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普門姊妹共寫MVP傳奇 「羅家障礙」難破歸功後衛教科書廖哲億

廖哲億與高三畢業生蘇穎合剪冠軍籃網。圖/HBL提供普門10日擊敗滬江晉級冠軍賽後,31歲的年輕新世代教練廖哲億說,季前沒人看好她們,他自己甚至評估,搞不好八強都進不去,現闖晉冠軍賽,他要「偷一座冠軍」,而11日冠軍賽一面倒,她們果真輕取南山封后,二連霸實至名歸。

廖哲億說,沒想到比預期輕鬆很多贏球,「鎮隊三衛」領軍完成不可能任務,但連霸之餘,這裡頭其實有很多外人難以體會的辛酸苦辣。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廖哲億說,自己個子不高、後衛出身,所以比較會教後場球員,普門三衛都低於164公分,得一個個慢慢拉拔,陳孟欣、梁瑜玲來自曾7獲JHBL國中聯賽冠軍的高市七賢,103學年度拿亞軍那年,在基隆體育館進行的決賽第一輪對仁武,155公分的梁瑜玲14分、10籃板、10助攻,寫下JHBL史上第一個「大三元」,164公分全能球員陳孟欣12分、20籃板、9助攻、7抄截、2火鍋,差1助攻「大三元」、差3抄截「大四喜」,也即陳孟欣如多1助攻,將寫下同一場、同一隊有2人「大三元」的國內籃史新猷。

也即陳孟欣、梁瑜玲的籃球乃至後衛才華,3年多前即已小小嶄露,104學年度兩人進普門時,普門後場已有自家農場栽培的高二後衛羅培甄,妹妹羅培儀同年國中部升上高一,後場算擠爆,但幾個人都還不成熟。

出身三民家商、由「137」推荐的廖哲億,前一年即103學年度首掌普門兵符,就踢到鐵板,在北一女體育館進行的HBL預賽外卡賽末役,輸給桃園治平遭淘汰,一戰中斷普門連9季晉八強紀錄。

104學年度高一菜鳥「三衛」進普門後,廖哲億的教練生涯360度大翻轉,前一季在外卡賽打敗他的治平女教頭黃巧凌,也是他高市中山國中晚1屆的學妹,因離開治平返高雄,陰錯陽差成了他的助手,但兩人聯手的104學年度,普門儘管闖晉四強,小巨蛋決賽前夕,卻集體食物中毒,僅陳孟欣一人倖免,翌日比賽因全隊身虛力竭,徹底崩盤,即便菜鳥陳孟欣撐滿40分鐘,都難挽2連敗,第四作收。

上季普門再闖四強,羅培甄及180公分人氣后劉昕妤,乃至柳云涵、林品漩,都屬三、四號球員,普門禁區戰力一級,冠軍賽羅培甄飆30分領軍擊敗永仁,繼97學年度後隊史2度封后,也開啟羅家姊妹接力連2季冠軍賽MVP的第一章。

風光拿下9年來第2冠,羅培甄等上述4人與林岑畢業進佛光大學,展開UBA生涯,普門內線開始唱空城,得靠本季升上高三的「三衛」撐場,卻也給了廖哲億精心調教後衛的機會及歷練,特別是三衛各有個性、特質,乃至傲氣,11日大爆發的羅培儀更是古靈精怪,也才有贏滬江晉冠軍賽後,她公開展現將挑戰姊姊上季冠軍賽飆30分的豪氣,姊姊隨後雖上修為35分,不僅難不倒她,反激勵她11日三分球11投中豪取37分,99學年度冠軍賽滬江「阿MAN」張綺芳狂飆45分後的第二人。

順利連霸,廖哲億重提決賽前他因難忍「難搞」的三衛,氣得不想帶他們練球,而受限於身高、體型,三衛中揮灑空間相對較受壓縮的梁瑜玲,角色也最微妙甚至小尷尬。

但綽號「Q」的梁瑜玲,韌性超強,廖哲億最心疼、不捨的也是她。

「Q」回憶說:「億哥連兩天不理我們,那個禮拜天,全隊集體到小港他家去請罪,他一看到我們,情緒波動,但忍住沒掉淚,答應回來繼續帶大家,一起昂首邁向連霸之路!」

廖哲億說,155公分,準決賽在滬江一票高她二十幾公分的高腳妹前,梁瑜玲抓了7個籃板,今天冠軍賽對手南山也是長人一缸子,她又搶4個,不知她是怎麼做到的。

他說,今天賽前設定梁瑜玲要進3個三分球,上半場她摃龜,中場休息罵她,第三節南山追成31:45時她終於飆進,48:31,陳孟欣再切入,還3分3秒50:31站穩,都是關鍵play,而「Q」人小志大,永遠不服輸。

上季封后,普門因有高度,本季三衛當家,依然二連霸,且面不改色,一路走來,遠比預期順利、輕鬆,廖哲億的化腐朽神奇,也誠如他自己所言,比較會帶後衛,而成功衛冕後,更搖身一變而為「後衛養成教科書」,HBL如有設年度教練(coach of year)這個獎,本季應非他莫屬。

當然,還有他一直掛在嘴邊的,從JHBL乙級找來台中雙十國中的173公分高一菜鳥陳芷英,全季14場有7場「雙十」,含準決賽、冠軍賽各貢獻16、12籃板,場均10.6分、12.2籃板,外帶2.4阻攻的火鍋后,不折不扣的「雙十妹」,加上178公分高二中鋒黃靖雯,決賽2戰各提供16、14籃板,縱然進攻較不擅、得分沒很多,兩人卻扮無名英雄、苦工做足,搭配射手洪萱珈、前鋒陳郁婷、中鋒張綵彤及黃珮祺,乃至另兩菜鳥李宜樺、陳蕙琦,都是二連霸缺一不可的拼圖。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而如同廖哲億所說,「偷到一座冠軍」後,三衛功成身退,6月旋將與前鋒蘇穎一起畢業,下季的普門,大抵得由上述中、低年級球員擔綱,將會有另一番不同的風貌,三連霸之路,預期挑戰更大,但「後衛教科書」向來有自家的袖裡乾坤,屆時他如何再變魔術,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但「廖氏魔術」祭出前,今年理應會有U18亞青女籃賽,如無意外,廖哲億會是教練團成員之一,只是,他目前仍僅具B級教練資格,依規定擔任各級國家隊總教練者須為A級,未來如何解套,乃至他可能會與誰搭檔,相關單位宜及早做準備,且予以正視。

廖哲億暢談連霸心路歷程。圖/HBL提供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