平均、團隊合作取勝。

女甲級衛冕軍高市普門則尋求連4季晉四強、隊史首度三連后、第4冠,也是繼82至84學年度淡水商工、94至96學年度海山高中後的女組第3支三連霸球隊,「連莊」兩關鍵一是上季「鎮隊三衛」畢業後,雖少了超級球星掛帥,但致勝要素轉為團隊作戰,二是同為高二的大前鋒陳芷英禁區效應、主控李宜樺的組織,乃至高三「一姊」洪萱珈的三分球準頭、小前鋒陳郁婷攻守均衡表現。

挑戰普門霸業的有預賽同為5連勝的兩支不敗之師,A組第一南市永仁、B組第一新北南山,永仁101、102學年度二連霸後,接下來4季的103、105學年度各拿第二、上季被看好卻掉第四,本季12人有8人已高三,含雙星吳瑋茹、林佳蓉及高二小雙塔鄭慧慈、丁芷容,志在重奪睽違4年的隊史第3冠,預賽曾以74:66力克普門,讓衛冕軍吞下首敗。

南山88學年度撂下隊史首后後,不再組隊與賽,15年後的104學年度重出江湖拿第七,105學年度獲第四,上季重返冠軍賽但不敵普門,本季李吟娸、楊秀琴、李英琴等5名高三主力當家,高二中鋒陳昱潔內外修,3枚高一菜鳥呂佳諺、湯書淳、林品妤更是即戰力,被評為冠軍大熱門,但陳昱潔練球時傷了左膝前側韌帶,具體傷勢仍不明,成為能 否搶下隊史第2冠的最大變數。

103、104學年度二連霸也是隊史9度封后的淡商,近兩季都無緣四強,本季吸收高一178公分「潛力股」中鋒郭虹廷,禁區戰力大幅提升,搭配第一戰將王玥媞、雙衛黃雨晴、黃巧鈞、雙胞胎射手劉采潔、劉采璇,預賽只輸南山,排分組第二,已然四強熱門。

上季第三滬江雖掉至外卡賽才復活,上季第五苗商、本季重返八強的北一女,各以分組第三晉級,實力也都不容小覷,竹縣東泰外卡賽出線,隊史首晉八強,高度小有優勢,一樣也具競爭力。

女甲級本季八強有6隊是上季八強,北一女、東泰則取代上季的南湖、陽明晉八,男甲級也有6隊是上季八強,光復、青年取代上季的泰山、東泰晉級。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男、女組都採單循環,每隊各打7場,18至21日先4連戰,22日休兵, 23至25日再3連戰,男、女組各取前四名晉級小巨蛋總決賽。

18日第一天在和平籃球館中午12時20分永仁對滬江、下午2時普門對北一女(以上女組)、3時40分高苑對光復、5時20分南山對青年、晚上7時松山對東山(以上男組)。

台北體育館下午2時南山對東泰、3時40分淡商對苗商(以上女組)、5時20分能仁對南湖(男組)。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