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對「陳又瑋上籃無哨判決」之淺見

南山高中陳又瑋的最後一擊賽後引起正反面說法。資料照片

文/南山中學班聯會幹部(讀者投書,不代表本報立場)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每位球員及教練都有目標,參加高中籃球聯賽的最大目標就是要奪冠。相同的,不論是師長或是同學,大多也都對球隊有同樣的期待,我們稱之為「向心力」。

此事件所以鬧得沸沸揚揚,也是因為這樣的「向心力」,同學為學校爭取權益實不為過,再者,讓一個也許被誤判的事件被廣泛討論,除了求公道外,也希望能讓高中體總再度檢視,進而修正或明確化裁判對於每一球的判決尺度。

每個人心中各有一把尺,這個國家是有言論自由的,再者,事件的「延燒」並沒有耽誤球員訓練的時間,所以對於任何覺得這是錯誤示範的讀者,我想說,那是我們(非球隊的學生們)的選擇。

追求正義是每個人基於不希望事情走向錯誤而有的「正當」行為,不論是否有外界、家長或是任何人給予的壓力,也無法改變其「正當」的意義及正義的本質,教練遵循規定申請向體總尋求說明,實不應被解釋為家長獨大或是特權。

之所以向體總要求解釋,除了教練視角外,也有媒體及在場觀眾捕捉到具有疑似犯規動作的照片,是被廣泛認為是犯規,才向體總要求說明。再者,如果要求體總解釋屬於無理要求,體總大可直接拒絕,也不會為此進行任何一點解釋。

至於潛規則,畢竟沒有明文規定,自然需以有明文規定之規則進行判決,否則放大來說,這個社會有人觸犯了某地禁忌,不需要提告,即可自行施以刑罰,如此豈不是天下大亂?

換個角度來說,若潛規則大於規定上所述「打手犯規要吹判犯規」,相信也不是大家所樂見。我們很樂意尊重裁判判決,但也衷心期盼,裁判能給予最公正的判決。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