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松山克能仁2連霸第6冠 黃萬隆、林正明的教練天敵宿命論

冠軍賽MVP松山林勵。

命、運,只在一線之間,「絕色神盾」松山11日70:60擊敗季前第一熱門能仁家商,拿下106學年度HBL男甲級王座,完成二連霸、隊史第2次、近4季第3冠、歷來第6冠。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103學年度至本季連4季晉冠軍賽,除104學年度輸南山,另3季都封王的松山,下將尋求連5季爭冠,史上第一隊,力拚繼97至99學年度後2度三連霸,也是史上唯一。

松山總戰績14勝3敗,不算出色,尤其冠軍賽前已2連敗給能仁,預賽82:88,1月31日八強賽開局能仁25:2就爆裂,松山打5分鐘才進第一球,首節6:25、最高33:73落後40分,最終46:78輸32分,但一個多月後11日冠軍賽,松山一路壓著能仁打,倒贏10分、來回42分。

這絕非八強賽松山扮豬吃老虎,而係黃萬隆不但是「鐵血教頭」,更有冠軍命,97學年度首冠,他手上有目前轉任翻譯的桑一慶拿冠軍賽MVP,98學年度二連霸他有一戰狂飆冠軍戰史上最高48分的洪康喬,99學年三連霸他又有最近在世界盃資格賽「不按牌理出牌」,卻很管用、又很紅的胡瓏貿。

103至105學年度上季,黃萬隆只消一個超級後衛高國豪,就搞定一切 ,破了泰山全季20連勝,最後55.5秒翻轉戰局,3年拿2個冠軍賽MVP、1個新人王,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上季,大菜鳥林勵小巨蛋決賽兩戰突冒出來,抱走原極可能「從缺」的新人王,本季高二的他,又傳承高國豪的冠軍賽MVP薪火,下季將 繼續當家。

松山林正獲阻攻王與阻攻后普門陳芷英。

另外,上帝又送黃萬隆一個204公分、也是他嫟稱「正哥」的林正,「正哥」或許不擅得分,卻超會抓籃板,高一成為松山人後,整整被釘、被罵3年,黃萬隆揶揄他是璞玉,卻很白目、愛偷懶,骨頭死硬 、柔軟度差,冠軍賽前更「恐嚇」他不好好打,罰跑小巨蛋繞場,讓他「丟臉」。

結果「白目」林正,冠軍賽第三節結束前就陷四犯麻煩,但忍住未再下手,不僅全身而退,更搶下19籃板含10個進攻籃板,外帶9分、2抄截、2火鍋,儼然禁區門神,把能仁陳范柏彥比下。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三樂之一,黃萬隆這些年不但「樂」,壓根是樂斃了!

特別是本季,手上有上述「勵正兄弟」,卻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預賽強度一般,3連勝正常,複賽連敗給泰山、能仁,分組第三晉八強,有人開始懷疑他們,尤其大撇給能仁32分,但靠之前延長賽氣走泰山、又贏南山,次第站穩腳步,最後更拜泰山破能仁不敗身,南山又連贏泰山、能仁,彼此互咬,能仁最終讓出四強決賽第一種子給松山。

松山得以在10日準決賽遭遇相對較不看好的四強菜鳥東山,即便最高落後14分,仍靠大賽經驗、抗壓性遠優東山,第四節硬是大逆轉,挺進冠軍賽。

反之,或許高峰調得太早,能仁上月初八強賽後3戰吞2敗,只贏高苑,輸泰山、南山,一個多月後的小巨蛋,準決賽對南山,裁判忍住南山陳又瑋最後一擊遭能仁3人躍起封阻,球掉人落,沒有哨音,能仁1分保勝晉冠軍賽。

大難不死,理論應有後福,但能仁冠軍賽對手偏偏是「天敵」松山,能仁101、102學年度二連霸,在新莊體育館冠軍賽贏的依序是新榮、屏中,且那2年兵符還是因林正明另有安排接掌SBL裕隆,由助手林育正接棒,也即「小羊」教練既沒冠軍命,冠軍賽一碰到黃萬隆,更完全沒轍。

97、98學年度能仁連2季晉冠軍賽,都輸給松山及黃萬隆,100學年度林正明3度向冠軍賽叩關,這回則不敵許時清初接教練第二年的南山,翌年起即101學年度,能仁變超強,林育正領軍輕鬆二連霸,被戲稱為「躺著也封王」。

但連霸後能仁戰力稍減,「小羊」回鍋,好不容易本季再度衝擊冠軍賽,先發五虎陳范柏彥、高承恩、谷毛唯嘉、丁冠皓,林彥廷,悉為一時之選,但天敵就是天敵,林正明就是過不了黃萬隆。

宿命?運氣?難有標準答案!

事實是,能仁打了一場全季最遜的球,進攻尤其卡卡,前三階段流暢的轉換快攻、三分最大利器,盡收箱底,小巨蛋籃圈如同加蓋,能仁35投中6、一成七命中率低得可憐,只得60分全季17場最少,松山三分球34投中6、命中率一成八,五十步笑百步,也不怎麼高明,但兩分球比能仁準,林正五指把關,總籃板59:41多18個,球運也明顯較佳,開局就壓著打,全不給能仁機會。

林勵22分、5籃板、4助攻、5抄截全方位演出,林正禁區擎天一柱,林勵昔日苗栗大倫國中的「馬勵兄弟」馬建豪,最擅的三分球9投雖只中1拿9分,但生涯最多的12籃板出現在此役,也即說,林勵的「勵正」、「馬勵」兩兄弟相繼跳出,林勵不膺冠軍賽MVP、松山不飆二連霸、黃萬隆不又贏林正明,那才有「鬼」!

林正說,3年來每天被釘,痛苦、辛酸,現解脫了,卻有一點點捨不得畢業、離開。

林勵說,松山靠團隊進攻、團隊防守「打敗比我們強的敵人」!這與學長高國豪當家時截然不同。

如硬要說,這叫「後高國豪時代」,能仁主控谷毛唯嘉卻一語帶過說,「這就是球賽」!

誰的話言之成理,一樣沒標準答案,但能仁即將揮別HBL的「三劍客」另兩人陳范柏彥、高承恩都承認,被自我壓力打敗!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有人可能醉了、更多人卻大惑不解,預賽小贏6分、八強賽大贏32分,全季最重要的一戰卻輸10分,輸掉冠軍、輸掉付出、輸掉努力、輸掉淚水,但就是輸不掉宿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