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級》後3節個位數失分壽山乙級首后 四維連2季亞軍、陽明小港相陪

三大禁區悍將摃上,壽山尹慈盷(右)、黃子淳(中)包夾四維劉麗 芸(左)。

手裹著紗布全身是傷的大前鋒尹慈昀攻下13分、主控文學敏上役比完與教練溝通後開竅、中鋒黃子涵防守加籃板做足苦工、上季傷退的黃瑋渟生涯末役小有貢獻、射手張筱彤2記重要三分彈,桃園壽山高中女籃詮釋團隊籃球,後3節都只讓對手個位數得分,54:35擊敗難纏的花蓮四維高中,決賽5連勝,贏得106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女乙級冠軍,突破104學年亞軍關卡首度封后,喜極而泣,四維連2季在冠軍賽落馬,決賽4連勝喊卡,又是第二作收,隊史第一冠得再等等,淚灑球場。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壽山第一節14:16落後,第二節只失6分,上半場28:22超前,後兩節又只讓四維得4、9分,銅牆鐵壁的防守全場只丟35分,下半場完全主導大局,比預期輕鬆贏球,如願彌補上季有機會拿冠軍,卻因兩大主力掛傷號,戰力下滑只獲第四的遺憾。

教練黃綉婷說,贏在防守,尤其成功箝制四維隊長林予筑,也有效切斷四維兩大禁區悍將王國蘋、劉麗芸的供輸,得以在第二節後段次第接管比賽。

女教頭楊簣鳳表示,北區複賽她們曾贏四維11分,彼此不陌生,今天球員有執行教練下達的作戰指令,做好自己本分,都是贏球關鍵。

桃園壽山高中隊史首冠。

楊簣鳳、黃綉婷都出身HBL名校金甌女中、WSBL台電女籃,多年前相繼來到壽山,聯手打造曾創下五連霸的陽明高中之外,桃園另一支HBL乙級強權,兩隊在縣內良性競爭,「桃園內戰」也一直叫好叫座,本季北區複賽,壽山就是輸給陽明,吞下本季唯一敗,但北區第一種子晉決賽的陽明,19日敗給壽山,只能爭季軍,順利72:59擊敗高市小港,拿到第三名。

壽山黃瑋渟傷癒復出冠軍賽小有貢獻。

壽山的金牌軍,有11人是上季成員,黃綉婷說,上季她們就是冠軍第一熱門,但決賽前高三主控賴欣怡膝傷動大刀,高二射手黃瑋渟決賽第二戰對陽明就腳骨折,決賽就此報銷,壽山如斷兩翼,最終只獲第四,畢業後賴欣怡進佛光大學,黃瑋渟很快也動手術,半年前傷癒歸隊,高三最後一年終圓冠軍夢。

黃瑋渟說,養傷、復健,她花了8、9個月才回球場,剛回來還是卡卡的,決賽前慢慢找回感覺,又融入隊形,但那段時間很難熬,如願封后後,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說,可惜的是,賴欣怡錯過上季決賽,進佛大後因仍在復健,本季UBA菜鳥球季未上場,好不容易才痊癒,前陣子練球十字韌帶又受創,具體傷勢不知,但據說不輕,相較之下、自己幸運很多。

壽山主控文學敏指揮若定。

黃瑋渟冠軍賽替補上場,投進1記三分球拿5分,小有貢獻,主控文學敏也是1個三分球得10分,19日雖贏陽明,但她因表現欠佳,一度很洩氣,賽後楊簣鳳教練替她心理建設,今天終於回神,稱職組織攻勢。

文學敏說,教練跟她說,不能自限糾結,得加強心理素質,特別是身為主控,情緒攸關隊友,乃至影響比賽,下去後她想通,今天得以回到正軌。

尹慈昀本就一身是傷,每場都撐著打,一度是她無意進大學UBA一級球隊的隱形因子,加上決賽再添手傷,幾乎是忍痛硬拚,今天贏球封后後,她如釋重負,且有UBA一級球隊教練找上門來,表達吸收她與文學敏的誠意,兩人因此慎重考慮,是否接受UBA一級的挑戰。

176公分當家中鋒黃子涵考上台師大獨招,下季UBA一級確定有她的舞台,高中最後一戰得分雖不如前幾場,但有效限制四維中鋒王國蘋,讓她只得10分,外加鞏固籃板,扮無名英雄,她說,圓冠軍夢後,可安心拚下季UBA。

後衛射手張筱彤進2個三分球拿12分,也功在贏球。

四維輸球居亞淚灑球場。

四維陳心得12分最多,高三當家大前鋒劉麗芸7分,如無意外,應會進佛光大學的她說,下半場大家沒溝通好,攻勢一再被切斷,才無法有效得分。

季軍賽陽明3人得分上雙,李淳葳4個三分球拿21分,江佳蕙3記19分、中鋒楊雅婷17分。

教練檔洪慧貞、張瑋竣說,賽前要球員當冠軍賽打,做得不錯,尤其優勢內線逼使小港縮小防守圈,她們射手有空檔發揮,內外結合贏球,雖未能延續100至104學年度五連霸氣勢,但較上季掉第五已進步2席,可以接受。

高三「眼鏡中鋒」楊雅婷說,還沒決定UBA會打哪一級。

陽明楊雅婷(左)與小港黃渝文(右)籃下卡位不相讓。港王馨翎6記三分球拿24分,莊玉筠、謝欣汝各8分,菜鳥林秀遠1記三分球得5分。

96學年小港曾奪冠,102學年起已連5季晉四強,本季雖較上季第三退一席,但女教頭陳慧文坦然面對說,她們條件欠佳,有此成績已不錯,且高三球員畢業後確定會進義守大學,打UBA一般組,唸的泰半是跟醫學有關,打球沒壓力,又可學一技之長,一舉兩得。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能仁廖珮連飆27分。

5至8排名賽上季冠軍能仁家商67:60擊敗屏東高工,分列五、六名,能仁廖珮連4記三分球得27分,侯子映3枚拿19分,楊沛瑩10分、白芯9分;屏工許妤樺24分、楊子慧3個三分球13分、林芳如10分。

嘉義立仁高中69:65力克台南高商,分列七、八名,立仁陳靜維20分、侯懿真2個三分球拿19分、陳采欣3枚11分;南商許芳瑜5三分球得25分、蔡向古3枚19分、許羽濨13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