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周桂羽連2場上雙 台師罕有的大三隊長比教練更想冠軍

UBA台師大陳又瑋上籃(左)。

「25日首役三分球6投中1、今天4投中1,比較準一點,得14分也比首戰13多1分,開季連2場上雙,這叫漸入佳境,身為隊長,責任、壓力都很大,最終目標就是要率隊拿冠軍!」台師大26日77:62擊敗文化,在107學年度UBA男一級預賽快意2連勝,大三隊長周桂羽說。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出身HBL名校南湖的周桂羽,是接替已畢業的上季隊長林劭恩,成為新科隊長,他說,場內場外都要以身作則,肯定不是好差事,但為一圓冠軍夢,再累都要扛下來。

周桂羽104學年度與目前旅美的「麻吉」簡廷兆,幫南湖打到HBL第三,也是隊史最佳,但「周簡配」小有遺憾,認為南湖絕對有闖晉冠軍賽的實力。

而這冠軍夢,一直到他進台師大本季第3年仍未圓,105學年度周桂羽是初來乍到的大一菜鳥,服完2年「鬥毆」球監重返男一級的台師大,一舉殺進冠軍賽,且一度41:23領先頭號種子健行科大18分,最終未能守成,72:80硬被健行逆襲,寫下UBA冠軍賽史上最大逆轉秀。

臺師大勝文化取得開賽二連勝。

上季周桂羽升大二,台師大教頭由陳子威易為王志群,新官上任與球員仍無法完全磨合,台師大勉強在八強吊車尾,無緣UBA首度前進台北小巨蛋的四強決賽,周桂羽也錯過繼104學年度HBL後,再一親小巨蛋芳澤,讓他念茲在茲,乃至耿耿於懷。

教練兼學長的台師大教頭王志群說:「周桂羽有可能是台師大男籃史上第一個大三隊長,依慣例,隊長一職應都由大四學長出任,賦予周桂羽重任,係因他球技、作風、個性都挺適合。」

王志群舉例說,今夏周桂羽披掛中華白(大學明星隊)戰袍首打瓊斯盃,比完歸隊後,似乎「一球在手、樂趣無窮」,因他眼中變得只有籃圈、不見隊友。

王志群解釋,吐周桂羽的槽,係因跟他溝通後,他充分了解籃球永遠是團隊運動,先有團隊、才有個人,他有聽進去,也次第回到正軌。

「王總」強調,經過上季震盪,本季的台師大團隊作戰優先,個人其次,他也擺明跟球員說,大會的個人獎,可能都輪不到咱們,大家得先有心理準備。

王志群說,他的話有所本,暑假到澳洲墨爾本、大陸移訓比賽回來後,台師大似變了個隊,過往練球都是他最早到,現則很多球員比他早,練完後還不離開,留下來自主訓練,且相互幫忙、打氣,這都是改變、進步。

他說,無需練太多團隊,因球員都小有才華,二、三人小組合作OK,球就不難打,所以儘量化繁為簡,訓練、比賽都是。

對本季期許,王志群說,目標當然是小巨蛋四強決賽,因台師大雖非超強,卻絕對有前進小巨蛋的實力。

相較教練的「四強說」,周桂羽更具體及豪氣表示,就是要拿冠軍,起碼可一圓他個人的冠軍夢,他說,到墨爾本移訓比賽4場,2勝2敗,含對到一支「純黑人」球隊,他們都沒在怕,大陸則相繼到武漢、鄭州,收穫不少,回來大家更積極,尤其練球認真,互相激勵,且是正面的,他因而愈有信心,且瞄準要爭冠。

菜鳥陳又瑋14分表現出色。

大一菜鳥陳又瑋又是14分、2助攻、4抄截,開季連2天得分上雙,但出現6失誤,與首戰完美的0失誤有不小落差,他說,穩定性得再加強,至於教練所說,先團隊再個人,他百分百支持,不過若有機會搶新人王,繼104學年度HBL獲獎後再添一獎,應也OK。

第一節台師大30:19領先,上半場文化追成33:41,易籃後台師大始終保持兩位數優勢,文化余孟耘、錢力傑各飆三分球,一度52:58進逼,台師大穩住,60:52進入末節,未再給文化機會,最終以15搶下2連勝。

12人輪番上陣10人得分,周、陳各14分之外,本季虎尾科大考進來的研一生籃板王蘇士軒又抓10籃板、6分,控衛張峻庭三分球5投中3拿9分、2助攻,張立杰三分球3投中2得8分、2助攻,簡家暐三分球4投中2拿8分、4助攻,黃宗翰8分、6籃板,澳門籍中鋒容毅燊8分、7籃板、4火鍋。

台師大周桂羽拿下14分並列全隊最高。

文化莊又齊三分球2投中2飆18分,但強項之一籃板僅2個,他說,自己雖有190公分,但碰到台師大兩、三支禁區大柱,超難生存,他強調,以他的高度,幾乎每場都很難、都在求生存。

余孟耘三分球5投中2拿13分,大四「一哥」林秉聖11投中4只得8分,平近2季個人單場最低,上季預賽47:68也是輸台師大,他10投中4,一樣只拿8分,他說,今天狀況欠佳,再調整吧!

教頭陳暉同意,沒合格中鋒真的很難打,尤其跳得高不如長得高,何況他們也未必跳得多高,加上幾次禁區給小球都沒處理好,輸不意外。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