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後段班第一類接觸 「雙劉」合璧44分25籃板台科首勝

臺科以7分之差擊敗輔大,收下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女一級預賽12日後段班兩戰,只有8名球員的上季八台科大精兵出擊,4人得分上雙,含「雙劉」劉威成、劉莎玟合璧44分、25籃板,另兩先發楊欣瑜、菜鳥陳美穎也各10分,聯手73:66擊敗上季二級冠軍本季重返一級的輔大,結束2連敗開季首勝,尋求重回上季有機會拿卻錯過的決賽六強,終於開胡踏出第一步。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上季第九成功大學,第四節拉出17:5攻勢,克服前三節落後5分的困難,62:55逆轉氣走睽違13年重返一級的上季二級亞軍台北商業大學,也是中止2連敗首勝,都來自HBL名校台南永仁的5名先發,合撐半邊天,大三中鋒陳亭安19分及生涯最多的15籃板、本季首度「雙十」,射手李佳潔三分球7投中4飆20分、8籃板,也悉開季最多,另有3助攻、2抄截,大二後衛蔡卉妮則進2記拿10分,本季首度上雙。

台科首節就18:9取得先機,一路壓著輔大打,最高領先逾20分,輔大未放棄,後兩節反撲,決勝期一度追成62:68,台科大大四大前鋒劉威成適時跳出,最後2分6秒先籃下建功,再與大四控衛楊欣瑜、大一菜鳥溫心岑,合演漂亮的三角短傳,終場前1分20秒劉威成左底線跳投空心破網,70:62,不再給輔大機會。

174公分的工管系高材生劉威成,內外大殺四方,先發37分鐘18投中10含3記三分彈,轟進25分、16籃板,7個是進攻籃板,3寫生涯新高,開季連3場得分上雙、首度「雙十」,外帶3助攻。

168公分、雲林斗六家商畢業的大二美、台混血劉莎玟(Sarah Richmond),先發32分鐘15投中8,也攻下生涯最高的19分、9籃板及助攻、抄截各3,「雙劉」同場發飆。

企管系主控楊欣瑜先發32分鐘,2記三分球拿10分、7籃板、4助攻、6抄截,亦很全面,尤其她僅166公分,但搶下7籃板,其中5個是進攻籃板,也是開季3戰首度抓進攻籃板,且單場就5個。

來自HBL「小綠綠」北一女的菜鳥射手陳美穎,先發33分鐘挹注10分、4籃板、4助攻、3抄截,開季連3場得分上雙,UBA初體驗很OK,惜最擅的三分球仍未開張,3戰合計12投盡墨,準星待找回。

大二的葉芝華先發23分鐘4分、5籃板、3抄截,另一出身HBL第一贏家淡商的大一菜鳥溫心岑,替補34分鐘拿2分、3籃板及助攻、火鍋各2,上述最後1分20秒的絕妙三角短傳,就是先由她居中策應,楊欣瑜弧頂給球,她第一時間橫傳埋伏左邊陲的劉威成,無人防守大空檔,一投定音,3人小組合作一氣呵成。

楊欣瑜說:「那是我跟溫心岑的絕佳默契!」溫心岑也開心表示,過往打HBL,少有這樣的配合,會愈來愈好。

臺科隊長劉威成攻下25分16籃板,幫助臺科開胡。

楊欣瑜與劉威成、葉芝華,及另一報名但不克擔綱的資管系大四後衛劉映秀,都畢業於HBL北市陽明,雙雙已大四的楊欣瑜、劉威成都說,應不會考研究所,本季確定是她倆最後一年UBA,既珍惜也會享受比賽,最重要的更是要重返六強。

上季預賽最後一場台科大對台大,賽前台科大5勝5敗,台大4勝6敗,台科大只要贏球,6勝5敗就排第六,晉六強決賽,不意因自我壓力大輸球,六強拱讓給6勝5敗的台體大,因台科大若贏也是6勝5敗,對戰贏台體大,可晉六強,但台科大輸後與台大同為5勝6敗,比對戰又輸,一戰掉第八,台大躍居第七,台體大則拜台大代打天下之賜,意外敗部復活,球員、教練原都已各自解散回台中,又重新集合再北上打六強決賽。

儘管這是上季預賽最後一椿小插曲,卻讓台科大刻骨銘心,因而大四的「雙一姊」劉威成、楊欣瑜說,哪裡跌倒、哪裡站起,本季定要重返六強,留給自己UBA生涯最棒的ending。

「大白」教頭李永祥說,上季本有9人,閔萱翊、鄭鈺潔畢業,劉映秀、邱思綾選擇專心讀書,只剩「雙劉」、楊欣瑜、葉芝華、潘郁慈等5人,本季補進3名大一菜鳥陳美穎、溫心岑、王翊,勉強湊到8人,精兵出擊,先發主力每場幾都得硬撐30分鐘以上,備極辛苦,新聘外籍教師兼訓練員Sean Kilmartin,開季來幫忙很多,得以搶下首勝

輔大未能延續上役第四節飆31分逆襲東南科大的氣勢,2連勝不成,吞下第2敗,與台科大同為1勝2敗,大四控衛「小廣」郭宜婷12分、8籃板、7助攻、6抄截、5火鍋,全方位表現白搭,卻也有10失誤,開季3場共31失誤,實屬罕見,大三中鋒徐珮齡生涯最高18籃板及8分、4助攻、6抄截、2火鍋也白忙,廖予琦三分球4投中3拿16分、彭玟靜11分。

臺科劉莎玟拿下19分9籃板。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成大、北商賽前同為2連敗,贏者可止敗開胡,前三節一路拉鋸,北商50:45領先,決勝的第四節卻莫名攻守當機,只靠大一菜鳥江明娟2罰2中、蕭梅君1投,加上蕭竹妤最後2罰中1,單節僅進帳5分,反之,成大攻勢不斷,蔡卉妮三分、兩分各1拿5分,陳亭安6分、李佳潔4分,大一菜鳥王勻妤也支援2分,單節共飆17分,後來居上搶下第一勝。

成大教頭林欣仕說,賽前情蒐,針對北商較擅左側進攻,有所因應,第四節尤其奏效,本身進攻又很順,得以開胡。

北商苦吞3連敗,出身HBL名校金甌的大一菜鳥江明娟拿11分、4籃板、2助攻,本季初入UBA首度上雙,蕭梅君14分、蕭竹妤10分,吳玟萱10籃板。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