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健行朱雲豪5外線飆28分逆襲台藝 9勝入袋連4季晉八強

健行擊敗臺藝,拿下第九勝晉級八強。

上半場老漏外線、被搶進攻籃板,最高落後13分,下半場防守加壓、不再拘泥set play,改打「8秒進攻法」,得以恢復準頭,大三射手朱雲豪更適時跳出,三分球8投中5開季最多,飆28分則平生涯最高,搭配另3隊友得分也上雙,健行科大22日得以後來居上,95:88力克台藝大,在在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預賽第三階段3連勝,累計9勝1敗,繼前一天的台師大之後,第二支撂下八強門票球隊,也是104學年度挑戰一級的連4季晉八。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前3季健行也都搶晉四強,各以第4、第1、第2作收,今天順利晉八強後,除繼績拚預賽最後5戰,下一任務當然是在自家體育館舉行的八強複賽,唯一目標四強,最終名次更只有第一,絕非上述3季各拿4、1、2,唯獨少「3」的第三名,教頭劉孟竹說,萬萬使不得,健行不變的當務課題,肯定是要回上季失去的冠軍盃!

「竹總」說,今天上半場台藝大超準,讓健行防不勝防,且不斷衝搶進攻籃板,第二、三波攻勢,反之,健行變得保守,老在打不擅長的set play,而忘了最厲害的跑轟,更無法有效執行新近勤練的「8 秒投籃」,也即對手得分後,8秒內立馬回擊,把失分要回。

劉孟竹說,中場他告訴球員,做大家擅長的事,就是先防守、禁區卡位、保護籃板,然後快速進攻、把球投進。

健行朱雲豪三分球8投5中,飆28分平生涯最高。

球員有聽有做,扮演此役救世主的朱雲豪就說,前兩戰對北商、政大,他三分球各5投中1、4投中1,都僅7分進帳,嘔到最高點,今天卯起來投,一來自覺手不錯,二來上半場打太多的陣地戰(set play),把應有的節奏都變慢了,攻勢因而拖泥帶水,教練提醒後,第三節起找回應有的球風,要嘛飆三分、否則快攻,因而翻轉戰局。

出身基商的朱雲豪,105學年度大一菜鳥球季已就很準,預賽99:89贏輔大,他三分球17投中8拿28分,另役107:50破首府大學,他又是10投中8得24分,單季單場2度飆8枚三分砲,歷來僅見。

臺藝大一菜鳥劉光尚為健行朱雲豪基商學弟,今拿11分。

上半場台藝大攻勢順暢,大一菜鳥也是朱雲豪的基商學弟「彈跳人」劉光尚,一次快攻大秀爆扣,原應十拿九穩,卻意外放槍,但膽識過人如他,接下來一個切入,擋在前面的是健行聖文森籍中鋒石博恩(Brendon Smart),他毫無懼色,飛身單手挑戰,球避開石博恩的巨掌,擦板破網;大四的兩百中鋒「迅猛龍」黃進傑,接下來也飆了2記三分球,一老一少同場發揮,台藝大土氣如虹,22:10,最高44:31領先13分,但朱雲豪適時挺身,助健行追成45:50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健行已徹底回到比賽,朱雲豪外圍火力持續,劉孟竹教練要的「8秒投籃」,也偶有佳作,健行單節拉出30:18,反以75:68超前進入末節,且朱雲豪無意熄火,健行一度反以82:70領先12分,即便最後4分59秒他五犯,但離場時健行82:74保有8分優勢,且延續到終場,7分差逆轉。

健行大三控衛林俊吉19分、5助攻,幫助健行逆轉臺藝。

朱雲豪之外,大三控衛林俊吉19分、5助攻,含罰球線上8中8,謝亞軒15分、4籃板,石博恩16分、8籃板。

林俊吉說,第一階段自己打很差,本階段已做足準備,就是要把最好的球技及手感找回來。

後來居上,健行未自己搞砸,但教頭劉孟竹說,總體表現不佳,他還是給子弟兵打了不及格的分數。

台藝大先盛後衰,開季5連勝後苦吞5連敗,5人得分上雙,張幃翔14分、11籃板開季2度「雙十」,張家禾18分,張健鑫17分,傷癒本階段歸隊3戰來最佳單場演出,黃進傑10分、劉光尚11分,主力控衛陳懷安10助攻、9籃板。

健行謝亞軒攻下15分、4籃板。

教頭葛記豪說,輸球但感覺很棒,因其實自己子弟兵打得很好,所以最後會輸,係因健行打得更棒、且換來換去,都屬一級球員。

至於焦點之一菜鳥劉光尚,除積極進攻,因健行朱雲豪一再飆外線,劉光尚竟跟教練自我請纓,想上場守他的基商大學長,「小葛」說,真的讓他上去自我考驗、且小小收效。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葛記豪說,陳懷安頂著幾天前扭傷的肩膀,張健鑫才傷癒歸隊,兩人都抱傷力拚,精神、拚勁,都讓人感動。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