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山豬四帥」先開除再回歸助治平首晉複賽 黑豬教頭淚崩

治平陳驛安(左)避開基商黃偉嘉的封阻切入挑籃。

「一個多月前我們在苗栗中正盃2分輸給基商,我開除含隊長朱俊鴻在內的4名高三也即『山豬四帥』,讓4人徹底放棄算了,後來他們回來懺悔求饒,我再給機會,通過資格賽後,預賽抽籤我其實是想避開基商,沒想到竟抽同一組!」是否命運己不重要,因治平23日55:53力克基商,在107學年度HBL男甲級預賽2連敗後開胡,搶下C組第三,隊史首晉12強複賽,賽後「黑豬教練」吳建龍先哽咽再淚崩,斗大的淚珠訴說了上述這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上季首度挑戰HBL甲級,就通過資格賽晉16強預賽,預賽次役雖贏南湖9分,有機會晉級複賽,末役卻因自我壓力大,打得荒腔走板,38:58輸給木柵高工20分,3隊比對戰勝負分,治平墊底淘汰,「黑豬」因此說:「沒有去年的教訓,就沒今天這一勝,因去年淘汰後,高三球員就是在這兒(紅館)哭!」

「山豬四帥」先遭開除再歸隊,替治平首晉級複賽。

「山豬四帥」朱俊鴻、陳驛安、黃笙泰、宋俊霆去年高二,全程歷經資格賽先贏、預賽再輸,今年4人是僅存的高三球員,因很多人受不了「黑豬教練」的嚴酷訓練,一個個離隊。

連2季晉預賽,本季更一舉殺進12強,隊史頭一遭,吳建龍懸在心中多時的大石放下,話匣子打開說,苗栗中正盃43:45輸基商後,他把「山豬四帥」趕出家門,他解釋:「他們態度很差,連功課第一名、體能最佳、管理宿舍,把房間弄得乾乾淨的隊長朱俊鴻都不例外!」

吳建龍說,後來他們回來求情,他告訴他們,付出那麼多,輕易放棄太可惜,然後,他帶朱俊鴻等回苗栗現場,去找回憶。

治平「黑豬教練」吳建龍先哽咽再淚崩。

「黑豬」強調,治平球員幾都是素人,但認真、刻苦,舊鞋破襪照穿,家長更大力支持,努力工作,諸如摘水蜜桃之類的,賺辛苦錢,勉強湊足給教練的薪水,他很感恩。

親睹教練淚崩,朱俊鴻說,身為隊長,沒以身作則,開除事件後,他們自我反省,跟教練保證絕不再犯,教練也給他們機會,只是,自己今天打得很差,還好仍贏球,沒讓教練失望。

朱俊鴻先發33分鐘,14投只中2得4分、7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卻出現7失誤,他因此很自責。

治平朱俊鴻伺機突破。

陳驛安力拚37分鐘,三分球4投中2飆24分、9籃板、5抄截、3助攻,全方位表現,6失誤瑕不掩瑜,他說,第一次看到教練哭成這樣子,教練壓力真的很大,當初他們被開除,是態度欠佳,事後很懊惱,回來後就是想晉級,回報教練,今天贏球但搞得很緊張,是因大賽經驗較少,一向不太會破解對手的壓迫、包夾,幸最後仍穩住。

上半場34:24治平領先,易籃後當機,第三節只得13分,10分是陳驛安所進含2記三分球,被基商追成40:47,末節治平更嚴重熄火,單節僅8分進帳,前6分有4分是黃笙泰投進。

基商徐維志進球、洪晨恩2罰中1,終場前3分21秒50:53進逼,治平黃笙泰回敬重要2分,55:50,基商黃偉嘉先2罰中1再拿2分,還1分27秒53:55,雙方一陣失誤、浪投,特別是基商徐維志大腿遭重擊,連倒地2次回不了前場,仍抱傷奮勇跳起來撥球,場面愈亂。

最後14.7秒球權在治平,基商單節才2犯,連犯2次湊足4犯後,終場前6秒抄到球,卻長傳前場出界,還1.6秒把治平黃笙泰送上罰球線,他第一罰失手,第二罰故意不進,拖完秒數,2分險勝晉級。

治平三、四節只各得13、8分,合計21分,12分是陳驛安所得,6分為黃笙泰投進,且悉在決勝的第四節,他全場17分、8籃板、5火鍋、3助攻、2抄截,幾乎做足該做的事,最後1.6秒卻2罰盡墨,幸未誤事。

黃笙泰說,第一罰投偏後,心想基商可能還有暫停可叫,1.6秒組最後一擊,於是決定第二罰故意不進,球打在籃圈左側,成功做到,耗掉秒數。

基商徐維志大腿遭重擊倒地2次仍奮勇撥球,賽後簡單治療。

對基商徐維志2度腿傷倒地,仍奮勇撥球,永不放棄的精神,黃笙泰表示佩服。

基商高二射手吳晨瑋3個三分球得16分、6籃板,高三前鋒洪晨恩2記三分球拿11分、12籃板「雙十」外帶5抄截、2助攻,高三後衛黃偉嘉11分,高三中鋒徐維志9分、11籃板及助攻、抄截各3。

徐維志說,大腿嚴重撞擊,仍忍痛爬起來撥球,是不想放棄,一定要拚到最後。

教頭詹敏邑肯定徐維志的精神,他說,人手本就不足,上周五跟宜中練習賽,黃子軒又掛彩,預賽泡湯,他的調度愈捉襟見肘。

186公分高三前鋒黃子軒,拄著枴杖替隊友加油,HBL生涯就這樣結束,他很懊惱說,傷在右腳踝,雖有骨裂,但應不必動刀。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基商連3季止於預賽,賽後淚灑球場,詹敏邑坦然面對,他鼓勵球員說,拚了、輸了、也哭了,還是得面對,尤其高三球員,畢業後進大學如想再拚UBA,得更努力,至於高二的,哪裡跌倒、哪裡站起,明年拚回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