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光復喬楚瑜誇張36分、24籃2連勝 但不滿換下賽後被罵

光復喬楚瑜(左)轟進36分、24籃板,生涯首度「30、20」,賽後卻因不服調度被教練陳定杰(上)訓斥。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球男甲級資格賽,地主竹市光復高中198公分「眼鏡一哥」喬楚瑜25投中15、8罰中6,狂飆36分外帶24籃板含9個進攻籃板,生涯雙新高及首度「30、20」,連兩天得分逾25,禁區無人能擋,幾憑一己之力領軍94:79力退南投同德家商,快意2連勝,F組第一已到手一半,但終場前2分鐘大局底定,他被換下休息,竟不悅不服,且啜聲頂撞,因他還想繼續拚戰,儘管精神可嘉,賽後仍被教頭陳定杰機會教育,加碼上了一課。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喬楚瑜出身竹市建功國中,原是個籃球素人,且有近視困擾,高一剛出道時,堅持戴護目鏡上場打球,因家人不贊成他戴隱形眼鏡,護目鏡從此成了他的註冊商標,兩年多的歷練後,他已成了光復招牌「一哥」,本季升高三後他的使命感愈強,愈想自我證明,卻也多少打亂了教練陳定杰的調度、節奏,陳定杰因而不惜公開訓他,但強調絕非壓抑他的才華,而係保護他、希望他次第成長,出發點肯定是好的。

陳定杰說,比賽剩2分鐘,領先17分,第2勝入袋,把已拚戰32分鐘的喬楚瑜換回板凳,一來避免他太累,繼續留在場上拚,沒啥意義,萬一不慎受傷,得不償失,二來讓替補球員頂替他,上場磨一磨,是一定要的,何況1日還有一場對桃園光啟的重要一戰,讓喬楚瑜有足夠時間休息,是合理、正常的調度,但喬楚瑜責任感太重,就是不理解,甚至不聽話,小有微詞,還擺個臭臉,比賽一結束,當下就給他一個再教育。

陳定杰說,喬楚瑜的進步明顯,且看得見,他想打球、有好表現,大家也都肯定,但籃球到底是團隊運動,個人再強、再紅,還是要有隊友當綠葉。

陳定杰強調,他分析給喬楚瑜聽:「你充滿使命感,想帶隊贏球,我們都知道,你又有條件、未來,而既然來日方長,往後球可能打不完,就不必急於一時,老想證明自己,特別是下一場對光啟是關鍵,乃至如順利晉級,漫長的球季,光復絕對少不了你,所以應要更用腦筋、更有智慧。」

先發32分鐘,36分、24籃板,誇張的數據,賽後還是被教練公開罵,喬楚瑜很不是滋味,但被訓後他說:「有聽進去,也了解教練並非打壓,而在保護我,我已釋然,不會再想太多。」

之所以那麼拚,「喬一哥」解釋,是因自己已高三,HBL最後一季,過去2年因有學長在,他多少受限,本季既已當家,當然希望可以多打,幫球隊贏球,但教練講的有理,他可以接受,以後會遵從教練的調度,絕不會再頂撞。

光復莊朝勝跳投。

同德上役贏光啟17分,實力不弱,光復不敢大意,且熱機很快,第一節轟進31分,3119先下馬威,上半場同德追成4144,第三節光復攻勢再起,6756領先11分進入末節,卻連漏幾個空檔,被同德砍了4記三分球,許祥恩就飆2球,追成只以個位數落後,光復陣腳穩住後,處處開花,喬楚瑜拿9分,徐允城、李承謙各6分,替補射手張世恩更飆2枚三分彈,最終仍以15分贏球。

徐允城10分、9籃板,余維豪2個三分球得17分、6助攻、5籃板,莊朝勝7籃板、5助攻,也都功在2連勝。

末節一度搞得緊張兮兮,教頭陳定杰說,那是他改守二三聯防,同德外線準起來,比數才因此拉近,還好靠體力、速度拖垮對方,決勝期同德主力明顯已有些跑不動。

同德目前1勝1敗,4人得分上雙,許祥恩、陳梓傑都進3個三分球,各拿19、11分,196公分中鋒程志皓14分、11籃板「雙十」,鄭捷11 分7籃板,劉慎威7分、7籃板、7助攻。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教頭涂力山賽後略有微詞說,關鍵時刻幾個判決,他們稍吃了小虧。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