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周季葳破繭百分百命中率飆24分 率北一與金甌晉級

補助北一女周季葳照片,圖說為北一女周季葳7投中7加8罰8中攻下24分生涯頭一遭。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球女甲級資格賽沒意外,順利送出前2張預賽門票,北一女、金甌女中各以4、3連勝在兩個分組排第一,雙雙直接晉級12月底將在高雄中學進行的12強預賽。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其中上季在預賽掉外卡賽,且首戰就中箭輸給中市忠明淘汰,爆冷中斷連20年晉八強隊史紀錄、首度從資格賽打起的北一女,29日的第一輪末役,僅169公分、本季初登場的高三替補中鋒周季葳從板凳出發,上場23分鐘7投7中、含2記三分球,外帶8罰8中,百分之百命中率攻下24分,生涯頭一遭,得分更寫個人新高,另有7籃板及抄截、阻攻各1,僅3失誤,繳出近10年球齡的代表作。

搭配高一菜鳥葉致彤先發拿16分、9籃板、5助攻、4抄截,高二替補前鋒簡彣倞3記三分彈把挹注13分,「小綠綠」11人上陣8人得分,79:54比預期輕鬆擊敗竹縣東泰高中,快意4連勝,平均得85.25分、失39.5分、每場淨贏45.75分,不僅成功踏出浴火重生的第一步,也展現重返八強、四強的戰力、氣勢,乃至有繼100學年度首次封后後,再攀高峰的無限想像空間。

但亮麗數據的另一盲點是,北一女全場出現30失誤,比輸球的東泰還多12次,有3人各5次,2人是菜鳥、另一為高三球員,駱燕萍教練不是很滿意,不過瑕不掩瑜,無損輕闖第4關、寫意晉級,「小駱」教練強調,賽前有些緊張,因是隊史及她個人首度從資格賽起步,只是,就結果論,這顯然想太多。

北一女周季葳7 投7中外帶8罰8 中百分百命中率攻下24分領軍晉級。

因過去兩年被駱燕萍「盯很慘」,乃至恨鐵不鋼的周季葳,29日在這場有另類意義的歷史性戰役之一破繭而出,除自我證明她是可以的,更用再完美不過的數據,稍稍拭乾去年12月20日在雄中體育館上季預賽外卡賽,44:50敗給忠明淘汰後,未在12人比賽名單的她及學姊、加上「小駱」教練,當下淚崩堤潰無邊無際、讓人動容不捨的淚水。

出身少籃名校桃園忠貞國小的周季葳,2013代表忠貞獲第45屆全國少年籃賽第五名後,被宜蘭員山國中吸收,102學年度JHBL員山獲第四,她是國一菜鳥,翌年她國二,員山摒於八強門外,104學年度她升國三,次第當家,員山卻得從資格賽打起,但資格賽、預賽、決賽連連過關,最終獲隊史最佳亞軍,只在冠軍賽51:68輸給台南永仁。

冠軍賽該役,周季葳先發得10分、11籃板,決賽5場3度「雙十」、4場得分上雙,3年JHBL的最後一季終於開竅,儘管比賽焦點落在泰雅族名「舞霸哈勇」的員山第一戰將張語倢,三分球10投中4飆23分、7籃板,魔術師般的耍球、玩球,尤風靡全場。

賽後周季葳說,亞軍、全季9勝3敗,已是很棒演出,希望能找到適合的高中,繼續拚戰HBL。

北一女歡慶晉級。

隨後周季葳如願進了人人稱羨的北一女,「綠衣」及100學年度學姊封后的光環,讓她對HBL滿懷憧憬,但忠貞國小時的169公分迄今沒再長,增加的反而是體重,過往習慣在禁區討生活的景況不再,一度被迫轉型前鋒,苦練中距離、三分球,重拾在員山國中也曾被迫轉型、卻成效有限的記憶。

只是,二度轉型不如預期,高度、噸位讓她進退維谷,遲遲難以定位,因而105、106學年度「小綠綠」正選12人,都沒她名字,反而一起來北一女的員山同梯後衛余若綺,上季高二擠進12人,周季葳愈難熬,感性、淚腺發達,忠貞國小起就被喻為「哭包」的她,淚水沒一天停過。

本季升高三,她的HBL最後一年,也是最後希望,74公斤,仍不算輕,但她下決心,不斷勤練的三分線準頭尤提升,終於獲得關愛的眼神,駱燕萍教練首度把她放在正選,只是HBL初體驗,周季葳的「民權初步」,竟是資格賽開始,但她充分把握,29日生涯第4戰,就綻放光芒,百步穿揚的完美數字,讓人驚艷。

29日周季葳第一節第6分鐘從板凳站起,接替175公分的先發中鋒黃婧嘉,拿到3分,第二節續留場上,中段黃姷嘉也上場,兩人搭高低位,她先拉到外圍,飆進2記三分球、單節得10分,宣示火燙的手感啟動,北一女33:20次第擺脫東泰的糾纏。

第三節周季葳靠罰球拿4分,簡彣倞2枚三分、葉致彤1發得9分,「小綠綠」單節轟進29分,62:40,讓東泰幾看不到車尾燈,末節周季葳3投1罰添7分,「完全投籃」為個人生涯最特別的一役、乃至北一女通過隊史第一個資格賽,譜下ending。

周季葳說,上場後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想太多,最後一年肯定要把握,因不想留下遺憾。

東泰3連勝喊卡吞首敗,排B組第二,得打30日的外卡賽,12人輪番上場11人得分,中鋒林妘樺11分最多。

成軍第3年,東泰過去2季都在資格賽出線,但也都止於12強預賽,隊史第一個八強還在等,30日外卡賽將逢A組第二桃園治平,贏家晉級,輸者將與另一場A3基隆安樂對B3新北永平的勝隊,壓軸爭最後一張預賽門票。

永平係以64:55力克新北莊敬工家,先2連敗再2連勝,拿到B組第三,高二前鋒余婷真進2個三分球拿20分、15籃板「雙十」外帶3抄截,生涯代表作,柯亭伊23分、9籃板、4抄截。

首度挑戰甲級的莊敬,4連敗B組墊底,與1勝3敗的另一甲級新軍嘉義輔仁高中,雙雙結束本季、下季再來。

莊敬高一「一姊」、也是「今天我最紅」的北一女周季葳員山小學妹林瑛琦15分、10籃板「雙十」及助攻、抄截各3,鄭採羽10分、9籃板曾翔筠9分、13籃板,林亞芳8分、13籃板、4抄截。

金甌周昭葳突破忠明防守運球推進。

A組方面,金甌70:49擊敗忠明,3連勝輕取第一快意晉級,U16亞青中鋒廖瑋晴13分、10籃板「雙十」外帶抄截、阻攻各3,HBL初嘗鮮的周俊三教練愛女周昭葳,10分、10籃板含7進攻籃板也「雙十」,另有3助攻、2抄截,愈進入狀況,彭楹芷4個三分球17分、黃薏華也進3記三分球。

成軍第4年,上季首闖12強預賽的忠明3人得分上雙,張榕芝12分、10籃板「雙十」,洪詩淳14分、7籃板,俞芳筑12、5籃板。

忠明1勝2敗,原有很大機會排A組第三打外卡賽,不意稍後治平爆冷44:48不敵安樂,兩隊與忠明同為1勝2敗,且呈互咬,比彼此對戰勝負分,取兩隊打外卡賽。

治平贏忠明20分、輸安樂4分,正16排第二;安樂贏治平4分、輸忠明6分,負2排第三,治平、安樂雙雙打外卡賽;忠明贏安樂6分、輸治平20分,負14,落居第四,大出意外。

特別是治平實力本較看好,首戰大勝忠明20分、次役全場威脅金甌,拚到末節才小輸6分,29日被認應可贏安樂,拿下第2勝排第二,但全場只得44分,兩分、三分合計57投只中17,總命中率低至二成九八,泰半時間落後,4分輸球。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但因治平只輸4分,與安樂、忠明比勝負分後仍排第二,安樂則躍居第三,擠掉忠明,幸運搶進外卡賽,第一戰將蕭嘉珞22分、10籃板,連3場「雙十」。

忠明意外提前出局,日、台混血女教練柳內惠茹及全程觀看治平、安樂之役的球員,都很難過,遲遲無法接受外卡賽門票就這樣飛了。

柳內惠茹說,只能怪自己首戰輸治平20分太多,致比勝負分吃虧,她強調,早早結束球季後,回去再努力、苦練,高二、一球員居多的班底,放眼下兩季重新來過。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