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末班車4隊溪湖與安康首晉預賽 復興回歸與自強雙出線

溪湖傅發翔籃下強攻。

107學年度JHBL國中籃球男甲級資格賽收工,花蓮自強、宜縣復興、新北安康、彰化溪湖相繼在外卡賽勝出晉級,聯手踏上16強預賽末班車;其中溪湖捨棄「最愛」的乙級首度挑戰甲級,一試成功,復興上季自降乙級沉潛一年,本季回歸甲級又重新浮出,成軍才第2年的安康,則一掃上季首戰甲級資格賽鎩羽的陰霾,一舉搶晉16強。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加上第一輪結束4個分組第一台中神岡、北市信義、竹縣員東、南市太子,以及上季前八名保障名額,本季16強底定,最後抽籤後預賽分組全數出爐如下:

A組:新北光榮、桃園大成、中市神岡、彰縣溪湖。

B組:北市永吉、北市新民、北市信義、新北永康。

C組:北市金華、中市崇倫、竹縣員東、宜縣復興。

D組:苗栗明仁、苗栗大倫、南市太子、花縣自強。

16強預賽將於11月20至23日在台北體育館(紅館)一、四樓球場同步進行。

早一天結束的女甲級12強預賽,分組也出利如下:

A組:南市永仁、宜縣員山、北市石牌、桃市大成、北市實踐、高市普門。

B組:北市懷生、北市民族、高市七賢、苗縣大倫、宜縣復興、南市太子。

12強預賽將於明年1月8至13日在台北市士林陽明高中體育館舉行。

自強潘煜翔飆24分。

30日壓軸的最後4場外卡賽,第一輪A2自強67:41力退D3屏東至正,左手怪傑中鋒曾開佑攻下17分,陳致翰12分、潘煜翔9分、莊許濬鎰8分、曾士禮7分,致勝關鍵是第三節20:7攻勢,得以突破上半場26: 21小贏的僵局,搶下外卡賽第一張預賽入場券;至正羅睿勤得15分最多。

自強教練陳貴祥說,29日與神岡搶分組第一及直接晉級,上半場撐過後,評估勉強再拚未必有勝算,索性把主力換下,調節30日外卡賽的體能體力,今天似乎收效,也反映在最後結局。

「阿貴」教練說,陣中有3人左手投籃,含曾開佑、莊許濬鎰及呂書寰,其中曾開佑是本季才從普通班找來的國二籃球素人,過去從沒打過球,但進步很快,領悟力也不錯,因而才第一年擔綱,很快就上手,且僅180而已,已是不動的先發中鋒,擅抓籃板、禁區打點。

復興上季自願到乙級沉潛,儘管戰績並沒很好,但本季重返甲級資格賽,卻沒任何適應問題,除首戰仍未站穩腳步,40:50敗給安康,接下來拉出4連勝,含57:51力克最後拿C組第一直接晉級的竹縣員東,復興則以C組第三在外卡賽卯上B2高市青年。

開局復興雖小有卡卡,上半場21:23小輸,第三節25:13攻勢後次第主導戰局,最高領先16分,46:36進入末節,青年最後一節卯勁追回5分,仍無力回天。

復興葉俊彥得15分、鄭懷謙10分,精靈控衛許安助攻助守搞組織之外,也飆進2記三分球拿8分,但教練高世杰對他過度自信的打法,小有微詞。

高世杰說,由最高領先16分到只小贏5分,太早鬆懈是主因,尤其專注力突然不見,強、弱邊攻擊模糊,許安雖小有才華,但部分球的處理不理想,進攻手段也未必合理,都是顯見的盲點。

他說,犯規麻煩有小影響,1人犯滿、4人各差1次就畢業,前鋒卓謙因此打得綁手綁腳,但他強調,總戰績5勝1敗沒啥不好,因如帶著全勝回家,部分球員尾巴可能翹起來,未必好事,早些暴露問題所在,反而有利預賽更上層樓。

青年蘇子逸15分、樓皓崴11分、黃郁棋2個三分球。

安康江品諺縱橫籃下。

上季初成軍就挑戰甲級,但止於資格賽的安康,本屆捲土重來,首戰贏復興10分,隨後輸員東9分,3隊同為4勝1敗且呈互咬,比彼此對戰勝負分後,員東贏9輸6,抱走C組第一直接晉級,安康贏10輸9排第二,外卡賽逢B3埔里,兩名教練頗有淵源,都出身裕隆系統。

埔里教練石偉廣帶埔里已逾10年,安康教頭林建平則是前中華男籃國手後衛,退休後轉任台元女籃教練,2010天津亞運曾掌中華女籃兵符,兩多年前安康成立籃隊,他與前籃名將馬澤閎(原名馬肇明)搭檔,今年2度叩關有成,一舉闖晉16強預賽。

開局安康就19:6領先,輸贏早早底定,最終40:27成交,安康江品諺拿15分,游易融、林楷逸各進2個三分球。

林建平說,雙方在暑假花蓮菁英盃、苗栗中正盃都交手過,安康2 連勝,彼此不陌生,隊形熟悉,今天成功破解埔里的區域包夾,贏球就水到渠成。

埔里曾國勳飛身上籃。

埔里輸球,國二第一戰將劉宥儇掛傷號有關,教頭石偉廣說,少了劉宥儇很難跟對方抗衡,只能俟下季劉宥儇升國三,球技更成熟且健康出擊,再重新來過。

安康教練馬澤閎說,教練團早知劉宥儇受傷今天不會上場,但沒跟自己球員提,怕他們因此輕敵鬆懈,直到開賽前,球員才獲悉劉宥儇將缺陣。

國三隊長林楷逸說,是賽前才知劉宥儇受傷不打,但仍不敢大意,因事關晉級,上季他們首度挑戰,資格賽就出局,很不服氣,本季終於扳回,自己的JHBL生涯沒有遺憾。

林栺逸說,明年畢業,當然想進高中續拚HBL,南山、能仁是首選,但能否如願則不知。

埔里高銘駿得11分、歐自淵10分。

溪湖游翔富運球週人。

溪湖過去曾5度在乙級封王,105、106近兩學年度各獲第二、三名,本季首度嘗鮮,首戰就63:70敗給自強,後來又大比分輸給A組超強神岡,3勝2敗排第三,外卡賽逢D2新北永和,雙方之前沒交過手,彼此小陌生,但溪湖熱機較快,第一節20:7即先下馬威,且始終維持20分上下的優勢,上半場永和雖追成22:30的8分差,但很快又被拉開,溪湖最終67:47勝出晉級。

溪湖「一哥」傅發翔拿22分、游翔富15分、曹振輝2記三分球9分。

傅發翔說,6場球下來,自己的體力仍不足,表現也不盡滿意,還可以再好,過去兩季打乙級,沒嘗過冠軍滋味,甲級挑戰更高,仍會努力去追逐。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教練尤世銘說,第一年拚甲級,順利晉級已很不錯,結果尤可接受,但也凸顯不少缺點,回去得再修正,預賽才能拚晉12強。

永和徐翊揚3記三分球拿18分最多,第2年掌兵符的教練倪學謙本季多了助手,松山小學弟簡肇熠,8月加入教練團,「松山幫」領軍,永和展現不一樣的風格、打法,可惜仍差一口氣,「倪簡配」說,明年再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