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池星妤最後10.9秒「三分打」 員山克大倫4度晉四強

員山池星妤持球準備過防守她的大倫彭詩婷。

106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女甲級決賽11日送出四強第二張門票,得票人是宜蘭員山的國三前鋒池星妤,她在終場前10.9秒戰局膠著時右側切入挑籃、球打板進還造成對手苗栗大倫犯規,摔倒後很快爬起穩穩加罰進「三分打」,領先分數由2擴大為5,搭配「一姊」林瑛琦終場前再見的2分,員山得以47:40勝出,2勝1敗排B組第二,繼99、102雙拿第四、104學年度勇奪亞軍後,隊史4度晉四強,緊跟著分組第一北市懷生後的第二隊。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員山教頭游宸翔賽後幾乎難以置信自己子弟兵居然做到,半驚訝、半自我調侃說:「本季我們從資格賽起步,殺晉12強預賽、八強決賽,已超滿意,決賽前練球有一搭沒一搭的,壓根不敢想四強這玩意兒,沒想到沒壓力下竟晉級。」

游宸翔說,高三前鋒陳荔琳今年1月3日預賽第二戰對新北光榮,才打6分鐘就撞傷右膝退場不克再戰,確定十字韌帶斷裂,準備球季結束後動刀,預賽後3場及外卡賽,乃至此次決賽全程免戰,可打硬仗的球員原就不多,他的調度愈捉襟見肘。

他強調,或許不能形容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但其實他及球員都很清楚,晉八強已OK,所以決賽前訓練量並沒很大,比賽卻收意外之效,很不願比喻這沒啥「天理」,但員山就這樣晉四強,卻太神奇了。

先發37分鐘15投中5、3罰中3,拿13分、9籃板、3助攻、4抄截,6失誤瑕不掩瑜的池星妤說:「真的是這樣子耶,賽前自認一場球都贏不了,我們應是第八名球隊,所以幾天前來板橋體育館首度練球,大家都玩開了,沒很認真的練,或許因此壓力全拋,可更平常心面對。」

9日首役,員山48:68輸給北市懷生20分,似印證員山的確狀況欠佳,但10日形勢急轉直下,她們逢似更無心戀戰的桃園大成,竟一路領先壓著對方打,第一、三節各只讓大成拿3、9分,最終60:34大勝。

或是此役鼓舞,員山有機會在11日與同為1勝1敗的大倫一決高下,搶懷生之外的另一席四強,且壓力遠小於上季拿第四的大倫,而戲劇性殺晉四強。

首節6:12落後,員山不疾不徐,第二節回敬15:7,上半場反以21: 19超前,三節打完32:28繼續小幅領先,最後2分鐘不到大倫追到40:42,連續2次失誤,且給了池星妤「三分打」機會,45:40,陣腳愈穩,大倫第3次失誤,林瑛琦關門2分,為比賽譜下ending。

池星妤說,這雖非絕殺,卻是生涯第一次因她進球,得以守住勝利,所以她興奮莫名,跟絕殺其實沒啥兩樣。

她強調,JHBL生涯倒數第3場球,游宸翔教練一直鼓勵她勇於跳出,強調想贏球她將是關鍵角色,今天最後那一擊似乎幸運做到,要謝謝教練。

員山林瑛琦運球突破大倫兩人包夾。

JHBL球季結束後池星妤很快就要畢業,準畢業生還有林瑛琦、卓妤倢、陳荔琳等共7人,她說,高中將讀哪一校未定,等比完再說,但可確定的是,與她同來自羅東國小、並稱「羅東之光」的國二學妹177公分當家中鋒溫雅云,將被她「拋棄」。

溫雅云今天先發37分鐘雖只得6分,卻抓下15籃板、2抄截,續扮禁區門神,肯定很不捨羅東、員山雙重學姊池星妤號將畢業離校。

林瑛琦打滿40分鐘17投中8拿16分、6籃板、2助攻、6抄截,外帶誇張的9失誤,她說:「真的很瞎、很扯,我們晉四強!」

她說,一年半前摔傷後腦勺,選擇不動刀,養傷復健近1年,本季重返球場且晉四強,個人最後一季JHBL太奇妙,真不知該如何形容,但就是不僅不後悔,且為自己的正確抉擇高興。

高中進何校?林瑛琦說,二選一,但先賣個關子,暫不透露。

卓妤倢8分、3籃板、7抄截,也功在贏球。

大倫輸掉可能是本季最重要一戰,全場發生26失誤,決勝期連3次更是輸贏分野,射手彭詩婷打滿全場得15分、12籃板,連3場「雙十」,也出現11失誤,另類「大三元」。

中鋒游沁樺同樣撐40分鐘,8分、16籃板、2助攻、4抄截、6火鍋。

教練檔謝念祖、劉文君說,輸在經驗不足,及決勝期的連續失誤,特別是員山主力都是高三,大倫僅柯采璇是高三,其餘悉為中、低年級球員,成熟度、關鍵球的處理,肯定不如員山,輸球可惜,卻學到其他,足可做為下季再出發起的參考。

無緣連兩季晉四強,大倫只能打5至8排名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