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永仁17連勝三連霸第10冠 懷生冠軍賽對天敵6連敗完封

女子組冠軍永仁國中完成三連霸。李天助攝

國三替補後衛蔡幸瑜從板凳出發打18分鐘,只得6分、6籃板,含最後2多鐘重要2次跳投,終場前1分56秒進球更拉開差距為4分,助衛冕軍南市永仁53:51力克北市懷生,本季10連勝、跨季17連勝贏得106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女甲級后座,完成三連霸、也是史無前例的第3次至少三連霸,隊史第10冠入袋,「十全十美」為本季JHBL譜下最完美ending。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3個月前剛滿15歲、出身台南省躬國小、161公分、63公斤的蔡幸瑜,隨後獲媒體票選為冠軍賽MVP,些微之差小贏隊友國三中鋒張雅庭、國二雙胞胎莊曉楓、莊小軒,全隊祝福她,她也謙虛表示,隊友幫忙號教練相信她,她才有機會上場,MVP要與大家分享,特別是先發37分鐘搶下17籃板、得9分、3助攻及抄截、火鍋各1,表現全方位的張雅庭,應也可拿冠軍賽MVP。

這也是雙方隊史第6度在冠軍賽遭遇,永仁6連勝完封,懷生則對永仁一勝難求,「天敵」依然天敵,與高市七賢並列「全勤獎」的懷生,過去曾在82、103學年度2度封后,冠軍賽都是贏七賢。

永仁蔡幸瑜(右)奪下冠軍賽MVP。李天助攝

有機會首勝永仁、第3度攻頂,但懷生未能把握,特別是終場前4分38秒後衛葉致彤五犯離場,組織、節奏大受影響,錯失一度領先6分優勢,本季預賽5連勝、決賽連贏4場、合計9連勝喊卡,再度屈居亞軍,球員、教練飆淚、爆哭,外加一大票知名學姊到場加持,依至隊友場面讓人動容、不捨,3年前103學年度最後封后的一大票金牌軍成員及知名學姊、球星到場加持,也只能無語問蒼天。

懷生「小貓」女教頭何素青說,老天的安排、葉致彤犯滿就完了,而這是老天的安排,她只能接受,她強調,本季是最接近贏永仁拿冠軍的一次,她們實力更不輸永仁,也做足準備,卻還是事與願違,但大家都盡了力,只能下季再來,即便主力都將畢業,會很辛苦。

懷生葉致彤(右)只打了28分鐘好球。李天助攝

只撐28分鐘攻下全場之冠18分、7籃板、但提前畢業的葉致彤,打滿40分鐘得15分、10籃板「雙十」,外帶助攻、抄截、火鍋各3,全方位演出的呂佳諺,及拿13分的前鋒湯書淳,都眼眶紅潤、淚水不止,不願多說些啥。

相形下,永仁繼93至95學年度首度三連霸,98至101學年度四連霸後,104學年度迄今再寫三連霸,依規定可永久保存冠軍旗,卻也是隊史第一次,教頭時超傑說,三連霸永保冠軍旗,是永仁98至101學年度四連霸的100學年度那一年,她們完成三連霸時才開始實施,所以那次連霸無法保存冠軍旗,本季才如願,下季當然會繼續尋求衛冕。

但「時總」說,隊史完美的第10冠入袋後,他會審慎評估,考慮次第把國中兵符交給幾名助理教練接棒,他專心帶高中隊,尋求繼101、102學年度HBL二連霸後,再拿睽違4年的后座。

贏得辛苦,且前三節泰半時間居劣勢,時超傑說,國三球員有連霸的壓力,表現一般,反而國二學妹跳出,莊家雙胞胎、邱群琋都有出色表現,而在他眼中,她們都是MVP。

「時總」說,懷生今天肯定想中止冠軍賽對永仁的5連敗,雙方也都做足功課,懷生守住永仁的優勢內線,永仁則防堵懷生的強項外線,至少她們讓懷生第一射手湯書淳三分球6投只中1,但終場前27.2秒領先2分且握球權,卻出現離譜的發球失誤,這在永仁過去很少發生,還好有驚無險。

開局永仁7:12落後,上半場25:29,第三節初懷生中鋒戈苡薰先進球,31:25領先6分,但永仁單節只讓懷生拿7分,回應14:7反以39:36超前進入末節,含雙胞胎莊曉楓、莊小軒各一投。

第四節莊小軒一來就是三分彈,42:36,接下來也一直保有2至4分優勢,懷生葉致彤五犯後,終場前4分25秒莊曉楓三分球,49:43再領先6分,懷生呂佳諺2罰加三分球連拿5分,還3分3秒48:49進逼,永仁蔡幸瑜跳投,51:48,還29秒王禹雯犯滿,呂佳諺2罰中1,49:51。

剩1分56秒蔡幸瑜再度跳投,53:49,還1分20秒湯書淳2罰,51:53,接下來雙方相互失誤,懷生19.2秒最後一擊,呂佳諺失手,先採犯規,但單節團犯才滿4次,終場前3.9秒永仁進攻,最後2.2秒才把莊曉曉送上罰球線,她雖2罰不中,輸定卻已定。

永仁莊曉楓(中)拿13分。李天肋攝

莊曉楓先發33分鐘進1個重要三分球,拿13分、6籃板、2助攻,妹妹莊小軒替補22分鐘,5分及生涯最多的10籃板、2抄截,邱群琋8分、2助攻、4抄截,最後犯滿的王禹雯6分、14籃板,含8進攻籃板,苦工、籃板都備受教頭時超傑肯定。

禁區攻防都極稱職的張雅琴說:「高興抓了17籃板,以及做很多別的事,也證明自己是可以的,尤其幫球隊贏球。」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一姊」吳嘉怡雖只得6分、2籃板,卻一樣是無名英雄,賽前現讀高一的學姊、也是本季HBL新人后鄭慧慈說,如幫永仁拿冠車,她會把HBL八強賽的球衣送吳嘉怡,永仁現順利連霸,鄭慧慈允諾,將會把戰袍無條件給吳嘉怡,吳嘉怡說,冠軍、戰袍,都是最棒的畢業禮。

一戰打出不錯身價的邱群琋說,本季幫學姊拿冠軍,下季就要靠自己連霸。

莊家孿生姊妹打出2年前代表苗栗永貞國小參加全國少年籃賽後,2年來的代表作,姊妹說,先做好教練交代的,就是防守、抓籃板、減少失誤,有機會再出手,高興有做到。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