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南山菜鳥陳力生處女秀輕鬆過關 對照泰山208港籍中鋒卜聿揚

泰山208港籍中鋒卜聿揚。

107學年度HBL男甲級預賽,20日D組「死亡之組」的「雙山」南山、泰山雙雙闖過第一關,南山174公分高一菜鳥控衛陳力生,HBL處女秀先發13分鐘9投中4含1記三分球拿9分,但0助攻,抄截、失誤各2,仍在適應新打法、新隊友,乃至新球衣,但無損「北霸天」103: 47破百輕取資格賽晉級的台南新榮。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與174的陳力生「對照組」是泰山208公分香港籍高三中鋒、也是HBL歷來第一長人卜聿揚,同樣HBL初驗,替補12分鐘1投加2罰中1得3分、5籃板、3火鍋、1抄截,卻出現6失誤,泰山費了一番手腳,才95: 87力退比預期中難纏很多的台中后綜,讓18歲的巫紹齊、16歲的郝以風,20日同一天長尾巴的生日蛋糕沒有變味。

后綜靠資格賽4勝1敗晉預賽,含末役66:64逆襲木柵高工,看似平凡,卻全場威脅遠被看好的泰山,曾小幅領先,三節打完65:68緊咬,末節泰山高一菜鳥徐宏瑋2記三分球,與謝承諳各拿8分、陳昭群挹注6分,加上后綜主控劉漢鑫兩度抽筋退場,少他的組織,陣腳不穩,泰山得以拉開到雙位數差距。

后綜未放棄,劉漢鑫再上,攻勢又起,曾唯庭單節3記三分球飆11分,終場前1分40秒再以85:90進逼,泰山謝承諳回敬2分,還1分12秒劉漢鑫抄球上籃建功,但再度傷退,且未再回來,泰山彭柏樺最後46.5秒三分彈,為比賽定調。

泰山4人得分上雙,徐宏瑋HBL處女作三分球8投中3飆20分,兩名禁區悍將陳昭群19分、14籃板,謝承諳16分、11籃板,都是「雙十」,彭柏樺三分球9投中3拿15分。

首勝比預期辛苦,泰山教頭廖文彬說,本季大換血,又是第一戰,還在抓節奏,才小陷苦戰,菜鳥徐宏瑋有準頭,定位二號,就是讓他投籃。

至於高個兒卜聿揚,因比較慢,他一上場,后綜擺明用包夾、拚速度,所以今天他上場時間不多。

2000出生,現今18歲的卜聿揚說,他的主戰場在籃下,缺點是接球、速度,后綜一直針對這個點防守,他稍急,而沒打好。

上一屆U16亞青賽香港國手,卜聿揚說,當時他約200公分,之前幾沒打過球,就因高人一等,而被抓進港青隊,但亞青賽打得不多,加上高中前兩年籃球在學校幾是社團性質,起步晚,直到今年來台加入泰山,才慢慢接受正規訓練。

卜聿揚說,他是家中唯一小孩,爸媽不打球,來台後仍慢慢在適應快節奏,因香港強度差很多,且不像HBL這麼多媒體關注,他仍在揣摩中,希望愈來愈好。

高一菜鳥郝以風來自北市信義國中,今天長尾巴且是HBL處女戰,替補打2分鐘,另一壽星巫紹齊則替補11分鐘,兩人對贏球貢獻雖不多,卻讓賽後的慶生蛋糕還是甜的。

同一天生日的不只郝、巫倆,再過3天的24日,王俊翰、謝承諳也要同一天長尾巴,外加更早的22日趙亮也要許願,泰山短短5天內就有5名壽星,且逢HBL預賽,會不會有「生日魔咒」,大家好奇,但至少20日已過了第一關。

輸球的后綜,劉漢鑫先發33分鐘得16分、7助攻、5籃板、4抄截,依然全方位,卻也出現10失誤,多少跟腳抽筋有關,射手陳敬倫三分球投中5得26分、9抄截、3助攻,曾唯庭三分球10投中6飆22分、6籃板,劉晉誠11分,全隊三分球36投中14,幾乎射翻戰局。

資深教頭戴金鼎說,若非劉漢鑫抽筋幾進幾出,最後誰輸誰贏還真不知,劉漢鑫對后綜有多重要,有沒他差多少,不言可喻。

戴金鼎說,后綜隊史從沒贏過泰山、南山,本季預賽同組,今天錯過對泰山首勝可惜,但21日繼續拚南山,尋求突破,22日末役再全力抓新榮。

南山高一菜鳥陳力生仍在適應新打法、新隊友,乃至新球衣。

南山第一節就32:12打悶新榮,早早奠定勝基,雙方已無懸念,張兆辰18分、8籃板,來自苗栗明仁國中的高一菜鳥彭冠綸三分球5投中3得18分、4抄截、2助攻,HBL「民權初步」,也很搶眼,明仁學長高三射手李沛澄2個三分球13分、陳冠中14分、中鋒林嘉隆10分。

教頭許時清說,今天籃板、打球意識、拚搶精神都ok,開季戰比之前全隊莫名陷低潮好很多,但仍有不少缺失,比方還是喜歡下球準備進攻,這已三今五申,仍改不過來,因本季陣中沒有可持球進攻、且很有把握者,所以要大家持球時間不能超過3秒,但此役仍一再發生。

許時清說,此一問題對到實力相當球隊,肯定要付出代價,因容易失誤,讓對手輕易快攻,特別是今天后綜雖輸給泰山,但展現的企圖心、強勢打法,讓人印象深刻,南山21日對到他們,不能大意,尤忌上述出現。

高一控衛陳力生來自上季JHBL冠軍北市金華國中,冠軍賽贏了宿敵明仁,明仁頭號戰將彭冠綸本季也來南山,兩人由對手變隊友。

陳力生說,HBL生涯第一戰,有點緊張,教練提醒他別太high,他說,球衣大了點,有些不習慣,加上來南山後,教練要他改變過往一些打法,比方多組織、助攻,有機會再出手,但他有點改不過來,因而小陷低潮,今天則還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哥哥陳力行上季才從泰山高中畢業,他說,老哥多次跟他聊,也指點迷津,給他信心,他已逐漸走出低迷。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