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級》頭份救援投手變興華禁區門神 徐永丞找到自己舞台

個性開朗談的興華中鋒徐永丞暢談棄棒從籃心路歷程。

苗栗興華高中男籃突破14年前的92學年度獲第五瓶頸,搶晉106學年HBL高中籃賽乙級四強,隊史頭一遭,189公分高二中鋒徐永丞兩年前棄棒從籃,由頭份國中的救援投手,搖身一變而為興華男籃的禁區悍將,乃至籃板、防守大門神,居功不小。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特別是18日與本季12連勝不敗的南區龍頭、也是103學年14連勝封王的台東高中,搶分組第一及四強賽首勝(預賽交手過成績帶進四強循環決賽),第四節興華拉出逆襲的9:0攻勢,徐永丞籃下強攻球進加罰「三分打」,把士氣帶到最高峰,反以8分超前,且未再給東中機會,尤其關鍵。

徐永丞說,他讀頭份國中時已有187公分,這種高度擔任救援投手,還挺順手,頭份曾闖晉全國國中聯賽八強,畢業後興華男籃教練胡裕偉登門拜訪,認為他的條件不打籃球可惜,說服他進興華,一切從頭開始。

徐永丞說,老爸178、老媽175公分,還有3個姊姊,大姊約165最矮,二、三姊都175,也即家中有「3個175公分的女人」,卻無一打籃球,興華教練找上門來,他開始很猶豫,因之前完全沒碰過籃球,一點觀念都沒,甚至連最簡單的三步上籃都不會,他有些排斥。

但畢業於HBL名校新北南山高中的教練胡裕偉科班出身,6年前從SBL台銀高掛球鞋後回苗栗家鄉任教,硬是說動徐永丞,高一起一頭栽進籃球世界。

徐永丞說,開始學上籃,他仍有些投球動作、習性,教練不厭其煩的矯正他,他才慢慢有點樣子,但還是很難熬,幸家人支持、鼓勵他,要他有耐性、一樣一樣學。

胡裕偉說,高中前籃球基本都沒,高一啟蒙、由零開始,起步的確晚同儕太多,但他認為徐永丞有條件、資質不錯,只要肯用心、下苦工,一定可打得出來,所以他一樣一樣教,特別是先從防守、抓籃板做起。

上季徐永丞因還生澀,沒報到興華的12人正選,本季升高二他愈上手,且長到189公分,基本攻防大致OK,胡裕偉因而首度把徐永丞報進12人,他的初體驗也比預期中好,禁區找到屬於他的舞台。

徐永丞說,相較過去站在投手丘,籃球節奏比棒球快很多,更是團隊運動,他愈來愈有心得,只是因體型關係,他的主戰場一直在籃下,離開油膝區,能力就受到限制,且往後要再拉太高不易,恐難超過195,未來次第轉型,乃至打前鋒,不無可能,而得加強中距離、甚至射程更遠的三分球。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無論如何,徐永丞說,如同大家的比喻,籃球大抵是條不歸路,但捨棒就籃近兩年,他一點都不後悔,也願意繼續努力、挑戰,試著圓夢。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