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田浩後場個人秀帶5人上雙 政大破台藝不敗身

政大洪楷傑(左)16分9籃板7助攻5抄截。

愈打愈熱火的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預賽,9日上演備受矚目的「高苑內戰」,賽前5連勝獨走的台藝大大四當家前鋒張家禾,面對政大7名他昔日HBL高苑小學弟包圍,攻下全場之冠的22分、7籃板,開季連6場上雙、3場逾20、場均20.2分,暫列大會得分王,但高苑7學弟合拿57分、22助攻,「7打1」硬是壓過大學長張家禾,含教頭陳子威封為「關鍵先生」的主控田浩13分、7籃板、6助攻、4抄截全能身手,帶出政大5人上雙,強拉10:0尾盤,90:74終結台藝大的連勝,第3戰輸中州科大後快意3連勝,暫與台藝大同為5勝1敗,竄至本階段8隊的排頭。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台藝大8日甫經延長賽力克地主義守大學,今天志在6連勝,不意踢到鐵板,吞下開季首敗,尋求挑戰100學年度拿首冠寫下的預、複賽8連勝隊史紀錄,一戰破功,本階段與賽8隊也已都有敗績,全部16隊只剩本月初上階段強力7連勝的台師大,唯一不知輸球滋味。

政大田浩(右)與台藝學長張家禾(左)的高苑內戰備受矚目。

一場比賽兩樣情!睽違16年後重返一級舞台的政大,破了台藝大不敗身,一掃3天前意外輸中州嘗首敗的不快,教練陳子威說,就結果論,那天輸反是好事,因球員全係大一、二,執行力向來不夠好,此役卻改觀,攻守都落實作戰計畫,也即說,如沒輸中州那一場、就沒今天贏台藝大這一場。

陳子威當然不吝誇「關鍵先生」田浩有關鍵表現,特別是他利刃般快速切入,或漂亮給小球、一箭穿心助攻隊友,或突破後靠多變的進攻手段,自己挑戰籃圈得分,總的說,田浩後場多次「One Man Show」,活絡政大攻勢、撕裂台藝大防線,從而全場壓制,一路領先勝出。

政大李允傑15分含3記外線。

其次,出身HBL名校南山的大一菜鳥「神經刀」射手李允傑,在台藝大眼看分數要追上的節骨眼,幾記三分球破網,適時澆熄其反撲火苗,也很重要,「神經刀」果真非浪得虛名。

應邀擔任電視直播球評的高苑「鐵娘子」教練田本玉,賽後也肯定愛將田浩的極其全方位演出,帶領隊友、學弟完成狙斷台藝大連勝的艱難任務。

當然,手心、手背都是肉,張家禾身手尤其多元進攻技巧,全程維繫台藝大強韌競爭力,始終保有隨時可以超車的存在性,整體表現不遑多讓學弟田浩,但贏家只有一個,既生瑜、何生亮,第一回合的「高苑內戰」,政大勝出,本季如還有第二集,理應在八強複賽,前提是得兩隊都晉八強。

政大田浩(右)13分7籃板6助攻4抄截。

田浩說,所以卯起來打,一是因對方處於5連勝高檔,得拉們下來,二是台藝大的高苑學長張家禾,開季火熱,學弟不能被比下去,外加前幾場教練保護他及洪楷傑,沒讓他倆打太多,今天終於一戰激出先前壓抑的能量,再於「田媽」面前,撂下這指標性一勝。

張家禾則表示,田浩本就很有才華,也很敢秀,今天充分把握機會,有絕佳演出,另一學弟洪楷傑與他曾短暫對到,相互攻防,表現也很棒。

5連勝中斷,台藝大總教練李伯倫說,撇開輸贏,比賽內容堪做為台藝大的檢討、修補參考。

教練葛紀豪表示,輸在開局流於單打獨鬥,他修正稍晚了一點,但輸球凸顯問題,沒啥不好,因如最後贏球,球員可能以為自己是完美、零缺點的,因而連勝中斷絕非壞事,到底,現在輸總比以後的複、決賽輸好,也即輸球首敗,卻有收穫,他自己尤可與球員一起成長。

首節27:21、上半場44:39、都是政大領先,但台藝大一菜鳥劉光尚單節拿12分,含2記三分球,讓人驚艷,易籃後政大一直保有10分上下領先優勢,台藝回敬6:0,短暫45:50咬住,政大攻勢再起,63:49拉大為14分差,此節結束前56秒更五上五下,台藝大張家禾連拿4分,53:65進入末節。

政大聶歐瑪得3分含第四節灌籃。

第四節政大穩定領先,最後5分鐘台藝大追成66:74,還2分47秒張幃翔建功,74:80差6分,政大洪楷傑三分球、李允傑切入鉤射、塞內加爾籍中鋒聶歐瑪(Omarn Niang)先進球再雙手爆扣、王詠誠2罰中1,10:0尾盤後90:74,差距暴增為16分,不再給台藝大機會。

政大5人得分上雙,田浩之外,「神經刀」李允傑三分球5投中3拿15分,老外聶歐瑪13分、11籃板開季2度「雙十」,洪楷傑三分球3投中2得16分、9籃板、7助攻、5抄截,朱力勳12分、6籃板,陳郁仁三分球5投中2拿8分。

教頭陳子威說,賽前有看上役台藝大逆轉勝義守的帶子,多方了解台藝大主控陳懷安,結論是得設法切斷陳懷安的供輸線,或減少他拿球,寧可讓張家禾多得分,而球員執行不錯,尤讓陳懷安進攻徹底當機。

洪楷傑說,有與張家禾學長對到及互防,張家禾既穩又準,非常難守,後來他改守陳懷安,盡量阻斷他與隊友的連接,做得還可。

「神經刀」李允傑說,除了飆三分球,最後那記切入鉤射,是跟南山學長吳冠誼學的,得要謝謝他。

朱力勳說,上半場結束前田浩給短球,「拖車」跟進的他第一時間接球切入得分,意味田浩與他的默契,幾年來一直未改,且有時眼神即可溝通。

台藝大3人上雙,張家禾22分之外,出身基商的大一菜鳥劉光尚替補27分鐘,11投中6含2個三分球,14分、3籃板及助攻、抄截各1,上役贏義守的功臣之一主控陳懷安,替補27分鐘8投中2只拿2分、9籃板、7助攻、4抄截,卻出現7失誤,張幃翔11分、9籃板。

陳懷安說,足底肌瘼炎很痛,一直在忍,球卻投不進,輸掉此役中斷連勝,OK啊,因沒了連勝壓力,接下來更可平常心看待。

大菜鳥劉光尚說,政大都是大一、二球員,自己也是菜鳥,不想被他們比下去,因而沒有在怕的,至於單節2記三分球得12分,他說,上季HBL預賽對強恕,他已也有過單節進2個三分球、得12分的表現。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