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重演上季冠軍賽雙雄對決 健行破國體扳回一城

健行首戰以69比65一報上屆冠軍戰之仇。

107學年度UBA男一級預賽25日晚上壓軸戰,上季冠亞軍國體大、健行科大,延續上季冠軍賽戰線,衛冕軍國體大終場前2分56秒落後1分,靠陳維倫、楊盛硯連3記三分彈2度追成1分差,健行大一菜鳥谷毛唯嘉抄球、與林冠均聯手6罰中5,得以69:65保住勝果,扳回上季被國體大狙斷二連霸的一城,艱辛搶下新球季首勝。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險中求勝,健行教頭劉孟竹說,並非因對手是國體大,急於復仇,而係任何比賽第一場都很難打,開局尤其綁手綁腳,最擅的三分彈出手節奏不對、又缺信心,前兩節各只得15分,合計30分,這壓根是健行可能一節就可攻下的分數,從而全場陷苦戰,即便末節2兩超前12、10分,都差點自己搞砸。

健行林冠均奪27分7籃板。

劉孟竹誇後衛林冠均決勝期,特別是國體大緊追不捨時,他挺身而出,無論強攻籃下球進加罰「三分打」,乃至關鍵罰球都把握住,扮力保不失的重要X因子。

「Oscar」林冠均飆進2記三分球拿23分、7籃板,其中2個進攻籃板搶得適時,且第一時間第二波攻勢「三分打」,他說,教練強調進攻籃板很重要,他有聽進,加上兩位數領先被追近,一定要跳出,再拉開差距,不給國體大機會,因而當時沒想那麼多,拚搶就對。

兩軍上半場膠著,三節打完健行44:42小贏,末節54:42、64:54各曾擴大為12、10分的優勢,國體大就是不妥協,陳維倫三分先發難,楊盛硯追加2枚,63:64咬住,健行谷毛唯嘉2罰全中、楊盛硯回敬2罰,還53秒65:66,剩33秒林冠均也2罰不失手,68:65,國體大忙中失誤,球被「谷毛」抄走,25.1秒他2罰中1,69:65,國體大21.2秒最後一擊,2罰不中雖搶下進攻籃板,但籃下挨鍋,4分失利。

出身能仁家商的谷毛唯嘉,UBA處女秀拿7分、2抄截,5分來自6中5,最後一抄及4罰中3,尤其無價。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

他說,說不緊張不可能,尤其罰球,還好罰進,他的昔日能仁「三劍客」隊友陳范柏彥、高承恩,同為UBA生涯第一戰,「陳范」說,UBA、HBL強度不一,肯定會緊張,心臟向來大顆的高承恩則不改一貫口吻說,還好耶,沒什麼好緊張的。

國體大苦追功敗垂成,教頭桑茂森說,輸在13罰有6罰不進,但輸球OK,因這是場好球賽,今天輸4分,跟上季冠軍賽73:69贏健行4分,正好扯平,兩隊現站在同一起跑點,雙方若都晉八強賽或決賽,有機會再交手,屆時再一決高下。

楊盛硯15分、6助攻、3抄截,最後2記三分球加2罰幾救回比賽,健行教練劉孟竹誇他說,如同上季冠軍賽陳昱瑞最後神奇表現的再版,外加國體大菜鳥中鋒林正與藍少甫的高低位擋拆做得很好,國體大堅韌的內外戰力,讓人印象深刻。

對此,楊盛硯說,劉孟竹教練這樣一講,他壓力變好大,但無論如何,飆分來得太晚,最終仍缺臨門一腳。

藍少甫11分、李家慷2記三分球拿10分、7籃板、5助攻、2抄截,陳維倫也是2個三分球得8分,李家慷說,還沒調整好,最後球處理欠佳。

新鮮人國體林正(左)與健行谷毛唯嘉。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兩名大一菜鳥的UBA處女作,出身「綠色神盾」松山的中鋒「正哥」林正6分、9籃板,他說,教練要他先防守、籃板,他有些緊張,雖搶下9籃板,但不滿意,只給自己打50分不及格,因最後的再見失誤,嚴重扣分,讓自己無法及格。

來自泰山高中的陳俊男三分球4投中2得10分、2抄截,他說,另2記沒投進的三分球都是空檔,理論上是要進的,只能下役準一點。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