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世新、台師、佛大同日2連勝 團拚四強爭冠

佛光羅培儀為新人后熱門人選。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女一級預賽11日第2天,上季3至5名世新大學、佛光大學、台師大都輕闖第2關,世新轟進95分、火力最旺;佛大只讓地主台大拿38分、繼首日對成大僅失27分後,防守最優。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上季預賽、準決賽意外2連敗給世新,對戰12連勝喊卡,摔至第五、中斷95學年度起連11季晉四強的台師大,本季重新來過,補進7名大一菜鳥,含U18亞青國手陳雅彤、徐詩涵,且多人是即戰力,瞄準重返四強、乃至更上層樓,順拚新人后。

當然,志在新人后的各隊菜鳥輩出,佛大前HBL普門二連霸「鎮隊三衛」陳孟欣、羅培儀、梁瑜玲,世新「馬臉」蘇嘉嫻、許玟瑄,乃至宋妤涵,都是強力挑戰者。

尋求五連連霸的衛冕軍文化有7枚菜鳥,台科大添溫心岑、陳美穎人,北商游舒涵、江明娟、解詠韻、蘇穎,也悉為上季HBL的一時之選,北市大、台體大、台大、成大、輔大、東南科大,同樣吸收不少生力軍,新人后之爭,預期將熱鬧滾滾,最終獎落誰家,變數奇大。

世新95:60擊敗台科大,大二射手陳育緹三分球8投中4拿21分、5抄截,含一次左手上籃「放槍」,上季新人后前HBL滬江「籃板怪咖」林蝶,12分、12籃板「雙十」,但吳孟蕎的16籃板、8分,含10進籃板雙寫個人新高更猛,同約180公分的大二「小雙塔」,平添內線戰力。

林蝶尤其老是被與本季初入國體大男籃的菜鳥弟弟林正相提並論,恩師松山教頭黃萬隆封他「正哥」的林正,能否追隨乃姊林蝶的腳步,寫下姊弟接棒,新人一后一王,史上頭一遭,大家等著看,來自台中忠明高中的吳孟蕎,也愈受矚目,她的兩名忠明小學妹江筱蘋、劉倩伶本季被文化吸收,世新、文化得到明年3月6日預賽最後階段才會碰頭,吳孟蕎說,屆時如在場上跟學妹過招,公私分明,絕不會手軟。

大四的胡景筑12分、7籃板、4助攻、4抄截,梁雅媚11分、6助攻,3菜鳥都替補上場,「馬臉」蘇嘉嫻7分、2助攻,許玟瑄6分、4籃板,宋妤涵8分、3抄截,女教練王宣雲說及格,教頭何正峰說,比照上季的林蝶,誰拿新人后他加碼獎1萬。

台科大上季本有機會搶晉六強決賽,但末役輸台大掉第八,畢業中鋒閔萱翊、鄭鈺潔、劉映秀,補進淡商溫心岑、北一女陳美穎兩新人,但全隊仍僅8人,溫心岑首役對台師大13分、11籃板「雙十」,此役9分、8籃板、3助攻、2抄截,陳美穎12分、6籃板,連2場得分上雙。劉威成17分、6籃板、4助攻、3抄截,大二的葉芝華10分、4籃板、3助攻。

教練團多一成員,前松山外籍防守教練Sean Kilmartin考上台科大老師,還兼任男、女籃體能訓練員,與「大白」教練李永祥一樣兩邊趕場。

臺師補進U18亞青國手陳雅彤。

台師大畢業「小馬」陽宛倩、鄭伊新兩主力,今天80:41擊敗台體大,出身南山的178公分菜鳥陳雅彤,繼首役對台科大拿16分、12籃板「雙十」後,今天又是13分、9籃板,來自苗商的U18亞青隊友控衛徐詩涵,與陳雅彤搭先發,首役進3記三分球拿15分,今天三分球3投中1得9分、5助攻,繼黃曉潔、張祐菁(張譯文)之後,苗商隊史第3名亞青國手,徐詩涵說,先幫台師大重返四強、冠軍賽,拚新人后其次。

另3名也畢業於南山的菜鳥林釵絹5分、8籃板,吳明臻7分、6籃板,粘詩婕7分、4籃板,出身上季HBL乙級冠軍桃園壽山的黃子涵3分、4籃板;大三的林為君三分球6投中3全隊最高17分、6籃板、2助攻,連2場得分上雙。

教頭梁嘉音說,既有傷兵4枚,大四的賴芝妤膝傷、胡維庭腳踝扭、朱耘麒傷腰,張欣然首日對台科大只打12分鐘即手傷,待進一步觀察、治療。

台體大上季靠台大末役贏台科大代打天下,躋身前六,季後畢業第一戰將張譯文,本季前大二小長人曾凱羚膝蓋動刀,影響戰力至鉅,首役55:67輸台大,今天吞下2連敗,大三的潘鈺萍10分,連2場上雙。

佛大78:38贏台大,防守尤佳,第一、四節各只讓台大得6、4分,大二的羅培甄三分球4投中2拿18分、連2場上雙,180公分「人氣后」劉昕妤繼首役對成大12分、13籃板「雙十」後,今天13分、5籃板、4抄截也OK,兩年前新人后王竫婷10分、9籃板。

105學年度HBL冠軍賽MVP羅培甄,上季新人后之爭輸給世新林蝶,本季她的菜鳥親妹羅培儀來佛大作伙,「羅家姊妹」已寫下國內籃史上第一對姊妹連兩季包辨同一賽事MVP的紀錄,且恐難再有來者,而繼上季HBL冠軍賽MVP後,若有機會再搶本季UBA新人后,羅培儀當仁不讓,尤可彌補老姊羅培甄上季沒拿到的。

只是,羅培儀在U18亞青賽的冷手感,仍未改善,今天14投只中2含三分球5投不中,得4分、4籃板、5抄截,首役對成大,全隊三分球25投中1,唯一進球卻是她。

104學年度HBL新人后、106學年度上季助攻后陳孟欣,開季兩場出手不多,但各抓8、3籃板及送4、7助攻,她的最愛看來還是控球、助攻,而研一控衛彭惠貞續掛傷號,預估3月初預賽最後階段才可能傷癒歸隊,在這之前,陳孟欣得扛更多後場重任,對拚助攻后,乃至新人后,可望有更多的揮灑空間。

本季首登場的替補前鋒柳云涵,今天意外成為亮點,第三節快結束前,她先一記漂亮中距離,最後再秀一個360度大轉身壓哨後仰跳投擦板進,且打敗計時器,2分算,出手點、投籃時機,都接近完美,這也是170公分她,過往以防守、籃板、苦工為主,絕少有的主動出擊表現,備受女教頭傅姿伶的肯定,她替補16分鐘5投中3得6分、7籃板、2抄截。

楊芷瑜先發17分鐘得6分,但負責防守台大第一戰將葉依婷,把葉的得分壓低為8、籃板也僅10,做足苦工,一樣也被傅姿伶按讚。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上季四強準決賽佛大2分小輸給北市大,季軍賽又不敵世新,小巨蛋2連敗掉第四,很不是滋味,攻守都2266,全季最低潮的彆腳表現,本季多了「普門三衛」及南湖畢業的黃沁瑜,且是即戰力,研一主得分手林嘉慈確定最後一年,她說,畢業前目標只有一個。

上季第七台大10日首戰贏台體大,今天吞首敗,主得分手前「永仁七金釵」李慶雅,延畢準備考研究所,本季不克擔綱,戰力大幅削弱,補進上季北一女中鋒邵雨,進攻重心幾落在大二的葉依婷、許庭瑜兩人身上,今天葉依婷略受制於佛大楊芷瑜專人伺候,與首役贏台體大得27分、16籃板「雙十」加助攻、抄截各4的全方位表現,有些落差,許庭瑜則上役對台體大腳踝小扭,今天免戰,而一路挨打輸球。

上季掛傷號的後衛葉芷伶雖歸隊,但手感、節奏仍未找回,今天8投中1、3罰中2,得4分、6籃板、2抄截,教練曾郁嫻說,得再給她一段時間。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