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柯家堂姊妹和福將余婷真 永平12強拼圖缺一不可

愛搞笑的永平堂姊妺檔柯亭伊(左)、柯釆彤已並肩作戰五年,功在晉級。

睽違5年,新北永平高中在107學年度HBL女甲級資格賽外卡賽,4小時內2連勝,繼99、101學年度後,隊史第3度通過資格賽,殺進12強預賽,柯家高二「堂姊妹檔」柯亭伊的進攻、得分能力,柯采彤這2戰各最後28.7秒、48.8秒,巧用三分球、底線切入的不同招式,同樣超前比分、終結比賽,雙雙扮致勝晉級的功臣。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另外,同為高二的大前鋒余婷真,與桃園治平爭搶預賽最後門票的末役,終場前8.9秒穩穩2罰底定勝局,接續稍早她搶下一個關鍵籃板,功勞簿上也應記一筆,但鮮少人知道,一年半前最後替北市實踐國中打完105學年度JHBL,卻只止於12強預賽、無緣八強的當下,她天人交戰,一直猶豫進高中後還要不要打球,因166公分的尷尬高度,讓她進退維谷。

但五百多天後的30日,永平昂首殺晉HBL的12強預賽,余婷真知道當初她決定繼續打球,及來到永平的抉擇是正確的,因她已圓HBL夢,卻從不敢想像短短2年不到,竟可以打進正式球季,委實太神奇。

余婷真因而發出豪語,12月底南下高雄打12強預賽,誓言要幫永平搶下八強入場券,因籃球跟地球都是圓的,沒啥事不可能發生。

永平「堂妹」柯采彤(右)與隊友吳佳茹場上互動良好。

而無論柯家堂姊妹也好、余婷真也罷,功在晉級之外,永平重返預賽的最大推手,則非女教練陳佩欣莫屬。

陳佩欣出身淡水商工、文化大學,也即國泰女籃系統,但打了UBA大一菜鳥球季後,右膝十字韌帶斷裂,很快手術,且跟她讀淡商時已曾動過刀是同一部位,這讓她決定提前高掛球鞋,因她認為是上帝的旨意,不想她再勉強撐下去、對膝蓋不公平。

球場雖退休,陳佩欣仍把文化的大學、碩士學位修完,然後在熬過一段打工的日子後,先擔任北市石牌國中女籃助理教練約3年,2年多前再接掌永平高中兵符迄今。

陳佩欣說,她是接替林佩涵出任永平教練,而很像巧合,在她之前的幾任教練,幾乎都只做2年左右就離開,她以為自己也不會例外,105及上季連兩學年度挑戰資格賽失利後,應會在本季前交出戰術盤,但沒想到己不僅沒走人,30日還領軍闖晉12強預賽,如同完成不可能任務。

陳佩欣說,這就是緣分,柯家堂姊妹出身新北光榮國中,余婷真來自北市實踐國中,都是JHBL名校,一年多前她們肯來已很長一段時間不知HBL預賽滋味的永平,得以跟她結緣,並在30合力寫下小奇蹟,意味只要做對的事,肯努力、付出,堅持、不放棄,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永平堂姊柯亭伊左手運球推進。

余婷真同意教練的看法說,103學年度實踐打進JHBL四強,是學姊的傑作,104、105學年度連2季她擔綱,都止於預賽,很沒成就咸,加上自己條件一般,不易突破,一度考慮棄球,畢業後找個合適的高中好好唸書。

但實在很難忘情籃球,尤其看到很多球員在HBL拚戰,外人羨煞,於是她又說服自己,勇敢拚拚看吧!

「其實當時我曾去考北一女,但差零點幾分就可披掛小綠綠戰袍,後來陳佩欣教練找上,我就這樣成了永平人!」余婷真說。

余婷真。

余婷真說,很珍惜有再打球機會,即便沒再長高,卻設法讓自己身體結實點,提升衝撞力,把握當下,上場後就是拚!拚!拚!

30日外卡賽兩戰,都先發的她帳面數據雖一般,對安樂6分、7籃板、2助攻,苦工、防守為主,與治平對決的末役,她只得2分、7籃板、2抄截及助攻、阻攻各1,看似平凡,但那重要2分是終場前8.9秒44: 42,永平只領先2分的節骨眼上,她罰進後46:42,就此底定,加上稍早她搶下1個重要防守籃板,確保永平的勝利。

在這之前的29日64:55力克新北莊敬工家,余婷真進2個三分球拿20分、15籃板「雙十」外帶3抄截,生涯代表作,搭配柯亭伊23分、9籃板、4抄截,永平2連敗後2連勝,搶下B組第三,並在30日的外卡賽寫驚奇。

好「麻吉」柯家堂姊妹,堂姊柯亭伊167公分、小半歲的堂妹柯采彤165,兩人從三重三光國小到光榮國中,到一年多前進永平高中,打球、生活、逛街,幾都在一起,彼此相互扶持、姊妹情深。

30日外卡賽兩役最後讀秒階段相繼跳出,巧立奇功的柯采彤說,她們讀三光國小只是玩球,進光榮國中後,獲尤建昌教練正式教導,才開啟籃球路,並進了校隊,104學年度光榮打JHBL乙級,105學年度也即國三的姊妹檔最後一季,光榮轉回甲級,順利闖晉八強,可惜決賽最後一戰很多人拉肚子,戰力大減,才輸給高市七賢,掉到第八。

106學年度上季姊妹倆來到永平,開始HBL生涯,菜鳥球季在資格賽就出局,本季升高二,普遍不被看好下,居然大躍進,一日兩勝搶晉12強預賽,多少球員夢寐以求的官方版HBL戰袍將正式加身,姊妹倆說,如同在作夢,很不真實。

與余婷真一樣,姊妹倆才高二,都已先發,且默契十足,外卡賽兩戰柯采彤各飆4、2記三分球,幾都是關鍵進球,得分悉上雙,柯亭伊對安樂也飆2枚三分彈,23分、11籃板「雙十」,外帶5抄截、3助攻、1阻攻,全方位演出。

柯亭伊說,在光榮國中時,她司大前鋒,主戰場在禁區,進永平後轉型前鋒,外線、切入為主,妹妹則扛射手,兩人常利用放假空檔,到三重河堤下公園打三對三,對手不少是男生,強度、對抗性因而增強。

被問到姊妹倆誰球技較佳,柯亭伊說,她倆從沒一對一PK過,輸贏不知,但如有這麼一天,肯定很好玩,殺晉預賽後,姊妹倆說,接下來最重要任務,如同余婷真所說的,12月南下高雄,拚八強門票!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