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捨「鎮隊三衛」寧磨後場接班人 普門41失誤輸日本西原高校

普門高一菜鳥陳芷英運球推進。

為提前磨後場接班人,甫領軍在HBL二連霸的普門高中女籃教練「後衛教科書」廖哲億,2日只讓「鎮隊三衛」陳孟欣、羅培儀先發各打6分鐘、梁瑜玲替補3分鐘,重點栽培的兩名高一菜鳥李宜樺、陳蕙則各撐32、20分鐘,黃珮祺上3分鐘,李、陳兩人儘管各得14、7分,進攻還OK,但助攻各僅3、1次,卻各7、6失誤,在日本沖繩西原高校全場壓迫包夾下,全隊出現離譜的41次失誤,與日隊16次不成比例,普門浪費開局15:5、首節24:22領先的優勢,後兩節聽任日隊予取予取,最終67:96輸29分,吞下HBL30周年國際高中男、女籃邀請賽首敗。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鎮隊三衛」是普門上月中在HBL二連霸的最大法寶,但3人6月都將畢業進入佛光大學,轉戰UBA,而少了三衛,後場戰力大幅削弱可以預期,也是廖哲億教頭最念茲在茲,所以下學年將升高二的李宜樺、陳蕙琦,以及升高三的黃珮祺,乃至最近新招的高一新人,屆時能否順利接棒,扛下後場攻防重任,已然普門下季可走到哪裡、甚至能否三連霸的關鍵。

廖哲億說,只讓「三衛」象徵性上幾分鐘,用意甚明,就是寧可輸掉這場比賽,讓新人提前接班,去適應日本隊招牌防守,特別是日隊一守全場,後場就崩盤,問題一一浮現,新舊勢得加速磨合。

至於普門本身,無論守盯人、區域,防守的還原能力不足,對日隊的快、準,明顯乏有效對策,下半場比數才很快拉開。

特別是相較開局陳孟欣、羅培儀先發,梁瑜玲替補,普門15:5領先10分,之後「三衛」換下長坐板凳以終,日隊22:20超前,高二前鋒陳郁婷連飆4分,第一節24:22仍小贏,第二節普門一度落後5分,高二射手洪萱珈連2枚三分彈、陳郁婷添2分,37:33超前,日隊回敬9:0,上半場反以42:37領先,且不再回頭,第三節24:10、第四節30:20,雙方差距愈大,最終29分差成交。

先發6分鐘4投中3拿7分、4助攻及抄截、籃板各2,效率超高的陳孟欣說,自己少打,雖有點意猶未盡,但提前磨學妹有必要,所以教練的安排她OK,羅培儀、梁瑜玲也有同感,到底,她們3人未來的重點將次第由HBL轉往UBA,學妹的提早接班肯定要。

普門洪萱珈三分球7投中4得14分。

洪萱珈先發31分鐘三分球7投中4得14分、6籃板、2助攻,高一菜鳥陳芷英也是先發31分鐘拿8分、4籃板,陳郁婷替補34分鐘得9分、6籃板、3助攻,中鋒黃靖雯先發22分鐘得6分、7籃板、2助攻。

下季將升格「一姊」的洪萱珈說,教練賽後開罵,說她與陳郁婷擔當不夠,未能合扛「三衛」傳承下來的重任,李宜樺說,教練罵她與隊友的溝通不夠,此一環節得加強。

普門陳郁婷進攻。

陳芷英說,「三好佛光盃」自己就沒打好,尤其不像打HBL那麼有企圖心。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黃珮祺說,「三好佛光盃」她們幾名後場替補就表現欠佳,教練很不滿意,多次罵人,她們的確得再加油。

日本沖繩縣立西原高校,是今年第36屆「小橋川盃」冠軍,不但球風一如傳統的快、準,防守、成熟度尤略勝普門,4人得分上雙,具志堅夏琳三分球11投中4得24分、8籃板、8抄截,宮里雅10分、11籃板「雙十」外帶6抄截,前原彩永14分、8助攻、7籃板、4抄截,內間星奈18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