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女籃八強出列 懷生、石牌、實踐、大成出局下季再來

上季第七大成外卡賽出局無緣八強後,教練宋然診(左)與球員溝通。

107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女甲級12強複賽外卡賽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決賽八強全出列,無緣決賽球隊,下季則面臨重整,尋求再出發。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總決賽八強全數出爐,並完成分組抽籤如下:

A組:南市永仁、苗栗大倫、高市普門、南市太子。

B組:北市民族、宜蘭員山、宜蘭復興、高市七賢。

八強含上季八強中的5隊永仁(第一)、民族(第三)、員山(第四)、七賢(第五)、大倫(第八),上季第二懷生、第六石牌、第七大成出局,由普門、復興、太子取代。

八強決賽4月舉行,兩組各採單循環,兩組前兩名晉級四強準決賽、決賽,兩組後兩名打5至8排名賽。

中斷連15年晉八強後,上季亞軍懷生最後打包提前結束本季。

上季亞軍老牌勁旅懷生,本就缺長人,季前最擅搶籃板的譚宇琇十字韌帶撕裂,全季泡湯,如雪上加霜,預賽第一輪5連敗,分組墊底,外卡賽得一日2戰,先75:45淘汰大成,搶下本季首勝,狀況似慢慢回來。

國三後衛蕭宇芹2個三分球得17分、7抄截、5助攻、3籃板,雙胞胎張卉庭13分、8籃板、3抄截、2助攻,林德欣10籃板、6分、5抄截,國二後衛邱子芸更飆2個三分球得18分,氣勢不錯,讓人有下役可扳倒賽前廣被看好的太子、一日2勝晉級的想像空間,可惜追到6分差時,仍少臨門一腳,輸球出局。

蕭宇芹得13分、6抄截、3助攻、5籃板,雙胞胎張卉卿16分、10籃板「雙十」,開季最佳表現,都已遠水難救近火,92學年度起連續15季晉級八強一戰中斷。

6名國三主力將畢業,82、103學年度2度封后、另拿7次亞軍的懷生,下季不僅得從資格賽起步,且將面對最嚴酷的重建挑戰,資深女教頭「小貓」何素青,即便向來有袖裡乾坤,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招生的不易乃至困難,恐愈讓她一個頭兩個大。

提前結束本季後,何素青這次平和面對,獨自在比賽現場陽明高中偌大的操場踱步,背影孤寂,運動比賽的現實、殘酷,再度顯現,但無論沉澱、沉思,以她的能耐、智慧,我們寧可相信,縱然重整之路會很長,何素青絕不可能就此妥協,「韌性懷生」下季也一定會重起。

中斷連18年晉八強後,石牌期待下季重起。

外卡賽不敵七賢一戰出局的石牌,89學年度起挑戰甲級,連續18年晉八強,含97學年度由「小丁」林育庭、三分射手陳采炘聯手,撂下首冠,102學年度再由「大小配」吳佳樺、高鈺琳帶班,二度封后,之後在104學年度拿第三,105學年度陳昱潔、王玥媞、黃巧鈞合作,殺晉冠軍賽才輸給永仁,第二作收,上季則退至第六。

本季預賽1勝4敗與大成、實踐互咬,比對戰勝負分後勉強保住分組第四,外卡賽只須打一場,贏球晉級,但事與願違,對到一日2戰,但韌性、鬥志十足的七賢,硬是輸了19分,一戰中斷連18季八強紀錄。

石牌「一姊」謝姿穎決勝期左腳「小翻」後走路一拐一拐,得靠手撐。

國三「一姊」控衛謝姿穎2個三分球得16分、5籃板、2抄截,詹如敏13分、4籃板,文筠婷13分、7籃板,陳佳妤9分、9籃板、3抄截,國一菜鳥羅文伶9分、7籃板、4抄截,蘇天心7分、3籃板,都小有表現。

提前出局、本季收工,但女教頭高敏淇並不悲觀,4名國三主力謝姿穎、陳佳妤、文筠婷、張妤馨6月將畢業,或有機會進HBL名校淡商,其中資質不錯,球技、反應也都上選,且擁有無限開火權的謝姿穎,決勝期腳踝「小翻」,賽後走路一拐一拐,極其痛苦,場場與陳佳妤合撐,且撐得很辛苦的她說,淡商雖是選項,能否如願不知。

高敏淇說,既有的6名國一菜鳥是未來重建班底,羅文伶、楊子萱來自新北永平,蘇天心出身中市東興,都是國小籃球名校,加上國二的詹如敏預賽表現不俗,且愈來愈好,下季將扛更多責任,乃至扮「一姊」角色,總的來說,下季雖得從資格賽打起,但對重返八強,深具信心。

6.5人軍團「末代實踐」與女教頭陳怡儒互動良好。

資格賽「6.5人軍團」、也是「末代實踐」,躍居分組第一直接晉預賽,但預賽又少0.5人,手術後的莊曉晴本季泡湯,只剩全為國三的6人,中鋒邱譯賢、「人來瘋」三分射手余欣潔、前鋒陳子涵、主控高亭、大前鋒卓芯,以及替補後衛楊立琪,固然都屬精兵,但另類「六金釵」,已連撐第一輪5連戰,體力、體能是最大敵人,

果真,關鍵的末役對普門,上半場攻守俱佳,外圍手風尤順,最高領先20分,下半場卻通不過撞牆期,成了強弩之末,腳程遲緩、力不從心,甭說進攻,防守都始終慢一步,而讓普門後兩節轟進41分,本身只添19分,最終57:65硬遭逆轉、原告打成被告,余欣潔8記三分球飆28分,變成空包彈,既看普門快意晉八強,本身也退居分組第六,球員淚崩,面對她們的,更是外卡賽得一日2戰,真個情何以堪。

實踐女教頭陳怡儒不捨國三中鋒邱譯賢將畢業離校。

力拚普門被逆襲,短短20個小時不到,外卡賽立馬就逢七賢,余欣潔遭重點看管,拿不到球,撐滿40分鐘僅三分球2投中1,區區3分進帳,開季最低,悶到最高點,9籃板僅供參考,即便邱譯賢大爆發,27分、15籃板「雙十」,開季最佳「帳面演出」,陳子涵18分,高亭10助攻、7分、6籃板、4抄截,卓芯5分、11籃板,都難挽戰局,終場前的追分,充其量如曇花一現,仍以5分失利,吞下本季最重要一敗,就地收工。

女教頭陳怡儒無奈說,即將結束與實踐的建教合作,下季轉至景興國中、本季的「末代實踐」不可能再補人,何況也沒適合人選可補,才硬著頭皮6人撐到底,只是,籃球永遠是團隊運動,即便精兵部隊,仍難逃過破功、穿幫。

陳怡儒超不捨這批有緣有份、撐到最後一分一秒的子弟兵,賽後眼眶泛紅,百分之百肯定她們的努力、付出,即便功敗垂成,卻非戰之罪!

另類「六金釵」畢業後何去何從?是否繼續高中HBL生涯,進哪一所學校?滬江?其他?乃至籃球往後只當興趣,專心唸書,都還未定調。

「六金釵」、莊曉晴說:「教練,謝謝妳、我們永遠愛妳!」

上季第七桃園大成,因沈心惠、連文鈴等多名主力畢業,沈、連更攜手南下就讀尋求HBL三連霸的普門高中,本季大成原就缺將少兵,尤乏合格中鋒,不意季前連續折損兩員大將,「一姊」王婷雯右手是慣用手傷、林宜萱膝傷,讓教練檔宋然診、溫志中的調度,愈捉襟見肘。

但不甘在最後一年JHBL留白,就這樣畢業離校,原已宣佈雙雙免戰的兩員傷兵,王婷雯經與醫生研商、協調後,勉強同意她右手結實包紮,可視情況上場,但得小心拿捏,避免一旦二度傷害,可能一輩子受影響,不可不慎。

只是,抱傷上陣本就有風險,王婷雯功力更約僅原有的五成,她的歸隊,象徵意義及精神感召,大過對實質戰力的幫助,大成也苦吞4連敗,第一輪末役對石牌,在她不想帶著全敗打外卡賽的激勵下,一路壓著石牌打,最高曾領先逾20分。

但石牌也非省油的燈,下半場卯勁反撲,大成最終只小贏4分,止敗開胡撂下首勝,且與石牌、實踐互咬,比彼此對戰勝負分後,大成變第五,外卡賽落在相對較難打的一組,先逢懷生,贏球可再挑戰只須一戰的太子,輸就買單,本季結束。

前兩節22:24大成仍緊咬,但大賽經驗、成熟度,倒底不如懷生,第三節懷生拉出23:5攻勢後,輸贏提前底定,大成的107學年度JHBL之旅旅,就此譜下ending。

國二的鄧伊汝先發24分鐘,攻下15分、8籃板、3抄截,提前預告她可能會是下季的大成「一姊」,將領軍重新再出發,王婷雯的JHBL揮別戲,8分、5助攻、3籃板、2抄截、1火鍋,儘管輸球,但她了無遺憾。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教頭宋然診說,OK啦!就快樂出擊、享受比賽,至少,本季有贏球,不致空手而回。

跟王婷雯一起,也要畢業的國三生還有籃板怪咖陳湘晴、任婕語,加上傷兵林宜萱,而鄧伊汝、陳美秀等5名國二生,搭配國一菜鳥林芷瑄等3人,下季將合扛重新出發、且由資格賽起步的重責大任。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