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林秉聖決勝期飆10分 文化挾第7勝將連拚高雄雙雄

文化「一哥」林秉聖本季6度20分,今日22分,外加6籃板、6助攻、3抄截。

前兩節余孟耘抄、林秉聖抄、中鋒莊又齊跟著抄,該抄就抄、不該抄也抄,全場共16抄,看似抄很大,但抄了半天,文化上半場卻泰半落後,中場教頭陳暉開罵,第三節終回歸防守基本面,決勝期更拉出16:0的誇張攻勢,含「林一哥」2記三分彈飆10分,上季第九文化21日得以82:66擺平北市大,跨兩階段4連勝,持續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預賽的驚奇之旅,目前戰績7勝2敗,與同日贏球的「高雄雙雄」義守、高師大,暫時並列第三。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有趣及微妙的是,台北文化、高雄「雙雄」,3隊現不僅與八強等距,22日文化還將先巧逢義守,23日本階段末役,再遭遇高師大,文化如能相繼踩著「雙雄」的背,搶下第8、9勝,即可「自行宣布當選」,睽違3年後,重返103學年度最後一次拿第八的八強。

先發34分鐘,三分球10投中4得22分,開季迄今9場已6度逾20分含最近連4場,外帶6籃板、6助攻、3抄截的「一哥」林秉聖說:「我的手雖燙,卻一直想抄球,且抄過頭,挨教練罵後,下半場適時回神,做該做也是最擅長的事,就是切入、跳投、砍外線,幸還來得及。」

22、23日將相繼逢高雄「雙雄」,林秉聖說,今年各大小比賽都沒遇過義守,彼此算不熟,但有信心贏他們。

教頭陳暉說,的確少有機會跟義守對到,105學年度文化掉到二級,他始接兵符,迄今唯一交手經驗,是上季回一級,預賽慘敗給義守(43:64),對高師大也輸(59:78),但本季狀況不同,似可試著挑戰看看。

文化除將二連戰義守、高師大,「雙雄」上階段已碰頭,地主義守70:62小贏高師大,因而文化這兩戰輸贏,對3隊將有「因果」對戰關係,是其中一隊贏另兩隊,或3隊互咬,或其中一隊連敗給另兩隊,攸關3隊誰可在本階段比完,第9勝到手,繼台師大,乃至晉級只差1小步的健行之後,也搶下八強門票。

上季陳暉帶文化回到一級,一級教練初體驗,即繳出7勝8敗不錯成績單,惜少拿1勝只排預賽第九,無緣八強,但不變的帶兵信念就是防守,且延續到本季,把一群除了林秉聖算是個「球星咖」,來自HBL台中后綜的余孟耘,由國體大轉來,也還小有名氣。

北市李品亨三分球6投中2得12分、8籃板。

其他如昔日「漢英戰神」曾詠嘉,上季菜鳥球季效力台中科大,因傷只打季末4場,本季轉來文化讀大二,同為大二的吳豐財出身花體,菜鳥後衛周昱孫則是林秉聖強恕高中小學弟,都算略有HBL甲級歷練。

但本季迄今場均18.5分、7.2籃板,次第走紅之前,有幾個人熟識僅190公分卻得扮「假中鋒」、辛苦扛內線的研二生莊又齊?又有多少人知悉場均4.9助攻、2.8抄截的大四控衛吳松峻?

也就是說,「最愛」防守的陳暉,把一盤不怎樣的「素菜」文化,炒得色香味俱全,本季已然八強大熱門,且只再2小步就可到位。

但陳暉仍不滿意此役上半場「抄過頭」,他強調,要大家認真防守、而非刻意抄球,結果抄、抄、抄,大的抄、小的抄,既抄不到分數,還一路小居劣勢,只勉強看到北市大的車尾燈,上半場34:34追平。

中場休息,陳暉說,他拿「一哥」開刀,怒要林秉聖回正軌打球,林秉聖聽進,帶動隊友,三節打完56:51超前,進而在末節60:55後,加碼演出「秉聖秀」。

林秉聖先切入球進加罰「三分打」,再追加三分彈,然後2罰中1,連拿7分,余孟耘、李哲維4罰4中,莊又齊禁區,最後林秉聖再三分砲收尾,16:0排山倒海攻勢後,76:55,徹底把北市大打趴,終場前2分35秒北市大李品亨三分球,才結束得分乾旱期,稍稍撲熄文化的熊熊烈火,但杯水車薪,已難救北市大本階段2連敗,反之,文化靠這瞬間豬羊大變色,跨階段4連勝,第7勝入袋,一腳踩在八強線上。

文化莊又齊本季新高的24分、8籃板、3抄截。

莊又齊本季新高的24分、8籃板、3抄截,開季他打8場的7度上雙,含4場逾20分,吳豐財11分、6籃板,余孟耘9分、5抄截、5籃板、2 助攻,李哲維7分及本季個人最高的10籃板。

莊又齊說,早早陷兩犯麻煩,換下冷靜後再上,就很安分、不敢亂下手抄球,得以全身而退,且找到好手感,一戰寫本季最高分。

北市大上階段7場贏第1、7場,教頭李逸驊(李雲光)自我調侃說,他們有「始」有「終」,本階段已吞2連敗,目前2勝7敗,與同日輸球的台科大、萬能科大,3隊並列第11,只略優1勝8敗的北商,及同為9連敗的醒吾、屏大,續陷降級的大風暴。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北市得分主力賴震源16分、6籃板。

「一哥」賴震源16分、6籃板,李品亨三分球6投中2得12分、8籃板。

決勝期難抵亂流,被文化的16:0打爆,李逸驊說,他幾乎一口氣叫完3次暫停,該換的人都換上去,就是無法止血,而這非文化真的打多好,而係北市大自己搞砸,接下來,只能力求保級。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