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三民11.7秒逆轉重返預賽 萊恩遠爆哭情緒失控

三民萊恩遠(中)終場前11.7秒兩罰致勝後爆哭。

開局8:0,但高市三民家無法守成,末節一度反以9分落後,靠高三後衛黃峻斌「開後門」加罰三分打逼近、前鋒陳瑞濱三分球「拆炸彈」追平,終場前11.7秒高二替補前鋒萊恩遠2罰2中超前,並守住對手的最後一擊,驚濤駭浪中三民得以54:52氣走北市成功高中,在107學年度HBL男甲級資格賽一戰驟死賽勝出,睽違1年後重返16強預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領先2分、剩11.7秒祭出壓迫防守,讓成功最後一擊失誤收場,三民確定贏球晉級後,萊恩遠再也控制不住壓抑許久的情緒,斗大的淚珠奪眶而出,且從場內一路哭到場外,隊友不斷抱著他安慰,他卻愈哭愈兇,全程觀戰的老媽與菲律賓老爸,尤其不捨,場面讓人動容。

185公分的萊恩遠第二節最後5分鐘從板凳出發,共替補11分鐘,3投僅1中,靠4罰全中貢獻6分、4籃板,最後2罰尤其無價,幫6名高三學長重新回到預賽戰場。

之所以淚海潰堤,乃至爆哭,萊恩遠重新整理,心情慢慢平復後說,103學年度,他還是七賢國中國一菜鳥,沒進正選12人,國三的傑出學長目前旅美的唐維傑領軍打到JHBL第三名,104學年度他升國二,次第擔綱,但七賢預賽3連敗早早出局,當時的國三學長只剩黃峻斌、葉子豪現讀三民高三,他對3年前的JHBL沒幫他倆,特別是「阿斌」,一直耿耿於懷。

105學年度萊恩遠幾已是七賢的國三「一哥」,但資格賽打起的七賢5戰就止步,無緣16強預賽,5戰平均約得18分,含2場破20的萊恩遠,嘔到最高點,106學年度上季他進三民,HBL菜鳥球季,三民因105 學年度預賽就出局,上季得從資格賽起步,不意第二輪意外敗給北科附工(前身桃園農工),摒於16強預賽門外。

脖子包紮後的黃峻斌侃侃而談。

本季萊恩遠升高二,也是高三學長黃峻斌的HBL最後一季,乃至最後機會,但幾個月前球隊出現紀律問題,女教頭謝玉娟施展鐵腕,開除了幾名主力,戰力因而下滑,全隊現只剩10人,硬撐著參加此次資格賽,第一輪分在僅3隊的A組,雖輕鬆2連勝排第一,成為4日一戰驟死的決賽種子隊,但實力不弱的E組第二成功高中,第二輪抽籤進入三民這一組,平添變數。

特別是3日成功先大勝本季初成軍,即打甲級的另一支高雄球隊三信家商,勝分88寫下HBL史上新高,挾超旺氣勢,4日驟死戰將挑戰三民,賽前被廣評為4日8場驟死戰的3場五、五波戰役之一,且輸贏應最難料。

因而三民雖大幅落後,但展現近幾年罕見的韌性,硬是逆轉,操刀再見2罰的萊恩遠,3年來圖思機會幫學長黃峻斌,終於靠致勝2罰圓夢,並在確定可幫「阿斌」及葉子豪兩學長打預賽後,情緒短暫失控。

萊恩遠說,3年多來真的很難熬,七賢及三民戰績都不理想,4日他最 後11.7秒站上罰球線那一刻,告訴自己,等了那麼久,這次不能再搞 砸,得平常心,穩穩出手。

終於2罰空心破網,三民也守住成功最後反撲後,「恩遠與阿斌」的故事,透過萊恩遠的熱淚,首度公開,且已然三民重返預賽的無形動力之一。

黃峻斌打滿40分鐘,攻下16分、4籃板、2助攻,含終場前2分18秒與中鋒蒲國倫合作,他底線橫移獲蒲國倫給小球,「開後門」進球且造成犯規,加罰「三分打」後追成49:51的重要一擊。

「阿斌」說,這一招並沒常跟蒲國倫演練,今天純粹臨時起意,靠瞬間反應完成,沒想到兩人默契十足,居然完美呈現,還買到犯規加罰「三分打」,效率百分百。

特別是雙方肢體碰撞頻繁,黃峻斌的脖子因而中招,被戮到後留下一道明顯傷痕,但他強忍著,比完確定贏球晉級,防護員才簡單幫他處理。

談到「恩遠與阿斌」的故事,他說,恩遠很感性,大聲哭住來、壓力完全釋放,替他高興。

但「阿斌」不忘爆料及自我解嘲,因他較會寫東西,尤其一些有的沒有的,開除事件後,部分球員悔過書寫不出來,由他代為捉刀,但隊友竟一字或用詞用語不改,就copy上去繳卷,教練當然一看就知道是他幹的好事,當場穿幫被抓包,糗大!

他說,末節初落後9分,他告訴大家,還有時間,一定可追回來,也真的逆轉,而隨著一戰晉級,所有一切、不快,都已過去,本季的三民,將會有一個不一樣的球季!

三民開局8:0下馬威,上半場26:23小贏,成功第三節拉出19:10攻勢、反以42:36超前,末節初陳冠丞三分球,45:36領先最大的一刻,三民回敬8:0,追成44:45,成功再拉開為5分差,黃峻斌「開後門」且三分打後,三民又以49:51進逼。

終場前57.5秒成功謝裕華2罰中1,52:49,三民反撲,第二波的14秒攻勢快到點前,陳瑞濱成功「拆炸彈」成功,終場前32.9秒45度角三分線孤注一投,球應聲破網,52:452,還16.3秒成功2罰不中,最後11.7秒卻給了三民萊恩遠2罰掀開「恩遠與阿斌」故事的機會。

三民陳瑞濱終場前 32.9秒飆進追平的三分球。

陳瑞濱先發38分鐘,三分球6投中2,含最後32.9秒追平的重要一投,攻下全場之冠18分,外帶生涯新高9抄截、7籃板、3助攻,僅2失誤,陳瑞濱說:「當時我知道投籃時限快到,毫不猶豫就起跳,且出手時很有信心,或許有點幸運,但那投籃點是我最擅長的之一,球進應不是『塞到』」。

「阿濱」說,生涯第一次「拆炸彈」成功,也是自己少見的投進關鍵球,雖不是致勝一投,仍很高興因此扳平比數,接著靠萊恩遠罰出勝利。

194公分中鋒蒲國倫6分、6籃板、3火鍋及助攻、抄截各2,林冠辰8分、6籃板,功勞簿上也得記一筆,特別是決勝的第四節蒲國倫打滿10分鐘,進攻有牽制作用、防守有封阻能力,偶還分球,與黃峻斌合「開後門」更是罕見佳作,贏球晉級,他沒功勞也有苦勞。

原也是開除事件成員之一的蒲國倫,後來歸隊,且下決心要重新來過,4日也在場上行動自我證明,他同意說,贏球晉預賽,意味歸隊的選擇正確,這在自己的籃球生涯,應是很重要一個轉折。

三民194公分中鋒蒲國倫高舉高打。

女教頭謝玉娟說,開局8:0,很快被追平及趕上,甚至落後,但她始終認為最後還是會贏,因對球員有信心,即便開除事件後,其實練球狀況不很理想,今天還是度過難關。

成功最後一擊失誤作收,原告打成被告,104學年度首晉16強預賽後,近3季都在資格賽失利,無緣重返16強,陳冠丞進3記三分球得14分,蘇泓宇11分、6籃板。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